学校校训
当前位置: 学校概况>>学校校训
学校概况
学校校训


校训:厚德、明智、博学、力行

厚德出自周易》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指,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心胸宽广,重公轻私,不以个人得失为主。厚德载物作为中华美德的一种概括,历来是志士仁人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德为才之帅,厚德乃学生成才的基础。孔子从“仁学”思想出发,认为“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论语·为政》),强调了德行在人性改造、做人做事及施政治国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厚德”放在校训的首位加以强调,在于明确表明,学校把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强调道德修养是人才培养的关键。这不仅秉承了中国文化的优秀传统,也符合了中央“以德治国”的大政方针。

明智出自《墨子·耕柱》:“鬼神孰与圣人明智”。意指超出常人的智能,有非凡的见识,能洞察人间一切,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律的决策。明智是人才的根本,是衡量人才优劣的主要指标,也是现代人才思维方式和认识能力的体现。“明智”是“厚德”实现的重要条件,具有高明的智慧,应该是提升道德水准、实现道德完善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亚圣”的孟子,从其人性论观点的角度,明确提出了“仁义礼智”的人性基本构成观:“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公孙丑》)。大学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启学生的智慧,但智慧的培养,并不仅仅是停留在书本知识的传授上,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传授,去培养学生的人生智慧,尤其是那种关乎社会、关乎人生的大智慧。

博学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学识渊博,知道的多,了解的广,学问丰富。博学是实现道德修养与提升智慧的重要途径。孔子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论语·卫灵公》)。他将学与智联系起来,表示对学习的高度重视。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场所,综合性大学的特点就是博,学生应打下厚实的功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进而达到“博学”之境。

力行出自《礼记·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力行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揭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实践的重要性,也是对我校办学特色的表述。如果说“厚德”、“明智”、“博学”是在“学”的层面上的强调,那么学习的进度、效果,最终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这就是“行”的功夫。没有“行”,所言的道德、智慧、知识等内容都是一句空话。孔子说:“君子欲纳于言而敏于行”(《论语·里仁》)。充分说明孔子对实践的高度重视。我校校训中强调“力行”,这与学校办学理念相应,希望学生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检验学习的成效和能力的表现。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