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砚园 | 退役不褪色 退伍不褪志
分享到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当激昂的军乐响起,熟悉的旋律仿佛把我们又带回了新生军训的时光。

  在军训场上,一定少不了这样一抹显眼的“迷彩绿”——他们尝遍“沙场”滋味,又在返校后服务母校,重披军装,把军人精神传承给入学新生……这些担任军训教官的退伍学子淬火成钢,载誉归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褪志”的热血青春。

  对新生而言,十四天的军训是人生的新历练;而对退伍学子而言,这是一次勇气与意志的接力传承。他们曾枕戈待旦,在军营中挥洒汗水,在国家和人民面前交出过优异的“答卷”;脱下戎装后,他们也没有忘却胸中理想。看!军训场上的他们,用一身巍峨正气,传递作为军人的正能量。


1以赤诚之心守护一方天地


李颖 2018级音乐学


  2015年9月入伍,李颖曾在武警河南总队许昌支队教导队与许昌支队禹州市中队服役,期间获优秀士兵、训练标兵、优秀士官与屡次支队嘉奖。

  回忆起当兵时的生活,李颖觉得最难忘的记忆就是新兵下连时站的第一班跨年岗。当时,岗楼外烟花当空绽放喜迎新年,而他则站在三尺哨位上,以赤诚之心守护一方天地。而这,正是人民子弟兵的伟大之处。

  退伍之后,李颖回到校园里继续学业。他觉得,人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点。在2020级的新生军训中,他既是营长,又是带班党员,虽是双重责任,却也带来双重收获。当被问及对未来的期待时,李颖的回答很实在:顺利毕业、顺利参加工作和早日脱单。李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去部队磨练自己,踏实努力,不断进步。


心中一直有一个“军人梦”


陈进朗 2018级体育教育


  2016年至2018年,陈进朗服役于空军航空兵第六旅遂溪场站,服役期间获得“优秀新兵奖”、“合格新兵”、“训练标兵”和“纪律标兵”等荣誉。军旅生涯两载,陈进朗感谢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能与他并肩训练受苦受累,这互帮互助的浓浓战友情谊足以让他一生难忘;还有连队的班长、指导员对他们的严格要求,让他能够在部队里快速成长起来。

  “我的心底一直都有着一个‘军人梦’。”陈进朗说,参军入伍可以让人褪去青涩的少年气,思想和体魄能得到质的提升。

  入伍前,陈进朗已经收到了肇庆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但是为着心中的“军人梦”,他选择延迟入学,参军入伍。退伍入学后,陈进朗积极参加学校的机构社团,还考取了篮球裁判资格。今年是他连续第二年担任学生教官,他把从军营中养成的优良作风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受训新生。在剩下的大学时光里,他也将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向着人生目标努力前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关梓健 2019级会计学


  服役期间,关梓健学习的是炮兵指挥专业,这个专业需要他用最快的速度把发射炮弹所需的各种参数计算出来,对个人要求很高。新兵刚刚入伍,短时间达不到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他便一直给自己“开小灶”,不停算题不停操练,让自己形成本能反应,终于过了这道关。

  加练的习惯带来丰盈的收获。关梓健参加全旅专业比武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实弹射击更是得心应手,五十环满分的前提下他的平均成绩能达到四十到四十五环。他说:“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满足于现在的成绩,因为枪是保卫祖国、亲人朋友、以及自己和战友生命的武器,所以训练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9年,关梓健在云南和缅甸边境驻防半年。在边境驻扎的日子不仅会遇到偷渡的难民,更会有偷偷越境的毒贩。他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时常告诉自己绝对不能让不法人员越过边境线半步,要用实际努力捍卫祖国边境安全。

  回校后,关梓健加入了学校国旗护卫队。他说他要把军人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永远勇敢、坚韧、自信、从容。


“此生不忘我来过,我拼过我不后悔”


温家福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温家福来自广东韶关,2017年至2019年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是执勤支队战士,主要担负“两看”执勤任务。他在新兵连的每个月都拿“训练标兵”,更是新兵下连前考核第一名。

  “报国从军应该是每个公民都具有的自觉意识,我参军的初心就是锻炼自我、奉献社会。”在训练中,温家福多次代表中队参加支队大比武、队列会操和执勤演练。在部队里,他的标准意识、看齐意识和团队意识都有很大程度的增强。“在一个集体里面就是要懂得去理解别人,不能在一个集体里我行我素、破坏和谐,要配合别人完成好各项工作。”

  退伍后,温家福积极参加家乡和学校的各种志愿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宣传抗疫知识,不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担任军训教官的时候,他不敢有丝毫的怠慢,而是把自己的顽强拼搏精神传递给师弟师妹,激励他们奋斗出自己美好的大学之旅。

  “此生不忘我来过,我拼过我不后悔。未来的话,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奔向自己的理想,不虚度光阴。

  “参军光荣记心上,正义和平我担当,昔日从军为报国,今朝荣归路更长。”他们曾在军营中留下血汗,如今虽脱去戎装,但迷彩绿却将永远烙进他们的生命里。归来之时,那份赤子之心不变,铁的纪律不变,作为军人的铮铮傲骨也不会变!

  从军报国是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军营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祖国也终将铭记那些忠诚于党和国家、奉献出青春热血的有为青年。

  2021年度征兵实施一年两次征集,上半年应征报名已于2月20日结束,下半年应征报名将从4月1日一直持续到8月15日。绿色军营流淌青春热血,红色基因传承坚毅力量。有志者,请铭记报国志,共赴参军梦!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