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作家读《小鸟新天堂》有感
分享到

  【摘要】浑然一体地融入到了肇庆星湖作为小鸟新天堂的描绘之中,欣赏王剑冰老师的美文《小鸟新天堂》,更随着《小鸟新天堂》重新认识肇庆星湖的巨大魅力。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山水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山水的灵魂,山水和文化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山川自然,飞鸟翔鱼,野树杂花,使我们更懂得从容,使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更深刻,提升我们为人为文的高度。一同跟随王剑冰的眼睛和笔触,走进小鸟新天堂,品读肇庆之美的诗意表达。

  眼观、觉观、心观

  黎保荣(肇庆学院文学院教授,肇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王剑冰的《小鸟新天堂》,可谓用心之作。第一部分的关键词是“眼观”,先从凌晨四点的电闪、雷鸣、雨至入手,因为雨的作用,导致了湖面开花的实景,以及古城焕然一新的虚实结合之景。再联系到肇庆的端砚的墨香与历史,描绘如水墨画一样的七星岩,以及那些如绘画大师一样在水面挥毫的鸟。更由此顺理成章地过渡到第二部分,它的关键词是“觉观”,调动多种感觉,由肇庆的山水联想到肇庆的景观与人物,然后集中觉知肇庆鸟的种类、鸟的动作、鸟的声音、鸟的色彩、鸟的感情、鸟的自由自在的状态。

  第三部分的关键词则是“心观”,由鸟回想自己,用心观己,领悟望鸟“如同望着某个时刻的自己”,鸟的选择就是大自然的选择,小鸟飞翔不过是为了安居乐业,寻找属于小鸟的新天堂,人的飞翔不也为了寻找自己的归宿吗?就这样观鸟,望湖,观己,“把月光环在了里边”,天人合一。

  树木盛则飞鸟归之

  钟道宇(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

  王剑冰老师的散文诗性而大气,他为天蓝水清岸绿而飞鸟归之的肇庆写的这篇宛如浸润过古典文化的山水散文,让我一下子就体会到了著名山水画家许钦松老师点评肇庆画家画作时所说的“你们是在山水中画山水”的那种唯美与意境……

  从小鸟新天堂到肇庆历史文化

  李美玉(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肇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怀集县文联副主席、怀集县作家协会主席)

  在炎炎的夏日,欣赏王剑冰老师的美文《小鸟新天堂》,一股清凉舒适之风吹入心田。文章不过两千字,王老师将肇庆的历史文化、人文环境,浑然一体地融入到了肇庆星湖作为小鸟新天堂的描绘之中。王老师笔下的砚、湖、树、花、岛都灵动而精彩,对鸟的着墨更美妙,语言清新、诗意浓郁,让读者过目难忘,不仅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更随着《小鸟新天堂》重新认识肇庆星湖的巨大魅力。

  这一只穿越肇庆天地时空的灵鸟

  温天群(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久居肇庆,早已习惯了肇庆的美。习惯抑或衍生心智审美的迟钝和麻木,乃至在想写一写肇庆之美的时候常常难以下笔,自知纵尽最大心力奋笔成文,也配不上肇庆之美。

  肇庆之美,当有美文配。今天清晨看到当代著名散文家王剑冰老师描写肇庆的美文《小鸟新天堂》刊于7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整个朋友圈刷屏。

读罢王剑冰老师《小鸟新天堂》,如饮甘泉。它把肇庆小鸟新天堂这个景区的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人身临其境,为肇庆之美而神驰心迷。

  美文,在《法汉词典》中被译为“纯文学”,法文《拉鲁斯普通名词大词典》中的定义是:“文学、修辞、诗歌艺术的总体”,随着网络文化的发展,美文的概念已经不限定于某种文体,而是融入了更多的开放自由的元素,糅合成诗的意境,让人心入其间而不禁自然联想。

  星湖之美,以肇庆小鸟新天堂的缤纷多彩跃然纸上,无论动态还是静态,都在与自然相处中形成温和、柔美、节制的古典审美趣味与方式,势如一只灵鸟在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天地之间穿越时空的飞姿,表达出王剑冰老师《小鸟新天堂》浸淫的人与自然“和为贵、和为美”的思想内涵。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