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技术转移中心 | 肇庆学院专家谢春生:助力企业攻克水体富营养化关键技术难题
分享到

  谢春生,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水环境修复、新型吸附与降解材料等方面研究和应用工作。2020年9月,通过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实施平台“华转网”与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成功。




  派出单位:肇庆学院

  派驻企业: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五色时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色时空公司”)是1998年在广东省肇庆市创建,专注于地表水、空气、土壤环境污染生态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9月,通过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实施平台“华转网”与谢春生副教授成功对接。

  水体富营养化是困扰世界各国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是水质管理必须解决的问题。水体富营养化是指水体中 N、P 等营养盐的富集而引起水质污染现象。是由于营养盐的输入输出失去平衡性,从而导致水生生态系统物种分布失衡,单一物种疯长,破坏了系统的物质与能量的流动,造成藻类、植物、浮游生物、水生物和鱼类衰亡甚至绝迹的污染现象。

  究其根源,是人口增加、城市化发展导致的,尤其是对于自净能力有限又处于人群聚居城市中的浅水型河涌,更是直接成为工业、农业及生活废水的主要排放通道和场所,从而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甚至形成黑臭水体。

  进驻五色时空公司后,谢春生副教授积极参与五色时空公司“5SSK-EP”系列定制微生物产品的优化工作,指导合理的微生物投放位置、开展脱氮微生物产品的微生物种类筛选、微生物种类比例优化等工作。有效提高“5SSK-EP”系列定制微生物产品的降污效果,减少定制微生物使用量,从而降低成本。同时他指导开展高效脱氮水生植物的选育与应用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水环境修复和河道黑臭治理的技术储备。


谢春生副教授(左一)在项目现场与公司技术人员交流


  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五色时空公司的项目根据客户要求,需消除黑臭,同时下游监测点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3项关键评价指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 )中V类水质要求(即COD≤40,NH3-N≤2.0,TP≤0.4)。项目取得优异成果,下游监测点3项关键指标不仅达到了预期效果,根据2021年12月由广东某检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测报告(JC-HJS210569)甚至优于III类水质的标准。




谢春生副教授(右一)在项目现场指导项目实施


  对于本次特派员项目,公司负责人吕健博士表示:“公司一直非常注重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科技特派员项目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提升企业的技术厚度和员工的专业能力。”

  “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切实面向企业实际的工程技术需求,通过需求推动研究进步,有效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科技特派员项目进一步推动五色时空公司与肇庆学院进行‘生态环境工程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近两年来共有十多名学生参与到公司的实地调研、水质检测等工作,培养了实习生的生态修复理念与技术知识,锻炼他们实际生态治理能力,至今已有多名毕业生留在公司工作,”谢春生副教授说。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