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三月,这道“锋”景线特别亮丽!
分享到

三月之时满园春

雷锋精神砚园传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

为激励广大砚园师生

积极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正能量 展现新风貌

肇庆学院第十届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热心公益 守护初心


西部(山区)计划宣讲会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责任

带着理想与爱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以青春为名 赴西部之约

让善意播撒祖国大地

让雷锋精神传递千里



青年云支教系列活动

互联网使教育没有距离

云支教使爱跋山涉水

屏幕里外

割不断青年赤忱的心


学雷锋 志愿行

爱在三月学雷锋

志愿活动伴我行

清扫课室助学习舒坦

义务献血让生命跳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志愿好青年



寓教于乐 潜移默化

学“雷锋精神” 传“雷锋文化”

畅游在文字与数字的海洋

找寻雷锋故事与经典语句

用画笔记录下志愿风采

以巧手描绘 勾勒雷锋模样


趣味游戏 点燃爱心


“志”里寻字 “志”里行间

 传递“锋”范 描绘“锋”采

积极参与暖心的互动游戏



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 化作经常

从形式丰富的游戏中点燃热情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收获能量



1957年的秋天

雷锋开始写日记

他所记录的并不只是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

更多的则是学习的一片“自留地”

在平凡的生活里

总有这样一群人指引前行

给予我们力量与信心

我们通过日记的形式

呈现砚园学子的“雷锋”事迹

追随他们的脚步 守护心中的善意


雷锋精神 代代相传


好善乐施的追“锋”少年


肇庆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

马学滨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室,我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肇庆市红十字会负责同志到场慰问。回顾这五个月,我收获颇多也成长了许多。

  在参加这个活动之前,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方面我是不大了解的。经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宣讲后,我才意识到:作为学生也有能量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于是我报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

  2021年5月,我收到肇庆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通知我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移植基因相吻合。当时,我既震撼又欣喜,震撼的是这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真能给我撞上,欣喜则是能够为患者可以重获新生提供了机会。在电话通知过后,经过高分辨筛查、体检等系列环节,顺利完成全部准备工作。当我得知自己符合捐献条件,我毫不犹豫表示愿意捐献。

  捐献后,我在身体方面没有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在离开医院前,一封感谢信让此次捐献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我才真正明白: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次次善小的行为,都可能为其他家庭送去温暖,送去希望。故此之后,心境上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报名参加的志愿活动相较比以往增多,那种以实践分为参加目的不再为主导地位,后所遇之人,所遇之事,皆令我对奉献一词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奉献精神,永不褪色。雷锋精神指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与红十字会奉献精神交相辉映,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助人为乐的追“锋”少年


肇庆市2023年五星级志愿者

2022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4班

梁诗鋆


2017年1月 天气晴

今年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引领下,我们村准备成立一支扶贫济困的队伍,听到这个消息,我有点跃跃欲试,我的家人是党员,家门口的“共产党员户”时刻提醒着我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尽管我只是初中生,但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临近新春,我们队伍决定要给村里的老人和贫困户送温暖。可当我踏入村民家中,看到家徒四壁的房子,孤苦无依的老人……我的心还是揪了一下,“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念头一直反复播放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更坚定在志愿路上竭尽全力帮助他人


2022年10月  天气晴

“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念头从初中跟着我上了大学。于是,我时常利用大学的课余时间去参加志愿活动。今天周一,早八是体育课,校园里的下课铃声准时敲响,我像脱了弦的箭,立马赶到附近社区参加志愿活动,这种充实的节奏让我感到很满足。



2023年2月 天气晴

我很荣幸地获得了“肇庆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望着自己的志愿时长达到1060个小时,我似乎还能回想起每一次帮助他人时的自豪感和喜悦,六年的时间悄悄过去,可我还是觉得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才刚刚起步,我想未来尽更大的努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更爱这个社会和社会上的人们。



大爱无疆的追“锋”少年

我校首批大学生援疆支教志愿服务队


2022年10月 天气晴

今年国庆有点不一样,我和我的队友们来到了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支教实习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辗转飞行,我们来到了大美新疆。曾经在心中勾勒过无数次的画面此刻呈现眼前,这种转变让我们觉得像是做梦,但倒时差、新疆小朋友们长长的名字以及新疆的气候和火辣辣的饭菜一下子让我们感觉到这一切不是梦而是现实,我们必须去克服困难并发挥我们自身的作用。



下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通过线上授课和微信群每日打卡,在家校合作中共同陪伴孩子们的学习与成长。还记得我们刚来时候,晦涩难懂的新疆语言、当地小朋友的普通话不标准一度是我们头疼的问题,但我们根据当地孩子的实际情况,策划并开展“绘本绘中国,疆来国语潮”的主题绘本活动,没想到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高度重视的鼎力支持,看到绘本活动的顺利开展、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成长,这让我们越来越坚定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榜样力量超越时空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砚园三月雷锋行

温暖众人心

愿我们争做追“锋”少年

学习雷锋好榜样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