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砚园 | 一身橄榄绿 一生凌云志
分享到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当激昂的军乐响起,熟悉的旋律仿佛把我们又带回了新生军训的时光。

  在军训场上,一定少不了这样一抹显眼的“迷彩绿”——他们尝遍“沙场”滋味,又在返校后服务母校,重披军装,把军人精神传承给入学新生……这些担任军训教官的退伍学子淬火成钢,载誉归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热血青春。

  对新生而言,十四天的军训是人生的新历练;而对退伍学子而言,这是一次勇气与意志的接力传承。他们曾枕戈待旦,在军营中挥洒汗水,在国家和人民面前交出过优异的“答卷”;脱下戎装后,他们也没有忘却胸中理想。看!军训场上的他们,用一身巍峨正气,传递作为军人的正能量。


1"当军人,就要打头阵!"


杨宗渝 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6年7月20日,湖北孝感汉川老观湖告急,一段子堤承受不住洪水冲击,瞬间溃口。正在值守的杨宗渝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扑了上去,为抗洪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经过战友们的同心协力,防止了子堤全线溃塌。“当军人,就要打头阵!”杨宗渝践行着自己参加抗洪前的誓言,他不畏艰险,临危不惧,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洪魔的坚强柱石,也因此荣立三等功。

  杨宗渝参军的初心是“锻炼自我、超越自我”,而“勇争第一、从不放弃”是他的信念。部队的日子给他的人生烙下迷彩的印记,也给他退伍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对自己严格要求、高标准完成任务是他做事的准则,这一点,想必他带领的新生军训连队是最清楚不过了。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严冠祺 2019级市场营销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无论是在军旅生活,亦或是退伍返回母校后,严冠祺都以极其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获得的各类奖项的背后,他要感谢的是部队和学校对他的栽培。“只有他们对我不断下狠心地训练,逼着我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才有了如今我坚毅不拔的品质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让我走向更大的舞台。”

  严冠祺仍记得2017年刚入伍的自己,不适应新兵连高强度的训练,只能背着他人默默流泪。但在班长和战友们的鼓励下,他一点点地克服困难,一天天地改变自己,终于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复学后的严冠祺把军旅生涯练就的高度自律带回了学校。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自强之星标兵……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挑战,而他也用一个个奖项证明,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会多去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完成工作和学业,过完无悔的大学。”


"不曾忘怀‘自己是个兵’"


邱宥明 2019级环境设计


  2017至2019年,邱宥明服役于广东梅州的空军某部队警卫连,2018年在所在部队担任副班长,主要工作是看守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以及各种武装直升机,并获得过“优秀义务兵”的殊荣。在他看来,当兵的生活并没有那么枯燥,在服役期间,跟战友一起流血流汗、训练受苦,同喝一碗水,同吃一个馒头,这种高度凝聚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战友情让他深受触动。

  回归校园后,担任新生的军训教官,在不同身份的切换之间,邱宥明也有不同的体验。在部队里,大家都有“自己是个兵”的意识,但在学校军训中,因为学生身体素质不一,所以训练会有一点难度。尽管如此,他还是希望新生们能从这段短暂的日子中收获一些东西,能将班集体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谈及对未来的计划和目标时,邱宥明希望自己能继续加油,学好专业知识,对生活保持热情,不负韶华。


"当兵要当排头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


谢伟聪 2019级体育教育


  谢伟聪对军营一直很向往,所以在大一时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在长达两年的军旅生活中,谢伟聪曾担任过文书和副班长,在军营的第一年就通过自己的努力训练和工作被评为“优秀士兵”。在这不凡的岁月里,谢伟聪觉得自己收获颇丰,不仅是部队的野营拉练、五公里奔袭等训练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还有战友之间的拳拳真情让他常感在怀。

  2020年退伍后返校就读,他又担任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教官。十四天是短暂的,但也是独特的,谢伟聪希望20级的小伙伴们能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好好学习,不留遗憾。他一直以严格的要求来“武装”自己,同时也勉励师弟师妹们:“当兵要当排头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努力训练和学习,学好理论,用军事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听党话,跟党走,听从班长和组织的话,培养钢铁一般的意志,做有血性、有灵魂、有本事的好战士。”

  “参军光荣记心上,正义和平我担当,昔日从军为报国,今朝荣归路更长。”他们曾在军营中留下血汗,如今虽脱去戎装,但迷彩绿却将永远烙进他们的生命里。归来之时,那份赤子之心不变,铁的纪律不变,作为军人的铮铮傲骨也不会变!

  从军报国是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军营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祖国也终将铭记那些忠诚于党和国家、奉献出青春热血的有为青年。

  2021年度征兵实施一年两次征集,上半年应征报名已于2月20日结束,下半年应征报名将从4月1日一直持续到8月15日。绿色军营流淌青春热血,红色基因传承坚毅力量。有志者,请铭记报国志,共赴参军梦!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