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张新安:定向如人生
分享到

  引言:秋日午后的阳光明媚,校园的葱葱绿荫下,一位身姿挺拔、精神抖擞的体育老师正在耐心地向学生讲解定向运动的知识。讲解完毕,他看着朝气蓬勃的同学开启了“定向寻宝”之旅,脸上挂满了欣慰的笑容。

  这位体育老师,就是定向运动国家级裁判员、我校定向运动教学团队带头人、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张新安教授。2012年,他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今年7月,他又获得了“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


克服困难  打开局面

 

  早在1985年,定向运动还没有在我国普及的时候,在军校学习的张新安就已经开始接触这个领域的知识。1998年,他来到我校工作,2000年即面向全校开出定向运动课程。

  当时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远没有现在的先进和方便,开展定向运动教学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刚开始,没有经费购买定向点标旗和打卡器,张新安就用粉笔在野外特征点做标记,有时遇到雨水把标记冲刷掉的情况,就再重复描画标志保证正常上课……就是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坚持在课里课外推广定向运动,每天的付出犹如点点繁星,慢慢点亮了整片天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定向运动人才,使我校的定向运动教学走到了全国前列。

  从2001年起,张新安积极参与广东省和全国定向运动赛事的地图测绘工作,制图水平率先达到全国一流,2004年在中国定向运动协会正式成立时当选为地图专业委员会主任。他主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生定向运动地图系列》获得国家地图最高奖项优秀地图裴秀奖“银奖”。2010年,他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优秀竞赛工作者”称号。


系统施教  深入推广


  “定向如人生”是张新安的座右铭。迄今为止,张新安已经从事了近36年的定向运动研究以及27年的定向运动教学。“进行定向运动的时候,首先要确定自己在地图上的定位,然后要明确目标方向,接着就是规划好从站立点到目标点的路线,并运用定向运动技术更快更安全地到达目标点。人生有时也是如此。” 在张新安的解说下,这项运动好像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定向运动与其他运动不一样,它是一个在有限的时间内,需要自己冷静思考,独立判断方向,并快速地逐一到达一个个目标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找不到点的迷茫、找错点的失望、体力不支的无助、独自一人的困惑……而恰恰是定向运动的这些特点,让张新安认为定向运动更能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实践能力、思想认知、意志毅力。

  于是张新安集结了一批热爱定向运动的师生,在我校成立了定向运动学习联盟,带领定向运动教学团队系统地给学生传授定向运动知识,在运动员、教练员、制图员和裁判员等几个方向上促进同学们全面成长。其中,他特别注重引导学生树立“善学习、技术精;守纪律、敢创新;能吃苦、肯奉献;讲信誉、有担当”的学习精神。


“定向”育人 成果丰厚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张新安总是身体力行,努力让学生在定向运动中懂得更多的人生道理。

  “正如定向运动一样,如果对自己的人生没有目标,那就没有动力来源。”张新安建议他的学生定下自己的大学目标,再把计划细分到每个学期、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确保不会在大学里虚度光阴。

  “定向运动过程中出现找点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最重要的是及时纠正错误。”在人的一生中,如果知道自己走错了路,应该马上停止并回到正确的道路上,重新判断方向,选好前进路线,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张新安的教导下,参加定向运动的学生总是格外积极向上,能够及时自我反思,在努力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20多年来,张新安推动定向运动在我校蓬勃开展,取得了喜人成效。定向运动团队的学生在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广东省定向锦标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全国定向锦标赛等赛事中多次荣获冠军,2012年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委托我校组队代表我国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第18届世界大学生定向锦标赛。同时,张新安带领教学团队一起培养了众多享誉全国的优秀定向运动人才,其中李卓业在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中获得男子短距离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定向运动员首次站上高水平国际定向赛事领奖台的历史性突破,业界盛传肇庆学院是中国定向运动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我校代表中国参加第18届世界大学生锦标赛


  结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面对成绩,张新安没有用太多的修饰语去抒发内心的感受,而他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表达。他说自己将继续围绕学校的目标,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让学生在定向运动中领悟人生道理,成长为有梦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