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肇庆学院:百名书记讲党课筑根基 学习教育“花样多”深推进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求取最大公约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什么是’中国精神’?”“我们要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北岭山下的砚园课堂中不时便传来循循教导之声,肇庆学院百名书记纷纷走上三尺讲台,手执教鞭,用心上党课、说党史;各二级学院则探索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时间,全校掀起了讲党课、听党课、学党史的学习热潮。

  这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肇庆学院带来的崭新气象。今年以来,肇庆学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百名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以下简称“专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学习方法等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砥砺前行,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出彩出效。

  | 精心谋划突出效果 深学理论筑牢根基

  根深方能叶茂。肇庆学院坚持把深学百年党史、学深悟透党的重大创新理论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知识应知应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筑牢根基,有力武装师生头脑。


活动现场。


  自专题活动开展以来,肇庆学院精心谋划,以“党课开讲啦”“初心讲坛”为抓手,与“七一”讲党课、优秀党课展播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依托“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载体,组织学校领导、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240多人,深入168个基层党组织,深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据统计,今年以来,百名书记已讲授党史专题党课300多场次,7000多名师生现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推动党史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全覆盖的又一有力措施,进一步引导了全校党员干部在接受思想洗礼的过程中,夯实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论之基。

  |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凝聚合力成效渐现

  专题活动开展至今进展顺利并取得一定成效,“头雁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3月启动专题活动后,肇庆学院的领导和中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加强党的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中。

  如,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到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时,便结合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和肇庆学院的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还耐心细致地通过新旧《条例》的对比,逐章逐条逐句介绍分析了新《条例》的主要内容。党课上,曾桓松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抓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业春则为党办及联系学院的党员教师和学生上了一节题为《明理增信守初心 崇德力行担使命》的专题党课。吴业春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价值维度、执行维度等四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难奋斗史、光荣创业史,紧扣学校“做优新师范、做强新工科、提升新文科、发展新农科”的建设思路,明确回答了该校在促进广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更在党课上号召广大师生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学校领导讲授党课。


  除此以外,其他的学校领导也分别多次深入所联系的二级党组织或党支部讲授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领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激励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头雁领航,群雁竞飞。在学校领导的带下,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详细讲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浅出,说理有据,带领广大领导干部学出成效,学出信仰,也学出担当。

  | 优化内容教学提质 强化党建力促发展

  “百名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肇庆学院各基层党组织也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与业务的紧密结合,通过开展讲座、组织访谈、创设情景、师生互动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提高党课教育质量,切实做到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达到“双融双促”。


学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以上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当中,有不少二级学院举办的活动深受师生欢迎与喜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理论优势,以“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为抓手,以深化思政课改革成效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组织学院教师为校内外单位(企业)讲授专题党课达70余次。其中,教师朱晶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在“同上一堂党史课”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充分彰显了该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效。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则与校关工委联合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活动,请来三位老教授为学院年轻人上党课。作为学校发展的见证着和学校建设的亲历者,三名老教授重返讲台,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又讲述了在党旗引领下在时代潮流中砥砺前行的肇庆学院的发展故事,以此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和决心,赢得了在场师生如潮的掌声。

  “我们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识充分融入趣味定向运动中,寓教于乐,学生都很喜欢。”体育与健康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学院党委别出心裁地举办了“学党史 悟思想 定向 定心”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定向比赛,巧妙设计比赛路线,在路线中精心安排了“红船起航”“南昌起义”“开国大典”“改革开放”等12个任务点,参与比赛的学生每“打卡”一处任务点,就能学到一个与党史相关的知识点,过程趣味十足,学习成果喜人。

  据了解,肇庆学院还有部分二级党组织结合专业特色、学生需求、工作实际等,积极开展“诵读中国”“解读红色精神”“线上学党史”等活动,推动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