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保障新一年新能源车企用工,肇庆引育并举产业链人才
分享到

  时值岁末,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都在赶制订单,而为了应对年后的用工高峰,各家企业得早早开始打算。今年,用工将得到较大的支撑,来自肇庆各高校或职业院校的“订单班”的毕业生将走上岗位,为供应链企业提供稳岗支撑。

  肇庆拥有小鹏汽车和宁德时代两家龙头企业,产业链不断延伸,人才梯队作为产业配套的一部分,其重要性越发凸显。肇庆加强部署,通过结合本地优势,实施“引育并举”,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梯队的搭建。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吸引更多高职院校毕业生、年轻人来肇留肇就业创业。”2021年年底颁布的《肇庆市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部署,要支持新能源整车企业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鼓励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需人才纳入本市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对紧缺岗位人才的学历放宽到本科以上,经认定的紧缺人才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

  在政策的鼓励下,我市的高校及职业技术学校各自开展了探索,特别在技工教育领域,通过开设订单班、冠名班,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技能人才。如肇庆市技师学院开设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与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等产业链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实验,今年,该校获省专项资金支持建设为广东省技工院校重点专业。两家龙头企业均位于肇庆高新区,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旺校区发挥地利之便,申报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本科专业,另外该校还设置了相应的专科专业,譬如汽车运营维修等。

  肇庆学院紧随地方发展脚步,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个专业从原学院中剥离出来,分别成立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瞄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前景培育人才。除了自主培育学生,相关的两个学院已与省内的高职院校对接,后者学生完成三年高职阶段学习后,可通过转段考核进入学院,完成本科学习后可领取学士学位证书,并获得到龙头企业实习的宝贵机会。

  根据摸查,目前全市高校、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2023届新能源汽车专业学生约3300人。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我市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校企合作试点工作。本月,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建立肇庆市政校企合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通知》,重点服务我市主导特色产业企业。根据相关安排,肇庆下一步将重点建立完善校企合作对接机制、院校专业调整机制、校企联合培养机制、教师交流提升机制、技术协同攻关机制等,以教育为产业发展带来可持续支撑。

  除了加强教育输出,我市还为年轻人来肇、回肇、留肇就业创造积极条件。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印发《肇庆市保障企业用工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用工要素保障工作方案》等,其中“用工十条”提出了落户“零门槛”;对入读专业订单班承诺并签订协议在我市主导、特色产业企业就业的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对首次在肇或重新返肇就业劳动者,在肇购买首套自住房的,按全日制本科及本科以上毕业生2万元、大专毕业生1.5万元、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等措施。

  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做好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与相关行业领域人才的服务工作,落实人才补贴。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入选人员112人,共发放补助资金575.6万元。同时,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人可获“人才绿卡”电子证照,持卡可享受公安、社保、公积金、公立医院、市场监督、国有银行等机构开设的绿色通道,以及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就业服务、特设岗位、生活服务等优享服务。据市教育局统计,2022年已协调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43人。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