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从华:诲人不倦 学而不止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这个教师节,对于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程从华博士来说收获颇丰。在9月10日的全校表彰大会上,他不仅从校党委书记曾桓松手中接过了“肇庆市优秀教师”的证书,也从校长吴业春手中接过了2020年度“科研十佳”教师的荣誉,还被获评为2021年“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奖项的背后,是他十余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和探索。



亦师亦友 教学相长 


  刚刚踏入教师岗位的时候,程从华对自己有过疑虑。那时的他不知道自己能否及时完成教学任务,能否承担繁重的教学工作,也不确定自己讲课语速会不会太快,学生能否及时领会课堂内容,但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教学经历的逐渐丰富,他在教学过程中一步步摸索出了一套教学方法。

  他善于在课堂上设置问题,促使学生主动思考,以此来增加他们在课堂上的“戏份”。在备课过程中,他格外注意重难点的区分,并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多种技巧,将复杂难懂的问题简单化。

  韩愈在《师说》里写道:“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程从华总能同大家保持一种和睦融洽、相互学习的亦师亦友的关系。

  在带领学生参加第11届全国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的时候,学生结合当时的网络流行文化,提出了《“OMG的一声,很快啊,直接就没了”——直播带货销售模式的前景探讨》这样新颖独特的标题。面对这样的标题,程从华没有急于否定,而是在尊重学生想法的前提下不断展开交流、探讨,倾听他们的意见,最终拍板定下了这个醒目的标题。

  程从华说,在和青年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他可以了解到年轻人间的迸发出的新思想、新文化,了解到新的网络名词和概念,这让他可以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


教学科研 齐头并进


  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也许有人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一名老师在教学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那他还有时间去做科研项目吗?但在看待教学和科研二者的关系上,程从华认为,这两者始终是互补与互促的关系。他说,“如果一个教师不接触任何学科发展前沿的知识,那将很难激发学生对教师课堂的喜欢。”

  程从华将取得的科研成果反哺给教学工作,而他也觉得教学的过程可以激发自己的科研灵感。就像在教学道路上兢兢业业的那样,在科研这条路上,程从华也矢志不渝地坚持着。面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他没有退缩或害怕,而是选择在时间的洗礼下沉淀自己,因为他也深切地知道,科研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漫长枯燥的过程。

  迄今为止,他已发表过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有11篇。除了发表学术论文,他还经常参与省、市科研项目的研究。他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广东省高等教育教革项目1项,肇庆学院重点专业(应用统计学)和教改项目各1项,肇庆市科技创新项目1项等,长期担任J. Stat. Comp. Simu., J. App.Stat.等SCI期刊审稿人。

  愚公移山是程从华欣赏的科研品质,因为他相信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做好科研工作。在采访中,程从华也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的感谢,并表示自己将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做好科研项目,努力兼顾好二者之间的关系。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