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党员温国材:老骥伏枥 壮志莹雪
分享到

  引言:近日,学校公布“学习身边榜样”党建微视频评选结果,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参赛作品《老骥伏枥,壮志莹雪——记我校离休老教师温国材》荣获一等奖。透过这个作品,一位年过九旬、情怀不老、信念坚定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的形象矗立在我们眼前。

  温国材老先生生于1928年,在父辈的影响下,他从小浸染革命教育。1949年,21岁的他怀着赤城之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他主动报名参加到解放战争中,成为闽粤赣边纵梅西游击队政工队员。虽然在战场上的时间不长,但在“枪林弹雨”中播洒殷殷热血,濡历着壮阔的革命历程,使他立志成为一名更加坚定的革命者和爱国者。

  1954年,他获得解放纪念章,1955年获授少尉军衔,2015年获得广东省委颁发的南粤七一纪念章,2019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一路走来,热情满怀,壮志如雪,从青年到老年,初心未改。

  1987年1月,温国材从工作岗位上离休,从一个拿枪杆子的游击队员到拿笔杆子的人民教师,再到一位退休后仍心系社会的耄耋老者,他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是一位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时代精神践行者。同时,作为人民教师,他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爱生如子,百般教诲,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心血与汗水。

  离休后,他活到老学到老。虽已逾90高龄,但在自家客厅的一方天地中,他或捧书读报,或伏案笔耕,回首青年时期的历程,将革命战斗经历、亲爱的战友,以及新时代美好的幸福生活,一点点地书写在纸上,订好、保存,成为留存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温老认为,书写过去才能贯通古今,遗赠今人。《新时代的唐音宋律诗词》《历程诗草》《夕阳篇》《哈军工史诗》等诗集是他的杰作,其中《哈军工史诗》描写了解放初期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包括哈军工自力更生、科技强军,为“两弹一星”开路的感人事迹和改革开放后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此诗集后来被哈尔滨工程大学收藏。《新时代的唐音宋律诗词》主要写自己对党的十八、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腐倡廉、总书记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的关注和理解,爱国之情溢于言表。他殷切希望青年学子在军民亲情和书香的陪伴中愉快生活,在理想和拼搏中实现人生梦想。

  温老表示,从战争时期的枪林弹雨,到亲历新中国的成立,再到感受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深感自己幸运无比。“我是党培养出来的,我要把一生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这样活得才有意义,才有价值。”他说。

  “一年一度秋风劲,寥廓江天万里霜。”生于旧中国,长于革命年代,拥抱新中国,温老的一生与党和国家心心相依、情义相系,这便是他一生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义无反顾履行党员义务的生命底色。他以老共产党员的优秀形象,为青年一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