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延远:三十余载站讲台 一心为党育英才
分享到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这是对教师这个平凡又特殊的岗位的真实写照。在美丽砚园,有这样一位的老师,三十二年来勤勤恳恳地为教育事业付出,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他,就是2021年肇庆学院教学名师、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岑延远。



坚守岗位 诲人不倦


  “这个称号是学校、同事对我平常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只是老老实实地工作、踏踏实实地教学,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成绩。”这是岑延远对于自己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想法。平日里的他,也正如自己所说的那样,踏实坚守教学岗位,认真研究教学方法,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在教学过程中,岑延远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经常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并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他善于利用身边的事例帮助学生理解枯燥的书本知识,更乐于借助新媒体工具,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岑延远表示,正是使用了贴近生活的例子,让刻板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这样一来,教学的效果也就出来了。


良师益友 润物无声


  岑延远的课堂氛围总是轻松活跃。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他能放下教师的“架子”,倾听学生的感受。在学生眼中,他更像是一位知心朋友。

  于他而言,学生就好像是自己的孩子,在教学中不免多添几分宽容。“学生没有好坏之分,现在是什么样子,并不代表他以后不会改变。我们做老师的,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教授知识,还要紧紧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尽量保持与学生接触的环境不脱节。”提到学生,岑延远脸上挂满了笑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以往学习成长过程中得到不少良师帮助和指引的岑延远,从中汲取到了作为教师应尽的义务,因此走上讲台后的他不仅愿做一名“良师”,更愿做学生的“益友”,更好地与学生共同成长。此外,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岑延远还将课堂思政贯穿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的“三观”塑造,将人格发展与学习知识两手抓、齐头并进,展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担当。


热爱事业 深耕不辍


  上大学前,岑延远最初的专业志愿是农学,却最终机缘巧合进入了教师行业。几十年的教学生活让他认识到,教学是师生两方面携手合作才能共同完成的——老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这就意味着不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接收情况、单方面填鸭式的灌输是不行的,因此他十分重视学生对于教学的反馈,也从中收获对教育行业更深刻的思考。

  目前,岑延远的研究方向是青少年人格发展与教育、个体风险感知、决策风格等。在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时,岑延远表示,自己会在教育行业继续深耕,深入研究当前的教育大课题,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

  在砚园耕耘了这么多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岑延远对如今的砚园学子有什么寄语呢?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犯错误不要紧,及时学会改正和反省,把每一次错误当做一个自我成长的经历。要知道,社会不同于大学,当你在社会上犯错时,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以真诚态度启迪学生智慧,以人文关怀成为良师益友,任教三十余载,岑延远勤勤恳恳育英才,帮助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从砚园出发,踏上未来的人生之路。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