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辅导员,荣获省级以上奖项!
分享到

  高校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一直以来,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至今,我校共有7名辅导员荣获省级以上奖项,他们在各自负责的领域用心钻研、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打造有个人特色的工作方式方法。现在,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陈云(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

  一直从事学院奖助贷工作,陈云对于学生资助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要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勇气。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政法学院组建起人员组成合理、分工明确的学生资助团队,关心关爱每一名受助学子,并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让每一名想上学的适龄学子都上得了学、上得起学。



  方丹(文学院)

  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自2018年到校工作以来,方丹主要负责学院党建、团委、易班、新闻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工作,协助负责就业、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他始终秉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服务信条,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立足本职,实干担当。

  在他的带领下,文学院易班学生团队发挥学院专业特色优势,逐步搭建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易班公共号”与院系结合的党建融合模式,通过易班平台以及主题教育系列品牌活动,不断提升易班网络育人成效。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深入基层联系学生,以特色活动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实践育人活动,时刻践行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董业凤(体育与健康学院)

  广东省创业培训讲师综合能力赛优秀奖

  我校一直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师资培养,创业带动就业。本次赛事是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的广东省分赛,由广东省人社厅主办,经过市级层层选拔,共有46名培训讲师参加比赛。其中,董业凤经过理论笔试、精品课展示、实战能力赛三轮的比拼,以全场第14名的成绩位列广东省前20强,获得此次综合能力赛的优秀奖。

  她表示,七天集中培训加上三场连续比赛,让自己学习到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中的最新知识和技能,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更加意识到了对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自己还将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把创新创业的理论学扎实、课程讲清楚,为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助力。



  车翔宇、陈瑜瑕(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

  两位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关注到“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自主意识较强的“00后”大学生所造成的心理影响,于是聚焦于这一群体,撰写了《让爱的天平不再失衡——基于“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的学生心理问题疏导》这一工作案例。通过原因分析,对策寻找,从谈心谈话、家校联动、朋辈互助方面帮助学生与家中父母以及新生的“二宝”更好相处,从“缺爱”的不平衡心理中走出来。



  朱婷(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

  自媒体时代,高校舆情表现形式更多为网络舆情,具有突发性、多元性、随意性、多样性、无序性等特征,与高校这一特定环境相结合使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复杂化。朱婷观察到由专业实习引发的网络舆情,便撰写了《由专业实习问题引发的高校网络舆情案例分析》这一工作案例。文章指出,在舆情应对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摆脱传统的“堵塞”传播路径这一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遵循舆情的生命周期发展规律,真正将解决学生的问题与平息矛盾、应对舆情相结合,以此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李小康(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该论文指出,高校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具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专业素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宝贵资源,要将高校关工委“五老”作用发挥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相结合,配合设计“五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作用的良性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高校关工委“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等优势,同时解决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度不够的现实问题。



  曹阳(数学与统计学院)

  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本科组二等奖

  为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就业育人的理念,广东省教育厅在2021年4-5月举办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通过比赛为全省就业指导教师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全面展示教学水平和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就业指导课程和队伍建设实效,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此次比赛分本科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采用校初赛、省复赛、省决赛三级赛制。曹阳老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师范生为授课对象,科学合理的设计了《面试概论》课程,以“+7直播间”、“小组分组模拟面试”等为课程亮点和难点,最终获得本科组二等奖。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