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号 |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助力学生成长
分享到

  本网讯 自我校大力实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以来,体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党建特色和成果不断涌现。2019年9月,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广东省第二批样板支部创建名单。

  近年来,体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创造性地谋划和推动各方面工作。在学生党建这一块,体育学院党委初步形成了体育专业学生党建工作的机制和办法,融合专业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的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规范了党的组织生活,激发基层党支部的组织活力,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大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党支部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以党支部建设为重心,坚持实行有计划、有目标的党建工作,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效。

  紧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疫情期间及时开启线上组织生活模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大学生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党支部开展党小组会议


  扎实有效推进党员发展管理监督工作,提升支部建设规范性。严格用《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和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为教育培训目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任务和自主学习任务均超标完成,并在遵守党纪党规和校纪校规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构筑“四维一体”党员示范带动模式,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充分。党员进宿舍、党员进班级、党员进训练队、党员进机构,大学生党员在大学生群体全方位发挥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大学生成才,推动学院舍风、班风、学风、院风向良性发展。


党员进训练队——参加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在巩固基础理论学习与先锋服务之外,支部对党建实践活动进行了一定创新,将党建与专业教育、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相融合,组建三大行动服务队,有力服务师生。体质测试服务队和体能训练营服务队既实践了专业知识和技能,又服务了全校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带动推广校园体育运动;“四个一”党员进公寓行动服务队,化解体育学院宿舍难题,让宿舍在纪律和卫生方面的表现都有提升。三大行动服务队,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得到了成长,培养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锤炼了党性。党建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体质测试服务队参加广东省学生体质测试抽检工作


  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下,过去一年来,体育与健康学院应届生毕业生在征兵入伍、考研升学、基层就业等方面人数居学校首位。党建引领团建、党建促德育、党建促大学生科研、党建促基层就业、党建促人才培养质量,党建全方位育人作用凸显。

  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树立党的工作下沉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让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唱主角,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


2019下半年发展对象答辩


  学校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创建计划和方案,配备专项建设经费,专人督导,学院党委成立工作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督,支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主线,以“七个有力”为目的,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经过系列建设,党建引领、党建育人效果凸显,初步形成了体育专业党建工作的机制和办法,党建融合专业教育、党建融合志愿服务、党建融合社会服务的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

  在谈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董业凤表示,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仍要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桥梁纽带和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3个服务队开展活动,为学校师生服务,让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熔炼党性。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