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聚焦五大领域!肇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往深走往实走往心走
分享到

  “学党史、颂党恩”暨“画说西江党史”——肇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正在位于肇庆学院的肇庆美术馆内展出。

  400多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述说西江党史、表达肇庆人民爱党爱国的情感的艺术作品,吸引了大批砚园学子慕名前去观看。这为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的肇庆学院再添亮眼的“红”。

  今年以来,肇庆学院精心筹划,聚焦理论武装、红色资源、美育展演、思政课堂、勤办实事等五大重点领域,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深学百年党史 理论武装头脑

  根基稳,才能枝叶茂。肇庆学院坚持把深学百年党史、学深悟透党的重大创新理论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党史知识应知应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实现学党史、悟思想的全覆盖,夯实理论基础,更有力武装师生头脑。


肇庆学院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走往实走往心走。肇庆学院供图


  3月3日,肇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具体部署。


省委宣讲团党史专家到肇庆学院作专题辅导报告资。肇庆学院供图


  随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中层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学校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等10余场学习活动陆续展开;省委宣讲团成员受邀到校宣讲两场;百名书记深入课堂讲党课近百场,以带班党员、青马工程学员为主体的“青年宣讲团”讲党(团)课200余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校内外先后宣讲60多场次。多元化的党史学习举措,进一步统一了肇庆学院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力提升了全体师生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善用红色资源 领悟党史精神

  肇庆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各个红色革命遗址。肇庆学院充分依托肇庆丰富的红色资源的教育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师生参观革命圣地、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博物馆和纪念馆的方式,让师生能够在参观瞻仰过程中,学史明志,领悟党史精神。


  校党委书记曾桓松率领校党委委员到革命老区广宁县参观周其鉴展览馆、江美乡农民协会旧址等地,现场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肇庆学院供图


  今年5月,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率校党委委员到革命老区广宁县参观周其鉴展览馆、江美乡农民协会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和革命遗迹,现场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烈。校、院两级党组织相继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前往阅江楼、沙浦革命烈士陵园、高要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基地开展了近20次活动。

  每到一处,师生们总能在追溯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的过程中,深刻感悟党的红色历史,真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得以在年轻师生中赓续、久久不忘。

  依托美育展演 传递红色力量

  对于肇庆学院师生来说,党史学习教育是生动的,更是充满美感和艺术感的。


肇庆学院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肇庆学院供图


  “仰望星空,我看见,铁锤和镰刀正万山红遍。那首《春天的故事》中国越唱越红,中国越唱越甜……”在肇庆学院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诵读红色故事·牢记初心使命”红色故事朗诵比赛决赛上,全校各学院的十六支学生队伍同台竞技,以声情并茂、语气铿锵的朗诵领着师生走进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里,深刻感受党史的力量。

  今年以来,该校利用美术馆、音乐厅、大剧场等文化阵地的作用,发挥艺术学科和专业的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紧密融合:以红色音乐回顾百年党史,如先后举办管弦乐团音乐会、合唱比赛等活动近10场,并获得广东省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大中专院校系统一等奖和肇庆赛区金奖;以视觉艺术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如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笔绘铁军印记”速写大赛等7场展览和比赛;又以诵读寄情,演绎红色经典,组织开展红色故事诵读活动、读书交流分享会等活动。

  紧扣主题、各具特色的美育展演活动,有力讲好了党的故事,更引导师生在参与活动比赛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党史,更好地传递党史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2021届毕业典礼上,学校还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政治贺卡、齐唱红歌等方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融入思政课 红色基因代代传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肇庆学院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用好百年党史的“故事汇”,上好培根铸魂的“关键课”,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脱贫攻坚“思政第一课”。肇庆学院供图


  据悉,仅在本学期开学初,学校、学院两级党政负责人便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给学生上思政第一课超过50次。校领导、退休老党员、老教师、优秀校友也纷纷走进课堂,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讲授身边的“党史”,让思政课堂更加鲜活、更加实际。

  各学院也充分利用好“思政第一课”促进党史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融入“培根铸魂首课”,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让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显实效”。

  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以党史为内容上形势政策课超过200多节,还将党史融入了4门主干思政课中。该学校拟从2021级新生起开设“四史”通识课,每生一至六学期须从“四史”中至少选修一史。

  学校还专门举办了三堂特别的思政课,邀请脱贫攻坚全国先进人物、学校援藏支教师生代表、获省市五四表彰师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经历给师生们上课。肇庆学院学生严冠祺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一定要加倍认真学习党史,并敢于担当,将来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报效祖国!”

  聚焦勤办实事 牢记初心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肇庆学院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用心倾听师生诉求,用情为师生解困。

  一方面,学校领导在多次率队深入教室、宿舍、饭堂等地了解师生群众的需求后,从学校层面梳理出了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实事4个方面13条,并着力推进和解决学生宿舍热水服务等校园民生工程、服务项目建设问题。另一方面,各二级党组织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梳理出了拟解决的百余条重点民生实事并逐一推进解决,持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