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援藏 | 肇庆学院周报(2022年7月11日-7月17日)
分享到

  墨脱县幼儿园

  在谈及参加援藏支教的初衷时,支教队员钟涛璟给出了8个字作为答案——响应号召,奉献青春。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他,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以行动磨砺自我,将青春奉献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同时在支教的一个学期里,支教队员钟涛璟也收获到最纯真的东西,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净化着他的心灵,钟涛璟老师也将自己的心交给了这个美丽的地方,交给了这群可爱的人。

  支教之旅转瞬即逝,学生、支教队员、体育老师、美术老师、音乐老师等一众角色的转变,无一不是在面临新的挑战。足球课、手工课、舞蹈课、以及画画课的任课,都在诠释着新时代教师能力的多元性。支教队员钟涛璟在墨脱县幼儿园司职体育教师一职,在园工作期间,支教队员钟涛璟除了负责日常的体育教学工作外,还会进入到各年龄段班级管理幼儿的生活起居,并协助各班老师更好地开展日常教学工作。

  援藏支教虽暂告一段落,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肩负起青年的时代责任,牢记我们的使命担当,在伟大的时代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图为支教队员钟涛璟为班上小朋友准备的小零食


图片图为支教队员钟涛璟与中班小朋友的合影


  墨脱县完全小学

  支教队员林宁回忆道,2022年3月10日,是我一生中特别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我告别了熟悉的亲人以及所剩无几的大学生活,隔着4305公里,与9名仅仅见过一面的同志,一同远赴墨脱,开启为期半年的援藏支教生活。

  岁月如梭,如今半年时光已全部结束,回顾这段日子,酸甜苦辣皆有之:五个年级的全部音乐课、副班主任工作、鼓号队训练、钢琴班教学、安全办工作……在这里完成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让我的人生阅历提高一个新高度。所幸能够在这里遇到这么多纯朴的人,教会我许多在复杂社会中学不到的人生哲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经过这一次援藏经历的洗礼,以后再不会有想不通的事,再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了。这一趟,无怨无悔,无比骄傲!


图为支教队员林宁在给学生上课


图为支教队员林宁与班上学生合影


  时光飞逝,半年支教生涯即将画上句号,支教队员刘沛明说从踏进墨脱县完全小学那一刻起,他从没把自己当作一名“流水教师”,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支教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挥洒汗水,辛勤付出。支教队员刘沛明主要担任墨脱县完全小学四、五年级的体育课程教学;协助安全专干开展校园日常工作;负责校国旗队训练、校篮球兴趣班训练;墨脱县完全小学四(1)班副班主任;墨脱县青少年宫象棋兴趣班老师。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支教工作中。以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诚恳宽厚的处事原则,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同事的尊重。

  在参加援藏支教工作后,支教队员刘沛明深刻明白了什么是“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随着时代的更迭、社会的进步,当代青年要与时俱进,赋予“老西藏精神”以新时代的新内涵,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作为援藏大学生,既要知道“老西藏精神”,更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老西藏精神”。

  最后,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长征路,属于我们的路,已经出发,不忘初心,敢于亮剑,厚积薄发,方能行稳致远。


图为支教队员刘沛明与班上学生合影


  墨脱县中学

  实习生活在忙碌中悄然而逝。按照学校的安排,支教队员温舒婷来到了墨脱县中学任职一名音乐老师。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活也即将结束,支教队员温舒婷利用一个学期开展工作积累下来的学生作品,为孩子们举办了一个主题为“绘画时,闪闪发光的我”的画展,希望他们可以记得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时刻保持初心,保持热爱,永远散发属于自己的光。


图为学生优秀作品展


图为支教队员温舒婷与作品展获奖学生合影


  德兴乡小学

  七月带来的不止炎热,还有离别。一学期的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就来到了期末,也来到了我们即将结束支教的日子。在最后的一节课上,支教队员刘倩妮向同学们颁发了小礼品,意在鼓励学生们要继续努力学习,早日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也学会了许多,这段支教经历俨然在我生命中画上了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依稀记得刚来时拎着行李箱的感慨,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希望所有人都能继续为自己所热爱奋斗不息,希望德兴乡小学能越办越好!


图为支教队员刘倩妮与学生合影


  支教期间,美术学院的队员梁文婷不仅负责了二至四年级学生的美术课和三四年级学生的英语课程教学,还负责了周末美术兴趣班的授课。

  美术兴趣班在本学期开课时间共11周,期间开展了《立夏》《科技创新》等主题绘画,还在劳动节、儿童节、父亲节等节日开展了主题手抄报绘画。整个学期下来,队员梁文婷与支教学校德育处一同组织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绘画作品展”与“七一·喜迎二十大绘画作品展”两场绘画作品展,梁文婷还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时间易逝,援藏支教工作任重而道远,援藏支教的最后一周也是第九批支教队员梁文婷最难忘的一周,除了特别忙碌,还特别不舍。每次下课回到办公室,都会发现有学生放在办公桌上的小纸条和信件,每一份都被精心装饰过,一句句“老师你别走”“老师你辛苦了”,总能让梁文婷眼泛泪光。


图为学生为支教队员梁文婷写的纸条


图为支教队员梁文婷与班上学生合影


  背崩乡小学

  关于来援藏支教,有人问,“来藏”为什么,为了自己的向往,为了见证祖国的大好边疆,为了心中红色的那道光;有人问,“在藏”做什么,做自己老师的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做孩子们心中的光,做一名戍边人;也有人问,“离藏”留什么,留下路上的足迹,留下知识的余香,留下孩子们童年纸飞机的一角。

  一学期一眨眼,支教队员陈学强说道:“从学生转变为老师,从离海最近到离天空最近,众多的不适应也被消磨。鼓号队、合唱班、音乐老师、英语老师等等的工作都变得得心应手,我以人民教师的身份上好每一堂课,以中共党员的身份发挥榜样作用,以援藏支教的身份传授每一样知识。”对陈学强老师来说,援藏支教不仅仅是奉献,更多的是锻炼与机会,身份的转换,身心的成长,光荣的戍边人,无一不是珍贵的历程。


图为支教队员陈学强与学生合影


  离开墨脱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支教队员孙泽烽,在背崩乡小学担任任课教师之外,还兼任少队室和德育处助理一职。助理一职的主要工作为整理材料以及撰写简报新闻稿;随着假期的临近,学校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队员孙泽烽为确保所做助理工作不出现任何瑕疵,将一学期以来的所有资料、撰写过的新闻稿进行再一次的校对。确保不在最后关头掉链子。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墨脱,以最严谨的做事方式离开墨脱。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的问题。初到墨脱的陌生,初上讲台的焦虑,初接触学生的好奇,时间已经解决了我所有的问题;是学生让我这个初上讲台的新老师得到了成长,是墨脱可爱的孩子们让我喜欢上墨脱,喜欢上以老师身份与他们分享我的所学所知,喜欢上以朋友身份与他们分享我的全部人生。


图为支教队员孙泽烽在对学校新闻材料进行校对及整合


  格当乡小学

  “支教的生活辛苦但是充满阳光和希望,孩子们很调皮却也很亲切。短短半个年的时间,我们队员们一起围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支教队员何鸿鹏说道。从一开始的组建女子足球队,为队员们打基础,再到举办趣味运动会等,途中虽有过许多的辛酸困难,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纯澈的眼神时,那些心酸、委屈都化作了一抹感动的种子,在心头生根发芽。

  进入支教的尾声,只恨时间太短,离别太快。学生们争先恐后与支教老师合影,写了各自的联系方式,并且一遍又一遍询问支教老师们的归期!


图为支教队员何鸿鹏、丘梓鹏与学生合影


  支教期间,支教队员丘梓鹏曾担任美术、道德与法治、音乐和信息课教师,还承担了校长办公室助理的角色,协助校长处理各种校务工作。在稳步推进与创新教学工作的同时,丘梓鹏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兴趣班活动,时常与学生共同设计、绘制各节日主题的黑板报,绘制校园文化墙绘等,美化校园环境,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并走访当地农牧民家庭,开展家访、为行动不便的学生进行“送教上门”。在校支教的最后一周还举办了“缤纷校园·绘彩童年”格当乡小学首届美术作品展览,给学生的作品一一装饰后展出,以“让美育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为目标,把更多的知识与陪伴了西部的孩子们。


图为格当乡小学学生的美术作品展


图为支教队员丘梓鹏与作品展获奖学生合影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