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怀集“玻璃男孩”圆梦记
分享到

  “今天我要上大学了,很开心、很激动。”早上9时许,怀集男孩曾廣向前来送别的亲朋好友致谢。母亲黎诗小心翼翼将他从轮椅上抱起,抱进车里。他的舅舅和表哥专门请假,开车送他上学。

  自幼患有“脆骨病”的曾廣,13年求学路都是在轮椅上度过。2020年,因高考成绩未能选到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他选择复读。今年,他的分数比理科本科线超70多分,最终如愿考上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物联网专业。

  “昨晚睡不着,早上起得早。”大学开学第一天的场景曾多次在他脑海中出现,如今终于梦想成真。11时许,曾廣转动着轮椅,穿过肇庆学院校门。出示粤康码、通过人脸识别,他正式开启大学生活。

  从岗坪小学到怀集一中,再到肇庆学院,在社会各界一棒接一棒帮助下,曾廣完成小学、中学,最终敲开了大学校门。


曾廣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学生卡,母亲黎诗为他点赞。


  曾廣的求学之路并不容易。

  13年寒窗,由于身体原因,曾廣都坐在课室第一排。“他比不少身体健康的同学还要积极认真。”他的历任班主任都表示,课堂上他的眼睛从未离开过老师和黑板,总能跟上老师思路,还善于与老师互动,活跃课堂气氛。

  在老师的记忆中,曾廣从不迟到早退。备考阶段,他 6点30分准时到校,一直学习到晚上11点30分才回宿舍休息。长时间坐在轮椅上,他的腰背总是酸痛不已,回宿舍后母亲常常帮他按摩。

  在校期间,考虑到上卫生间比较麻烦,他总是尽可能地少喝水,坚持不上厕所。从小学到中学,同学们都会轮流帮助他,为他推轮椅,抱着他上下楼梯,风雨不改。

  “从曾廣成功报考肇庆学院那一刻起,肇庆学院就接过帮扶棒,确保他能顺利完成4年学业。”肇庆学院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向荣说。

  开学前,肇庆学院就引导曾廣家人通过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南粤扶残助学工程”专项资助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缓解其学费、生活费压力;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家庭经济困难提供交通费和短期生活补贴。

  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软件学院就成立班级志愿者服务队,倡议曾廣所在班级进行帮扶,得到全体同学支持。开学后,该班将以男生宿舍为单位,每个宿舍轮流一周,负责接送曾廣上下课。

  开学当天,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就召开帮扶培训班会,说明日常帮扶需要注意的事项,对首批志愿帮扶的同学进行培训。

  “未来,任课教师将根据曾廣实际情况,制定课程学习帮扶计划,实现学院、任课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全过程帮扶。”肇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大数据学院院长邵平介绍。

  在新宿舍里,曾廣仔细查看每一件物品。“宿舍完美,又大又干净。”宿舍在1楼,屋子宽敞,有两张床、柜子、办公桌,包括床铺被褥等生活用品,内设无障碍卫生间。大学四年,黎诗将在宿舍照顾曾廣日常生活起居。

  曾廣入学的同时,肇庆学院就聘请黎诗,让她在照顾好曾廣日常生活的同时,可以利用孩子去上课的空闲时间参与宿舍日常管理工作,增加经济收入,消除后顾之忧。

  十年前,曾廣观看了电影《钢铁侠》。身体有缺陷的主角,凭借着意志和知识,最终成为了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我要成为生活中的钢铁侠,创造美好的未来。”凭着这份心气,曾廣战胜了无数困难。


邵平拿着写有“曾廣,忠于梦想”的漫画递给他,画中钢铁侠的身边站着数位超级英雄,相互支持。


  “听说你喜欢钢铁侠,我们学院辅导员专门画了一幅漫画,送给你作为入学的礼物。”邵平拿着写有“曾廣,忠于梦想”的漫画递给他,画中钢铁侠的身边站着数位超级英雄,相互支持。未来的路,仍有挑战,但曾廣并不孤单。

  2021年9月18日,肇庆学院2021级物联网工程师1班学生曾廣,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