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今天,怀集“玻璃男孩”开启大学生涯!你只管追梦,我们为你护航!
分享到

  

  9月18日是肇庆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入学的日子,众多大一新生脸上带笑、拖着行李,满怀期待地走进校门,踏入人生新的阶段。

  和众多对大学生活充满想象的新生一样,怀集“玻璃男孩”曾廣也在这一天,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肇庆学院。顽强走过十三年艰难求学路的他,即将在学校、教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陪伴下,在北岭山下开启他憧憬已久的“大学人生”。


学校领导协助曾廣进行身份验证、体温检测等。实习生 李柳颖 摄


  十三载艰难求学  终圆大学梦

  “终于拿到录取通知书了!”今年8月初,怀集县岗坪镇的“玻璃男孩”曾廣拿着肇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长舒一口气,梦寐以求的“大学梦”终于被他实实在在抓在了手里。

  出生于2001年的曾廣自幼患有“脆骨病”,骨质疏松脆弱极易骨折,全身肌肉也会萎缩,他的身体停留在普通五岁孩童大小,不小心撞到或是打喷嚏、翻身也有可能引起骨折。

  曾廣13年求学路都是在轮椅上度过的。意志坚强、乐观开朗的他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在家人的细心照顾和学校老师、同学的热心帮助下顺利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并在2020年参加了人生首次高考。因首次高考成绩不算理想,未能被心仪大学和专业录取,曾廣毅然选择了复读。


领取宿舍钥匙及饭卡。实习生 李柳颖 摄


  “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尽管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曾廣复读的态度非常坚决。怀集县教育局获悉情况后特事特办,学校也落实相关的帮扶政策,老师更是主动对接帮扶,让曾廣母亲黎诗能够继续在怀集中学一边工作,一边照料儿子。每天清晨5点多,趁着学生还没上学,黎诗便将曾廣抱到教室座位上,晚上10点晚自修后,她再将儿子抱回宿舍。

  复读是艰苦的。拖着孱弱身体的曾廣每天高强度学习十多个小时的同时,还要忍受脊柱严重弯曲带来的疼痛,但他始终咬牙坚持,只为圆满。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曾廣顺利被肇庆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录取,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是他的第一选择。他说:“我的身体状况比不上别人,而且对今后就业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还是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大学以及计算机相关的’烧脑’专业。”


  想方设法纾困  母亲陪读无忧


  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的曾廣兴致勃勃地规划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但他的家人却心有所忧——大学阶段的费用及开销将变得更多;大学离家更远曾廣的母亲还能否继续陪读照顾?

  “能!”肇庆学院给出了肯定回答。一直以来,肇庆学院都高度重视残疾学生的帮扶工作,积极结合残疾学生的实际需求与困难,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曾廣母子提前来学校熟悉情况。 西江日报记者  苏燕君  摄


  曾廣被肇庆学院录取后,黎诗想在开学前先带儿子到学校熟悉情况,肇庆学院迅速对接安排,让母子俩得以在八月下旬成行。教室、宿舍楼、图书馆、学校食堂……在肇庆学院学生处负责人与计算机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黎诗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曾廣提前逛遍了肇庆学院的每个角落。“儿子住哪里?她住哪里?”“宿舍离教学楼有多远?”“教室安排在哪里?”……这些他们关心的问题也一一得到解答

  “以往,学校都会为需要陪读的学生提供专用宿舍,这次也不例外。”肇庆学院学生处处长陈向荣表示,学校新建的学生公寓紫荆书院设有残疾学生专用房间,各项配套设施完备,曾廣入学后将和母亲一起入住紫荆书院。学校还将在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为黎诗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让她能够在照顾好曾廣日常生活起居的同时,又利用空闲时间增加经济收入,消除母子二人的后顾之忧。


  学校全程护航  再向梦想出发

  在曾廣的期待中,入学的日子终于到了。入学首日,他便感受到了来自学校、教师与同学的关怀和关爱。当他与母亲到达校门口,学校领导、学院辅导员等马上迎上来,引导曾廣像其他学生一样完成一系列入学报到手续后,便领着曾廣母子来到了宿舍。


曾廣来到自己的宿舍。 实习生   李柳颖   摄


  紫荆书院一楼的宿舍里设有两张床,书桌、置物柜、常用的学习用品等一应俱全,宿舍卫生间专门做了适合曾廣使用的设计。学校还贴心为他们准备了月饼、牛奶等慰问品。“学校想得非常周到,曾廣的学习我也不担心,我们真的很感动。”黎诗面上带笑,语气里满是感激。

  和以往帮助有需要的残疾学生一样,肇庆学院及计算机学院早已和曾廣及其父母深入沟通,并结合曾廣的实际情况、日常学习与生活所需,为其制定了学院、任课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全过程帮扶计划。

  该校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开学前,专业两个班的班主任便以倡议书的形式倡议成立班级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两个班全部同学的报名和支持。”因此,自入学开始,志愿队将以男生宿舍为单位,每个宿舍以每周轮换的方式接送曾廣上、下课以及参加班级活动,班级班委成员也将以每月轮换的方式帮助曾廣完成其他学习生活上的事务。

  学习上,学院的任课教师、学工团队将合力加强对曾廣的沟通联系,并结合他的实际情况,为他提供相应的学业指导,全程全方位为曾廣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另一方面,学校也将根据国家、省以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针对曾廣的实际情况,落实好资助措施,为他的求学保驾护航。如曾廣可以通过申请“新生学费补助”解决学费问题,也可以通过刻苦学习努力争取各类奖学金。

  “终于入学了,我很兴奋,很激动!我会努力学有所长,学习有成,战胜未来的困难与挑战。”身处崭新宿舍,看着面前带着善意微笑的老师与同学,曾廣对已经开启的砚园生活憧憬无限、信心满满。

  未来四年,曾廣将在学校的关心和帮助下,心无旁骛地投身学习,继续向梦想进发。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