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女教工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分享到

  本网讯 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女性的英姿广为传颂。在21世纪的今天,各行各业的女同胞们,更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在我们砚园里活跃着这样一个女教工集体,她们学历高、职称高、工作精、业务强,称得上是“文武双全”的现代“女将”。继去年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后,近日,这个集体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她们就是生命科学学院女教工团队。


学院党委书记胡隼(左三)

代表生科院领取“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女教工占46人,占61%。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5人,副高以上职称占39%;博士10人,硕士30人,硕士以上学历占87%。党政领导班子中,其中3名是女性,占总数60%。“怎么打造好这样一个高知型女教工团队,用好这支队伍,让她们成为学院的中坚力量”,是学院党委书记胡隼心中的思考。作为女性领导,她不仅承担学院的管理工作,更有责任带领女教工“团结一致”,画好“同心圆”,为学院发展贡献“她”力量。

  打造团队,形成合力。在胡隼的组织下和学院带领下,生科院女教工们释放潜能、积极作为,在教学、科研、党建、育人等方面争先创优,佳绩频出。

  课堂上、实验室里,姜玉霞老师总是用慈爱的目光、温和的笑意感染着学生,课上循循善诱、课下对学生悉心关怀,“温和又耐心,对我们就像母亲一样”,这是学生发自内心的评语。作为南粤优秀教师,姜老师的一言一行感召着她周围的年轻教师。“姜老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年轻老师周丽萍、龚舒等做好实验室工作、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外,也像“姐姐”一般走近学生、关爱学生。为了让教学更出彩,她们组建起教学团队,研磨授课技巧,申请教改课题,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不少成绩。

  科研亦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任务,在科研工作中,生科院女教师以“铁榔头的精神”,在艰难的科研之路上一路拓进,取得瞩目成果。俞乐教授、李赛男副教授便是如此,为了做科研,少了很多陪伴孩子、陪伴家人的时间,有时泡在实验室里到深夜,数据失误还要重新开始,对于身为女教师的她们,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然而正是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不辍,她们终撷取国家级基金立项的好成绩。近年来,生科院女教工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科技项目5项,揽获研经费100余万,发表论文100篇以上。


俞乐及其团队的研究课题

“抗坏酸影响水稻胚乳发育过程中细胞自噬的机理研究”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冒着寒暑,吉前华教授和她的团队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种植、开展科技服务。她担任支部书记的广东省西江流域柑橘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服务地方柑橘产业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支部先后获评“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作为学校首个建立在重要科研平台上的党支部,吉前华和团队党员教师们不负学校重托,在党建、科研上“双融合”“双突出”,彰显以科研服务地方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她们围绕柑橘产业链条展开研究,攻克地方柑橘黄龙病难题、为地方政府撰写调研报告、结对帮扶困难户脱贫致富。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中三分之二为女教师,这样的党支部令人称赞。


吉前华(右二)带领教师深入田间地头


  让学生在学业、技能上获得成长,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提升专业素养,是育人的重要内容,这需要教师的指导和付出。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之外,生科院女教师们还担任学生创新团队指导老师,把更多的时间倾注在学生身上。如陈华副教授领衔康复景观工作室、杨盛老师领衔景观生态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凝聚了一批学子,建立起学科竞赛小组,让学生在学中用,用中学。近年,生科学子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华文杯”全国师范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1项以上。学生的论文发表、考研录取率大幅提升,这些“最美”女教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天使”。


生科院在2020年校运会上斩获团体总分第一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工程如期完成,在艰巨的扶贫进程中,生科院充分调动本院农科领域的专家、教授,献智献策,在“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方面发挥专业优势。这其中,生科院女教师发挥出“功不可没”的作用。副教授郭玉娟和丈夫陈学年都是我校农科专家,郭老师不畏辛劳,跟其他专家一同深入扶贫点考察,根据当地农田土壤水质特点,提出水产养殖、水稻栽培于一体的稻虾综合饲养产业发展路子。亲自试验、指导,获得成功,再推广到上千亩的规模,成为当地的产业特色。主攻南药种植和种质资源研发的邵玲教授,更是与同事常年深入贫困山区,“南药是本地的资源,让南药更好获得开发利用价值,成为致富产业,是我们的责任。”邵玲说。有时中午午休的她,一个电话打来,她就驱车赶往山区种植基地查看,解决问题。”如今,南药种植成为山区县的主导产业。下乡很辛苦,但在郭玉娟、邵玲的脸上洋溢着笑容,那是对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好蓝图的期待。

  生活是丰盈的,带领好如此“优秀”的女教工团队一路前行,作为广东省总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和校女工主任,胡隼也为提升学院女教工的业余生活而努力,让大家的生活“多姿多彩”。学院成立了由女教授、博士组成的砚园古筝艺术团,由擅长古筝的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教授古筝,这极大激发了老师们的兴趣。经过培训,艺术团的老师们已是“有模有样”,水平不亚于“专业团队”。“这群大学教师组成的艺术团”,引起大家的关注,她们还定期举行公益演出,靓丽的外表,优美的弹奏,引得人们纷纷点赞。


砚园古筝艺术团引起广泛关注


  女性是世界上一道美丽的色彩,如春花般绚烂,如骄阳般炽热,如秋水般宁静,如冬雪般晶莹,刚柔并济,摇曳多姿。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生科院女教工们用学识、智慧、奉献为底色,筑美丽彩虹,抒写女性的职业风采,彰显女性的时代之美,让我们为她们喝彩!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