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学院艺术教育:传之以技赋之以能 润之以美启之以文
分享到

  近日,在全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中,我校15个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7个,居同类院校前列,凸显了我校艺术教育的成效。近年,我校艺术教育紧扣时代节拍,既锚准社会产业需求,以艺术技能养成为基,锻造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能工巧匠,又牢记艺术教育初衷,以塑造全面人格为使命,培养德艺双修的健全人才。美术和音乐学院着力实施课堂-课外-实践-文化同向共行、多元互补的艺术教育“改革图谱”,美育成果一片春色满园。


打造艺术“金课堂”


  怎样以课堂为基,衔接实践,贯通课外,是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改革思考的关键点。“艺术学科的教学有着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既要凸显知识性,又要紧密对接创作。”美术学院院长梁善表示。

  从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到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向课堂要产出始终是重心。既紧扣课堂,又跳出课堂,美术学院将对课堂教学的考核与课外实践充分对接起来,即鼓励教师在期末带领所授课班级举行作品展,以展示教学成果,邀请同行、艺术届人士点评。此举有效激发了教师们的潜能,教师们不仅向学生传授艺理知识,更成为创作的引路人。“艺术最终落脚于实践,指导学生拿出好作品,是艺术教师的职责所在,是对教师的考验与认可。”美术学院青年教师董业子说。

  “打通专业进行选课”是美术学院教学改革的另一举措。每学期最后四周,大二大三年级学生可以跨专业选修课程,这给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融合“视域”。“打通专业能让学生触类旁通,给养自身专业,激发灵感和创意,提升作用很大。”学院副院长李小军说道。一位环境设计专业学生选修了李小军的漆画课,促使他将设计元素契入漆画创意中,其作品2次入选国家级漆画展览。

  理论与实践互通,课上与课下贯穿,艺术“金课”带来多重功效,让艺术教育的落脚点更加稳健、扎实。


激活用活“工作室”


  为更好发挥教师授业和育人作用,美术学院探索实施“工作室”制度,作为课堂之外的“实践场”,让学生淬炼技能、提升修养。

  美术学院目前形成国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书法工作室、创意产品工作室、漆艺工作室、环境设计工作室、动画工作室等上规模的工作室,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工作室数量。每类工作室由1-2名教师担纲指导,大一至大四学生通过申请进入,大学四年中都可利用课余时间到工作室进行创作,随时向教师请教,得到“点对点”指导。“难能可贵的是,教师担任工作室指导都是义务性的,”李小军表示,“这彰显了教师们的奉献情怀,为学生树立了榜样。”

  “工作室”搭建了专业学习和创新实践的通道,成为创作的“精工坊”,在相互碰撞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作技能有了大幅提升,教师也反哺了教学和专业。“工作室”同时激活了科研能力和专业赛事,近年,美院教师作品屡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等国家级展览,学生作品也连年在全国漆画、国画、版画展、广东省大学生艺术作品展等大赛中获奖。工作室团队考研数量攀升,学生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以上展览100余次,包括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铜奖等国家奖项,“工作室”教学优势不断凸显。


高量赋能“艺术实践”


  大学艺术教育的职责不仅是培养艺术工作者,也肩负着精神引领的使命。“艺术实践不仅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也是向大学生传播正能量的载体。”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植可焕表示。音乐和美术学院高量赋能“艺术实践”,夯实立德树人根基。

  音乐学院以“团”建为特色,组建了民乐团、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品牌团队,以专业教师为导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日常活动不仅包括教师指导、专业训练、作品创作,还充分与校内外演出、大型比赛对接,给学生搭建亮相的“舞台”。“经过各种打磨,学生专业能力有了大幅提升”,民乐团指导老师许嵩深有感触地说,他带领学生创作的作品在全省首届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中脱颖而出,获得表演类一等奖,与平日大量的实践密不可分。

  “以演促教,以演促学”,音乐学院联手校外专业团体打造音乐剧、歌舞剧,参与比赛和展演。大型音乐剧《青天之端》上演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受邀在国内巡演。舞蹈专业学子的优秀原创作品连年在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中夺魁。艺术团队也投身时代使命,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等高水平演出,让学生在“学艺”的过程中学做人、学做事,坚定文化自信,奋进时代征程。作为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承办单位,音乐学院还定期组织师生深入中小学、乡村,送“高雅艺术”到基层,检验教学成果,促进艺术实践,丰富百姓生活。

  在毕业考核方面,两个学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美术学院以原创作品和设计报告取代毕业论文,更凸显综合素质、应用能力、创新精神,毕业作品以展览形式展出。音乐学院的毕业作品以大型晚会形式亮相,受到业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与赞许,展览和演出更吸引了企业投来的“橄榄枝”,学生有效落实就业,改革孵化多元产出。



提亮增色“文化内核”


  艺术教育在文化育人中占有重要地位,美术、音乐学院积极承担文化育人使命,提亮“文化内核”,在文化浸润、文化引领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术学院每年举办服装设计大赛、速写大赛、书画艺术作品大赛、新媒体创作大赛、传统文化作品大赛等赛事,大力支持学生组建不同的兴趣队,为特长学生提供展示平台。音乐学院定期举办教授、名家学术讲座,陶冶学生专业品格。

  把实践成果上升为理论,让项目更好延伸,是高素质艺术人才应具备的能力。美术、音乐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为学生配备专业导师,配套资金。美术学子的创意竹木家饰、金绣手工艺品研究、现代漆艺创新等文创产品,音乐学子的民间音乐调研、网络音乐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创立项,有效反哺实践。

  对接产业,服务社会。美术、音乐学院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动画专业学子为本土旅游、公益制作宣传动画,音乐学子参与到全国首部全景式“包公”题材原创音乐剧创作和演出中,通过这个过程,学生既接受社会“锻造”,又增强了社会责任。此外,作为落实“美育浸润”计划的主力,两个学院与山区校携手开展帮扶,输送优质艺术资源、师资力量,推动美育和文化均衡发展,积极实现大学文化向社会的输出,凸显教育情怀。

  市书协主席、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刚认为,提升文化内核是美育的关键,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基本功,更应向学生灌输文化涵养。近年我校在艺术教育中既传承传统文化,也推进当代文化,使作品打动人心、深入人心。

  重课堂、活载体、夯实践、兴文化,我校艺术教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学校迈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走出一条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当前,我校获得艺术硕士点,办学层次再跃新台阶,相信艺术教育未来一路繁花、大有可为,不负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期望。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