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解码“新师范”建设的肇庆探索 高校、政府和乡村学校多方协同,推动实习生与乡村教师双向提升
分享到


    通过肇庆学院的教师教育实践体系,该校大四学生梁文静2021年春季学期在怀集一中进行了为期18周的顶岗实习。受访者供图

    11月19日,2021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总结大会在肇庆学院举行,全面总结我省“新师范”建设成果,研究分析广东教师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新一轮“新师范”建设工作。会上,肇庆学院就“新师范”建设作了典型经验分享与主题发言。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介绍,肇庆学院所做的探索,就是以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为目的,以乡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高校新师范教育为主导和推手,实现高校政府和乡村学校三位一体、多项教育资源融通发展,对广东教师教育培养培训新体系建设形成具有推广意义的工作模式。

    锐意改革

    设立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

    要做好教师教育工作,首先要找准基础教育的实际需求。为此,2012年开始,肇庆学院先后在怀集、广宁、德庆、封开四个山区县,建立了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学校领导每年到试验区中小学校调研;二级学院的教师教育的师资、学科专家到山区学校驻地、挂职和巡回指导;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学人员全部在山区学校驻地一年以上。

    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过程中,由肇庆学院主导,促进地方教育局的配合,广大中小学支持、广大中小学教师参与,各类培训资源高度融入。多方协同化保证了人才培养与教师培训的开放、合作、融合体制的形成,有力地促进了肇庆学院“新师范”建设的实际成效。

    “之前教师的课堂会脱离实际,学生也只是学理论知识,再加上实习只持续几周的时间,无法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书记张占亮表示,通过驻地指导的方式,老师们深入了解中小学课堂,把中小学课堂改革带回大学课堂,稳固了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截至目前,肇庆学院在四个山区县支教的师范生累计超过5000名。

    此外,肇庆学院还充分发挥学科与人力资源输出优势,主导了山区县人民政府的教师教育保障、规划和支持工作,同时引导了广大山区中小学在教育教学方面参与发展共同体的建设,实现了合作多赢。

    “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怀集教育注入新鲜动力,为教师队伍提升提供很大帮助,整体教师队伍素质得到很大的提升。”怀集县教育局局长谢祥华表示,希望肇庆学院继续加大帮扶的力度,发挥资源优势,在教师专业发展和基础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改革、名校共建方面继续深度合作,助力怀集县基础教育继续提升。

    如今,肇庆学院的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不仅在云浮、肇庆等地落户,同时也将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协同育人合作区设置到了中山市古镇镇、板芙镇、横栏镇三个镇。

    扎根基层

    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实现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教育帮扶功能,肇庆学院在服务山区教育过程中,将学科、经费等资源直接输送、配置到乡村教育一线,切实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肇庆学院先后在四个山区县的最薄弱的中小学建立了20多家专家工作室,导入先进教育资源,通过“师徒制”结队帮扶教学、教研。

    此外,为了推进山区学校特色文化、美育浸润、特色学科发展,肇庆学院在山区县建立了15家共建的(艺术)特色培育学校,由肇庆学院音乐、美术专家直接指导建设,取得了教学质量与学校发展的显著成绩;经常选派专家进入试验区进行高考、学科、课程培训,使试验区学校教育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2年9月,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美术副教授蔡锦伦作为怀集教育试验区的驻地指导老师,进驻怀集二中,并依托肇庆学院专家工作室(美术方向),为这所乡村学校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

    “在蔡教授的指导下,我们将原有的‘一个老师教一批学生’,转变为不同老师分别专攻速写、素描和色彩等不同领域,在强化美术师资专长的同时,进一步改革教学计划和课堂教学,从而吸引学生和提高教育质量。”怀集二中原校长梁醒灿介绍。

    在这套“新打法”的助力下,当年怀集二中高考过本科线的美术生数量便翻了两番,并在接下来的每年稳定提升,成为远近小有名气的美术高考特色学校。

    在指导做好乡村学校教育工作的同时,派驻的专家和教学法老师也能把实践中的案例带回课堂,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地做好教师培育工作。“在长时间的实践中,我们对乡村学校的教育有了深入了解,积累了大量实践案例,并据此编写了校本教材。”蔡锦伦告诉笔者,“下来我们将继续研究如何结合山区学生的特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在服务山区教育的过程中,肇庆学院还注重加强山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领雁项目。

    自2019年开始,肇庆学院在怀集县开启乡村骨干教师领雁项目,变培训为培养,挑选2所中学15名种子教师,学科教师一对一培养,同时聘请北师大专家教授给予指导。长达2年不间断的指导和联系,设立阶段性的目标和专题研究,如今,所有老师都上了一个台阶,其中2名老师获得高级职称。

    同时,肇庆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每年设置一批开放课题给中小学教师,多方位促进山区中小学教师参与教科研,提升其教育教学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有2645名乡村教师到肇庆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参加置换培训,有6600名乡村骨干教师参加了省级强师工程示范项目的学习;通过顶岗、培训、送教下乡、双师课堂、专家工作室等形式,受益的乡村教师达到18000多人次,受益的乡村中小学生达到127000多人次。

   培育人才

    擦亮肇庆学院金字招牌

    “感谢这个平台,让我在学校学到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中,让理论有了实践基地。”梁文静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的学生,2021年春季学期,她接到了学校实习的任务,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母校怀集一中进行为期18周的顶岗实习。期间,她带的两个班级学生成绩均大幅提升。

    在“新师范”建设过程中,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为了全面保证新型师资的培养质量,肇庆学院对照教育部的“四个标准”,构建了崭新的由8门课程组成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了6个学分的教师技能实训体系,构建了9个素养组成师范技能竞赛体系,构建了见习、观摩、实习等组成的实践体系。

    同时,肇庆学院在教师教育的改革中建立起新的机制。通过成立实体化的教师教育学院,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合署办公,并将教师教育课程、师范技能训练、教学技能竞赛、教育实习、中小学教师培训完全统一起来,肇庆学院保证了职前与职后的全程一体化,实现了教师教育整体推进。

    肇庆学院还积极探索未来卓越教师培养体系,经过七年探索形成了以三个导向为指导思想,为学生计划了四个五年发展目标,构建了“二次选拔、小学期制、双导师制、多学科制、研修制、游学制”等元素组成的培养模式,并在“砚园班”办班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卓越教师培养推广方案。

    肇庆学院学生成为教师教育改革的最大受益者,通过师范专业建设、基地建设、试验区建设、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全面提升了学校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在广东省第1—4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肇庆学院一等奖共只有6项;改革后,在广东省第5—8届师范生技能大赛中,一等奖共获得47项。

    肇庆学院师范生的就业情况也进一步向好,2021年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1.04%。师范专业建设初建成效,汉语言文学专业已经通过教育部二级认证,另有七个师范专业已经申请报备教育部二级认证。

    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邓荣海表示,肇庆学院探索的“新师范”建设模式,在促进肇庆和周边地区师范教育的发展,乃至带动乡村地区中小学校教育的发展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地方师范院校对广东“新师范”建设工作的贡献。未来,省教育厅将针对肇庆的经验,在全省范围做进一步推广。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