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羊城派 | 为啥以米价收稻谷?肇庆一教授以实际行动助力侯村发展
分享到

  七月骄阳似火,大地高温酷暑。7月22日,肇庆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肇庆市委员会副主委、肇庆学院档案馆馆长班荣鼎教授驱车170公里,来到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榕根小组的侯炳新家,看着侯家人和村干部将一袋袋金灿灿的富硒稻谷过称后,搬到大货车上,并结算稻谷款,然后将这些富硒稻谷拉回到鼎湖碾米厂加工。


班荣鼎仔细查看富硒稻谷


  现年66岁的老农侯炳新笑吟吟地说:“感谢班教授带领我和另一户人家合种了十亩富硒水稻。现在,班教授用米价回收稻谷价,很合算,掐指一算,这10亩富硒水稻,不但增产还增值增收,让我们两家农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科技种田的实在、实惠。”

  封开县南丰镇侯村位于南丰镇南部,距南丰城区7公里多,是南丰镇较大的村委会之一。该村现有5700余人、42个村民小组、耕地2800余亩,其中,优质水稻田约2000亩。侯村地理环境条件优越,土质肥沃,是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省农家书屋以及市县生态文明村等,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农业发展前景可观。

  2022年3月,班荣鼎参加封开县南丰镇侯村省社科普及基地建设项目宣讲活动。他在侯村村委会向县、镇农业口及全村干部党员介绍国家田园综合体开发等相关政策,根据侯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几大提升工程,即农产品价值提升工程、要素价值提升工程、产业链扩展工程、农文旅融合工程,建议依托肇庆学院富硒科学研究所的技术力量,对稻米进行富硒化提升。

  由于村干部及村民对新技术的认识需要过程,班荣鼎提出自己先做试验,由他个人引进水稻富硒技术及负责相关制剂成品投入,在村民家里种植十亩试验田,农民出人力,承诺以当地大米价格收购稻谷,让种植农户吃下“定心丸”,最终选择了侯炳新等两户农家种植试验田。


富硒稻谷装袋准备开碾


  在种植期间,班荣鼎和肇庆学院富硒技术研究所的张宝杰教授多次来到侯村的10亩试验田里,亲身指导种植技术,并做好思想跟进工作。

  据班荣鼎透露,当日回收约10000斤的富硒稻谷,下一步将送样本到省农业科学院检验,看看富硒指标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其次是尝试同步对接市场端口。如果市场反应良好,即推广定单农业道路,一方面帮助农户链接粮食销售企业的定单,另一方面是帮助链接市民定单(如一户市民或几户定种一亩的模式),这些定单落实后就扩大种植规模,保证从技术到生产到销售形成闭环。

  据了解,如果推动稻米富硒化提升工程取得成功,农户种植的水稻平均亩产增收约600元。按照侯村2000亩的水稻种植面积计算,可给当地农民总体增收在120万元左右。

  最后,班荣鼎告诉记者其以米价收谷的初衷:“目前,侯村种植的这10亩富硒水稻亩产约1000斤,比常规水稻亩产增收10%。稻谷价是每斤1.4元,现在我收购的稻谷价是每斤2.2元,相当于大米的收购价,让农户种富硒水稻有保障。为啥要这么做呢?我们在大学搞教学科研的,要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科技的力量来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农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肇庆学院富硒技术团队由肇庆学院富硒技术、生物学、环境学、富硒肥生产技术专家多学科的成员组成。团队多年来潜心研发有机富硒技术“极品螯合硒”,并根据动植物生长阶段营养需要,研发出富硒种植与富硒养殖技术体系,形成了促生长、增产、提高品质、改善口感、延长保鲜期等技术特点。团队多年来立足于乡村振兴工作,有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3位。

  团队带头人张宝杰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山东省阳谷县人,肇庆学院富硒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肇庆宝杰富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博士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富硒技术研究,参与研发有机富硒营养液“极品螯合硒”,研发了富硒饲料,开展了富硒水稻、富硒蔬菜、富硒水果、富硒鸡、富硒蛋等技术研究,建立完善了富硒种植和富硒养殖的有机富硒技术体系,产品和技术广受欢迎,创建了30多个各类富硒农产品技术研发及生产基地。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