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钟丽兰医生 :学生心中的“白衣天使”
分享到

  新冠疫情的袭来,注定了2020是特殊的一年。高校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自去年9月份我校学生陆续返校后,校园日常防控毫不松懈。其中,校医院担负着监控学生健康的重要职责,在校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在学生出现发热症状观察期间,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爱心和柔情看护学生,筑起温馨港湾。这为学生眼中的“白衣天使”就是钟丽兰医生。

  钟丽兰毕业于广东医科大学,为我校校医院全科医学副主任医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观察区工作,以细致入微的关爱抚平学生的不安,学生离开后,仍时时挂念和感激。


用热爱铸就职业


  “用自己所学的专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这是钟丽兰工作的初衷。数年来,她对医学的热爱有增无减,“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时时激励着她。

  上学期,学校解除封闭后,钟丽兰的工作量骤然变多,但这样充实忙碌的生活也让她获益良多。回想起上一年的工作,钟丽兰感慨道:“疫情防控期间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了!”在与学校各部门的工作沟通中,钟丽兰深刻感受到校党委和学校防控办强有力的工作下效率,以及校医院、各部门、二级学院工作上的相互配合、无缝对接。面对疫情防控下的工作,虽有压力,但钟丽兰没有畏缩。她重拾钻研精神,从不熟悉到能够很好地交接工作,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的认真也得到了领导的支持。

  “在校医院工作能发挥我的专业特长,我想尽我之能为校园医疗安全做贡献,为师生服务。”这是钟丽兰心底的选择


以关爱温暖学生


  每日到健康观察区巡视是钟丽兰的首要工作。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安全有保障的医疗设备和良好的隔离环境,但钟丽兰认为自己的工作不止于守护学生的身体健康,要呵护他们的心理健康。因此,除了给予正常的治疗外,钟丽兰还给予了学生很多心理和人文关怀,使他们消除恐惧心理,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和快乐。

  钟丽兰向学生们宣讲健康生活作息的重要性,改变了他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提高了他们的健康意识。她通过专业细心的指导,改变了学生关于就医的误区。有一些学生在观察期间需要进行考研备考或者英语等级的考试,钟丽兰也为他们协调考试的事宜,让他们都能安心、按时地准备考试。空闲时,钟丽兰也许学生们聊天,解决他们的难题。如此细心又尽心的工作,让受到照顾的学生们十分感动,纷纷通过微信或者手写感谢信表达感激。“钟老师很随和,就像家人一样”,这是来自外国语学院潘同学的留言。

  钟丽兰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在得到准许离开观察区后,同学们纷纷在私信和群聊里向她报平安。这让钟丽兰非常感动和欣慰:“同学们对我的喜欢是我最大的收获!”

  “我其实没做什么,就是做好本职工作。”钟丽兰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她表示将继续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自己,向优秀党员看齐,早日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校医院人员紧缺的情况,她和同事一如既往主动加班,为学校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继续出力。

  作为一名女医生,钟丽兰不仅展示了职业之美,也展示了女性的心灵之美。

  在妇女节到来之际,钟丽兰祝福所有女性同胞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在钟丽兰心中,学校广大女教工都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她们身上焕发出女性的知性、优雅、智慧、责任、爱心、奉献,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会和大家一起,向着自己的心之所往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