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 | 肇庆新能源汽车“动能”更强劲
分享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方斌、吴君、王振宇


  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多次“点名”肇庆。方案中提出,将构建三大发展载体,统筹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其中规划建设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提出要发挥整车企业牵头引领作用,引导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打造完整、聚集、高效的产业链条等。位于肇庆大旺高新区的广东省汽车配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机构也列入相关支持名单,有关部门将强化这些机构对关键零部件特别是智能网联部件创新研发的服务功能。

  当前,肇庆高新区正以谋划建设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为抓手,充分发挥小鹏汽车、瑞庆时代等龙头链主企业作用,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2021年,全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6家,全年实现产值317.54亿元,同比增长66.69%;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700亿元。

  目前,肇庆与广州、深圳共同位列广东智能汽车产业城市热力值第一梯队,成为这一新兴产业发展最强劲城市之一。

  多个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布局肇庆

  “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近年风头正劲。作为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龙头,正在把这条目前国内最活跃、最充满活力的产业链条舞动起来。

  今年8月小鹏汽车总交付9578台,同比增长33%。其中,小鹏P7交付5745辆,小鹏P5交付2678辆,小鹏G3系列交付1155辆。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交付超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接近翻番。今年7月,小鹏汽车入围中汽中心发布的“2022民族汽车品牌榜”,获得智能科技维度冠军。公司首款面向全球的智能旗舰SUV小鹏G9在8月开放预订,9月上市。

  新能源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最核心部件之一。宁德时代作为国内电池行业迅速崛起的新锐,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根据肇庆市与宁德时代签订的框架协议,宁德时代在肇庆的全资子公司瑞庆时代一期总投资12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075亩,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项目用时不到一年即实现模组厂房首套电池PACK下线,14个月正式投产(2022年5月30日正式投产), 目前正在推动二号厂房启动建设。

  肇庆高新区另一家知名的现代化新能源高科技企业是广东玛西尔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现有电动观光车、高尔夫球车、警用巡逻车、消防巡逻车以及电动清洁设备系列等100多款电动车及电动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旅游景点、高尔夫球场、园林小区、警备系统、环卫行业、酒店及工矿仓储等非公路乘用车领域。

  广东宝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4年搬迁至肇庆高新区,获得多项国家级专利技术,产品涵盖防弹运钞车、特种安全车、特殊行业用车、新能源电动车四大类别的。现阶段,宝龙也在推进新能源电动车产品,已对低速电动车、纯电动物流车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已列入三年发展规划。

  新能源产业链加速集聚

  小鹏汽车等整车企业的落户,也带来一大批的上下游配套企业。目前,在肇庆高新区,仅小鹏汽车就有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42家,在谈企业21家;产业生态加速形成,整车生产、新能源储能、汽车关键零配件、汽车轻量化、汽车后市场等领域全面发展。另外,肇庆高新区成功引育了动力金属、天铭新能源科技、卡莱斯实业、震裕汽车部件、安道拓汽车部件等一批优质产业链配套企业。

  肇庆高新区还预留了4200亩土地作为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增资扩产和相关配套,且与小鹏汽车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和政企互动交流机制。2022年5月30日,在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内,首期占地1048亩的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动工建设,东莞虹日、太仓意诚、广州艾诺利、腾龙汽配等6宗小鹏汽车配套项目签约落户高新区,计划投资总额13.2亿元。2022年上半年,肇庆高新区通过评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有15个,计划总投资42.8亿元;还储备40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三年内可落户80多家企业。

  肇庆高新区先后培育引进了广东省汽车配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智华(广东)智能网联研究院、广东省电动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特种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优势创新平台,成立全国首个城市级自动驾驶路测示范区,为园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空间。

  2021年,肇庆高新区在龙湖大道建设了约5公里V2X车路协同智慧道路。依托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落实产业用地约560亩,用于设立小鹏汽车无人驾驶研发部门,规划建设自动驾驶试验场和技术中心研发试验分析场,包括40亩高速测试区、80亩城市测试区和3000平方米专业实验室。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要求,肇庆高新区还启动了占地45平方公里的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规划建设工作。目前,产业城已完成产业规划、概念性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国际竞赛;新增落实用地规模1450亩,用地指标480亩,林地使用指标860亩,形成熟地1000亩;已启动10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8亿元,已安排债券资金5亿元;新引进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项目13个。

  专家看法

  借助新契机 实现产业结构重塑

  肇庆学院科技处副处长、《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研究》主编周丽教授认为,新能源汽车是肇庆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在肇庆的大旺高新区设立生产基地,确立了肇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地位。这个产业既招揽了大量人才、技术和生产资源,又拥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消费腹地。未来汽车发展方向是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技术上的突破,往往会引起一些划时代的产业革命。肇庆有希望借助这个契机,实现产业结构的重塑,甚至是引导一个划时代的变革。

  肇庆发展新能源汽车具有市场优势、组织优势、生态和产业链优势。集群化对于集群内企业降低运作成本、提升整体运营绩效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特有的产业组织结构是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另一个竞争优势,不同上下游企业在集群内部有着细致的分工合作,企业之间形成了高度柔性的专业化调节和生产协作关系,大幅度降低了各类成本支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使得一些企业突破产业链固态合作模式,走出了传统汽车发展的惯有思维、模式和市场,强调生态发展,不仅通过开放共享促进技术升级,还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在各行业各市场的普及,跨界打造成“共建、共治、共赢”的生态圈。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