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莎:三尺讲台间 无限桃李情
分享到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朱丽莎博士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对她多年来教学生涯的嘉奖。

  当代教育家魏书生曾说过:“老师不过是一个职业,是千百种职业中的一种……身为教师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是教师的本分。”做一个尽职尽责的教师,这正是朱丽莎的真实写照。



重实践:让兴趣指引学生


  “现如今,学科融合不断深入,学生接受信息的媒介渠道不断扩展,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自我的定位和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比以前更加明确,和我们那时候的情况很不一样。”作为一名一线教学工作者,面对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的学生群体,朱丽莎在教学上有着自己的一套理念和方法。

  “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兴趣引导学生开展实践。”朱丽莎认为,书本上的知识始终是有限的,教师应当在教学的过程中及时补充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和最实用的实践知识,尽可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从被动的接受知识变成主动去学习、去实践。以兴趣为导向,以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做补充,以实践知识与理论学习相结合,这样的课堂也能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增强学生对本学科的兴趣。

  除此之外,朱丽莎还在班级里建立了兴趣小组,不定期发布任务,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攻克。同个小组里的每位成员各具优势,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既能锻炼共同协作的能力,也能互相向彼此取经,用他人的新知识新技能弥补自身的不足。


为人师:让师生平等相处


  “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的平等相处。”抱着这一想法,朱丽莎在课下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到砚园仅任教三年,便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其中省级立项两人,校级项目五人;同时,她还指导三位学生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与此同时,她也积极走出校园,实地考查、了解企业需求,并带着从中发现的问题回到课堂,把实际问题交给学生尝试解决,帮助他们提前了解未来的工作内容和自己会扮演的岗位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产生许许多多的不同的想法,朱丽莎就会和他们一起探讨,手把手地引导他们掌握处理问题的范式,并且鼓励他们以在此过程中迸发出的创新思维和观点去发表论文、参与竞赛以及申请专利。

  “当学生认为能从我这里学到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对他的学业、工作和生活是有帮助的时候,这是让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朱丽莎笑着说道。


参加学术论坛


钻科研:让成果回馈社会


  除了一直在一线教学,朱丽莎也是一位科研工作者,她的科研之树硕果累累。目前,朱丽莎拥有2个国家级项目,3个省级项目,3个校级项目,已经先后发表了39篇论文,申请了14个专利,其中有10个获得授权,并获批3个著作权。她在震动噪声控制领域的研究在广东省内属于领先地位。


在学术会议上发言


  做科研于朱丽莎而言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并产生现实效益。在震动控制和质量工程方面,朱丽莎通过研究将汽车的震动减至最低,延长汽车的生命周期,极大地增加了车辆运行的平稳度和舒适度,提升了人们驾驶和乘坐时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埋头于科学研究之时,朱丽莎也不忘探索科研与教学二者的有机结合,将科学研究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思想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地传授给学生,拓展他们的视野,实现科研成果对教学工作的反哺作用。

  “在教学工作方面我还有非常多的不足,未来我会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学生都能在我的课堂上学到东西。同时,也将课堂思政的理念融入到我的课堂教学之中。”朱丽莎表示,自己也会继续推进与企业的互动合作,将学术成果真正地运用到企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回馈于社会。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