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杰:带领村民发展富硒产业
分享到

  近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与南方农村报将在南方+推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系列报道,展示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风采,树立农村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优秀典型,凝练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6月18日,我校富硒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宝杰研究员出现在该系列报道中,其多年来带领农民发展富硒产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事迹得以体现。

  带领村民发展富硒产业,卓有成效

  张宝杰多次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解决农业生产问题。省定贫困村肇庆播植镇文定村扶贫公司2018年在做富硒水稻扶贫项目时,水稻硒含量达不到富硒水稻标准。肇庆市科技局将解决问题的任务交给了肇庆学院,张宝杰同技术团队指导文定村贫困户实行科学种植,富硒水稻硒含量达0.21mg/kg,达到富硒水稻下限标准(0.04mg/kg)的5倍,打下了富硒产业基础。

  为推动富硒产业的发展,张宝杰同扶贫工作队指导并组织文定村10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成立德庆县定裕富硒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贫苦户中的党员做法人,建立富硒水稻示范种植基地,指导合作社申请了2019年省科技专项“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带领贫困户开展富硒水稻种植,形成“农村科技特派员+党员+贫困户+合作社+基地”的模式。

  继文定村之后,张宝杰带领富硒技术团队指导怀集种植富硒水稻成功,并以“富硒土壤+有机富硒”技术提高了肇庆四会市迳口镇富硒地区富硒农产品品质,团队推动富硒产业发展到肇庆所有县区及云浮、韶关、清远等地。张宝杰教授和技术团队坚持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研究并重,在大量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品种发展到富硒粮食、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还研发出有机富硒饲料,成功开发出富硒鸡、富硒蛋及富硒肉,建立了10余个产学研基地,实现了富硒种植和富硒养殖技术的全产业覆盖。在张宝杰指导下生产的富硒产品达到了富硒产品标准,售价增加30%以上,2年来促进农业增收200万以上。

  加强技术研发推广,提高服务质量

  除了研究富硒产业之外,张宝杰还致力于新品种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研发,他与鼎湖金灿农场合作采用嫁接技术首次成功种植红心猕猴桃,并推广到肇庆和云浮的多个种植企业;引进了高品质日本蜜露蜜瓜,研究了产品习性特点,试种成功;与广东康帝绿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宁县惠骏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攻关,解决山茶油种植和加工技术难题,推动广东传统山茶油产业提质增效;与广东恒和蕈菌科技有限公司及广东仙草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解决大棚种植和仿野生状态食用菌种植技术难点,拓展食用菌市场。

  广宁县江口镇坑口村龙须菜种植过程中遇到龙须菜夏天易死秧的问题,影响了龙须菜产业的发展,张宝杰与陈刚副教授深入坑口村了解生产情况,分析原因,从育苗品种选择,种植过程病虫害防治,由产品菜转为产品瓜为主,提高了产业效益。2021年初,极冷空气侵袭,怀集辣椒产业受到严重影响,张宝杰等特派员紧急驰援,根据灾情提出针对性挽救措施,减轻了灾害影响。

  “授之以渔”,传授技术技能。张宝杰多次组织和参加了村镇及企业技术培训,开展了文定村、迳口镇、广东康帝绿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怀集丝苗米现代产业园、怀集县水稻种植送课到镇等技术培训,通过对贫困户和农户进行技术培训讲座,并结合水稻种植进行实际操作指导,发放技术资料,使农户掌握水稻种植技能。

  无论严寒酷暑,张宝杰和团队一直奔波在去村镇、农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的路上,每年行程数万公里,平均每月3到4次,尤其是水稻种植季节频率更高,哪里有需要,张宝杰就会出现在哪里,做到了以服务为己任,亲力亲为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他和团队以为农民服务,推动产业发展为乐,以农业增效为荣。他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站在讲台上,我们是教师;我们站在农田里,我们是农民,要想农民所想”。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