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号 | 园林特色专业教师党支部:拥抱田野 描绘蓝图
分享到

  本网讯 北岭山逶迤,西江水绵长。北岭山下的砚园里,有一群人攀过高山,涉过江水,把足迹洒在广大乡村的土地上,他们立足乡村建设,用心为民服务,把农村作为课堂,奉献高校知识分子的智慧和汗水,他们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园林特色专业教师党支部的老师。

  2020年,该党支部成功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支部教师以知识为炬,致力于服务地方,携手美丽乡村建设,并扎实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园林特色专业教师党支部一直以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紧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传统文化保护进行理论学习,重点着眼于乡村振兴,坚持以服务人才培养工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凝聚力量,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乡村教育,致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他们坚持教学、科研并举,坚持服务和育人同进,坚持知识创新和服务地方同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地方社会贡献出高校的一份力量。

  当提及专业优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时,党支部书记钟国庆说的最多的几个词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党支部教师始终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跟随和落实党中央的政策,在时代的潮流中争做先锋。

  生命科学学院园林特色专业教师党支部立足园林、城乡规划设计等学科专业特色,注重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注重学科特色学习与党员的使命相结合,在业务中融入党建。比如在党日活动考察红色文化村落的过程中,同时学习研讨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主题党日活动考察红色文化村落


  此外,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在服务方式上进行了一定创新,做到三个“直接”——直接科技下乡、直接服务农民、服务直接一步到位。支部农业专家们直接走进田地,为农民解决农业种植和栽培问题,现场为农民解答疑惑。虽然下乡工作苦与累,但支部成员都觉得这样能切实地帮助农民,为希望田野添彩,助力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建设更加美丽的乡村,在此过程中,也让科研更好落地,科研成果更好转化。看到农民的笑脸,他们由衷地感到欣慰与满足。


做到三个“直接”

现场为农民答疑解惑


  除了农业生产方面,乡村的规划建设也是园林特色专业教师党支部的重点关注领域。2017年支部承接了云浮市云城区7个省定贫困村的新农村规划任务,2018年又承接了云城区全区66个行政村的规划工作,支部用一个又一个脚印,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贡献,为美丽乡村绘蓝图。

  支部成员既拥有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也没忘记自己身上教书育人的重担。他们将科技服务和教学科研相结合,把服务乡村的理念与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中。这些活动均取得了一定成绩,让青年学子更加爱农业、爱农民、爱农村。


组织志愿行动服务队

引导学生参与村庄整治与规划


  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之后,支部党员的责任感比以往更强。他们认为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这份期望驱使着他们努力提升自己的素养和能力,在服务“三农”和人才培养上贡献更大的力量。

  未来,支部成员将继续奋发向上,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支部建设,更加深入地围绕服务“三农”特色,发挥党支部农业种植、城乡规划设计方面的专业人才优势,将工作拓展到西江流域下游地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和“三农”领域,进一步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和水平,创新服务形式,畅通服务渠道,主动了解农村需求,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并将服务社会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作为支部长久的努力方向。

  怀着热忱,肩担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园林特色专业教师党支部将一路前行,在拼搏中跟随时代,用赤诚心回报大地,做党建的先锋队。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