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学院:学风领航攀高峰
分享到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优良学风长效机制,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将学风、考研、就业工作有机融合,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着力搭建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平台。

深化“三环”高站位 协调“四节”提质效

学生考研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作,食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为有力抓手,大力动员和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考试,支持学生继续专业深造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学院学生考研成绩屡创佳绩,其中2022届毕业生共有3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升学率达到10.51%,录取学校中不乏“双一流”大学。这是学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风建设的重要体现,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在落实考研全员推进机制方面,学院持之以恒地根据考研的规律开展工作,建立了“领导班子带头指导、系部专业引领、辅导员跟进服务、班主任主动追踪、专业教师全体参与”的考研全员推进机制,为学生的考研指导、服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抓好“三个环节”方面,主动介入全程参与,在新生入学教育、日常教学交流和党建教育中调动学生考研积极性,激发学院广大学生的学习动能。在重视“四个节点”方面,加强引导保障服务,紧随学生备考轨迹把握四个关键时间节点,以点带面,努力做好学生考研路上的指路人、引路人和守护人。

踔厉奋发育新人 凝心聚力促就业

学校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2022年,食药学院共有毕业生371人,初次就业率为95.95%,最终就业率为98.65%。学院的就业工作措施和就业保障服务得到毕业生的认可,同时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能力给予较高评价,在学校2022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荣获一等奖。食药学院党委深刻把握就业形势,努力做到“三个坚持”,落实于成立就业领导、就业服务两个工作团队,全力保障毕业生稳定就业。“三个坚持”表现在坚持以就业为目标,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严抓学风建设、培养就业观和成才观方面推进求深,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为主线,策划访企拓岗方案,以校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和帮扶,广泛运用“互联网+就业”模式,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团队的作用,健全“七位一体”服务体系,促进毕业生更好、更充分就业。

四链聚合提效能 同心发力育学风

2022年学风建设评比中,食药学院荣获学校第一名,长期建设以来,学院走出了一条制度链、协同链、创新链和保障链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涵育优良学风,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保障。为促进学风建设发展,致力于夯实制度链,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各项分工,召开推进会和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助力学风建设升级;拓展协同链,充分发挥优良师风教风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实践,实施协同育人提升计划,激发学风建设潜力;激活学工链,发挥学工队伍作用,培育以学生荣誉表彰体系建设为突破的学风培育模式,主动占领网络教育阵地,提升学风建设质效。补强保障链,着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学业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优化基于党员朋辈教育的学业精准帮扶,增添学风建设新动能。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着眼于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用良好的基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将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聚焦专业人才培育,加强专业实践教学内涵建设,深化与行业企业协同发展,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