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教育号 | 党史学习教育 暑期不停!全市师生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
分享到

  进入暑假,肇庆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有序进行、深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原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进校园毫不放松、毫不停歇。各大中小学校在假期动起来、活起来,围绕全市教育系统“八个一”行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热度不断、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线上线下主题班会动起来


  “小主题现大效应”,假期开始,各校持续用好“班会”这个平台,把“班会”挪到线上,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线”“全覆盖”。

  通过班会设置“小主题”“小切口”,把老师和学生的学习动力维系在一起,让学生在小主题中领悟大道理,线上“班会”发挥出“贴近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的良好成效。暑期以来,广宁县各校开展主题班会130节,参与学生7万多人。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线上线下学生班团会蓬勃开展,全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


善用网络平台做活微宣讲


  用好各类平台,各校“线上”微宣讲开展得有声有色。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开启暑期宣讲“首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师生作辅导。肇庆市第一中学在高中部举行了线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示范课,主讲教师通过带领学生回顾精彩片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激励同学们树志气、强骨气、增底气。

  广东肇庆中学组织各党支部线上开展“微课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封开县中小学各党支部通过各类平台组织党员干部、思政课教师、教师党员、青年学生聆听宣讲,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内涵。


依托红色资源深入社会实践


  肇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等高校把党史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对接。

  肇庆学院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把“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青年云支教”等网络活动与实践活动结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题引领青年服务社会。广东理工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大学生实践队深入当地革命纪念地进行缅怀悼念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百年大党的非凡历程。


肇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强化身心淬炼观看红色影视


  红色影视在学习教育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直观体验中增进历史辨识,增强信仰培育。暑假,各校号召师生通过电视、手机、电影院等方式,观看红色影视剧。肇庆宣卿中学全体师生收看热播红色影视《中国医生》《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等,增进爱国主义教育和熏陶。广宁县坑口镇中心小学师生线上观看《觉醒年代》,并展开热烈讨论。肇庆市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史电影《1921》,党员们接受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洗礼。


肇庆市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组织党员观看党史电影《1921》


提升理论修养颂读红色书籍


  “在红色诵读中汲取营养”,各校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大力开展“诵读红色书籍”活动,让红色书籍成为师生灵魂的“雨露”,激发自我奋斗、不辍奋斗的动力。肇庆高新区教育局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组织学生全文诵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献词,回顾激动人心的时刻,升华爱国奋进情怀。广宁县联和中学开展“阅读红色书籍 点燃红色初心”主题阅读活动,成为师生暑期生活的重要活动。


用好“强国”资源分享视频推文


  各校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资源,关注“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物故事”等栏目,由班主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向学生和党员分享学习视频和推文,让“学习强国”的学习和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日常、一种态度。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级制药1班、药学3班等大学生每天在家里自主登录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接收班主任推送的分享内容,在群里与同学们讨论心得。师生表示,学习强国平台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理论深入,在日常学习中,身心潜移默化中受到了熏陶和启迪。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登录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学习


撰写心得体会提升学习感悟


  通过召开座谈会、分享会等形式,各校纷纷开展“写心得、谈体会”活动,让学习成果在碰撞中得以提升。肇庆高新区教育局要求全体党员提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大旺中学党支部组织全校3600多名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28名党员提交心得体会。肇庆市外贸幼儿园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们纷纷撰写心得体会,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计划


  在暑假,各校纷纷为开学“思政第一课”做好规划和准备,从素材收集、课程形式等方面做好积累,以推出更精彩、更有实效的“思政第一课”。高要区教育局要求各校做好假期学习计划,用好云平台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资源,挑选优秀学习心得体会,作为开学后思政课的重要资料,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等贯彻好、落实好,强化学习效果。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