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蓝世光: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分享到

  引言: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肇庆市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蓝世光获评为其中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1992年至今,蓝世光已经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这个部门工作了29个春秋。一路走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和离退办的同事一起,成为了老党员老同志的“守宝人”。


蓝世光在工作中


初心指引入党路


  父亲是离休干部、解放战争的老战士,母亲是游击队的地下通讯员。蓝世光从小便受父母耳濡目染的熏陶,入党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但是,蓝世光的入党之路却有点曲折,仿佛注定了要接受更多的心灵和意志上的考验。1981年,大学一年级的蓝世光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是,直到1998年,他才开始接受党组织谈话。1999年,他成为了预备党员,2000年正式加入了党组织。自1981年提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起,蓝世光从来就没有动摇过。

  18年间,蓝世光在入党之路上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更经历了身体上出现的病痛。然而,这些都没有压倒他入党的决心。1986年,他的眼部做了手术,就在视力尚未恢复的情况下,他仍然以口诵的方式让哥哥帮忙抄写入党申请书。他说:“入党之路很不容易,碰到过身体的打击,碰到过思想的波动,碰到过年轻时代的不懂事,是父母以身作则的熏陶、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影响,让我有了深切感悟,让我坚定了入党的意愿。”


使命照见责任感


  “送学上门”是离退休党总支服务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一大活动。无论老党员们住在哪里,蓝世光都会和同事把学习材料送到他们的家里,让老党员始终感受到党一直在他们的身边。

  学校现有离退休教职工573人,其中中共党员243人。以党建带动管理和服务,是蓝世光强调的离退休党总支的工作中心。

  但离退办开展工作并不一帆风顺。几百位的离退休老党员,有着年龄、健康状况的参差不齐,此外,退休党员住所分散、沟通效率不高等问题,也使得党总支的工作难以开展。谈及如何做到有条不紊地做好多项事务时,蓝世光感慨万分,他用手点了点手上的资料,说:“首先要明确目标任务,分出轻重缓急,再规划一定的措施,有了合理的方案,才可以开始贯彻到每一处去。”

  近年来,蓝世光每年要代表学校走访慰问200多名老同志,这个工作量可不小,对此他说:“离退办的我们就要武装好五样东西:‘爱心、甜嘴、铁腿、钢腰、勤手’。我们要让老同志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色’,始终感受到学校对大家的重视。”

  结语:明年就是蓝世光在离退休党总支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了。因为心中有理想,所以脚下有力量,他至今仍然保持着对离退休党总支工作的热爱和担当。他不忘自己勤恳工作,也不忘对年轻一代的教育——事实上,他同时还兼任我校关工委副主任的职务——他经常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话寄语青年一代:“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


蓝世光(左五)和离退休老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