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 肇庆学院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暨纪念五四运动灯塔学习会
分享到

  5月16日晚,以“赓续红色血脉·践行育人使命”为主题的肇庆学院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暨纪念五四运动灯塔学习会在我校举行。活动号召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史,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与民族、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奉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吴业春,校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副校长李新昌、唐冬冬,校长助理胡正发,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欧洪湛,校党委委员、党办校办主任谭冠中,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前,团市委书记饶幸等团市委领导,以及各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各二级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学生会执行主席,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共450余人在现场就座。

  活动对今年获得国家、省、市、校级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勉励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校团学工作上新阶梯,寄语全体砚园青年以他们为榜样,积极进取,力争上游,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吴业春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饶幸为获得市级荣誉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谢冠华为获得校级荣誉获奖集体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团员代表带领着在场的青年团员们重温了入团誓词。


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


  在主题团日活动的最后,吴业春就我校共青团工作作了讲话,对党史学习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01 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

  砚园青年要在党史学习中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让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担负时代重任,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在为国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02 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砚园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嘱托,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成长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3 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红色力量,练就过硬本领

  砚园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坚定“读万卷书”的志向,葆有“行万里路”的气魄,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吴业春致辞勉励青年学子


第一篇章:点亮灯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史宣讲《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谢石生

  转眼间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的历程

  回望过去 党与人民相依为命

  展望未来 党与人民将开创新时代



  歌曲《少年》——音乐爱好者协会

  锦瑟年华下,敢闯是青春的象征

  任时光流转,我依旧是那个少年

  灯光照映演唱者脸庞,是独有的少年活力



  舞蹈《翰墨流香》——音乐学院舞蹈团

  一起一落间,摇曳着对砚园的爱

  是静动相融,给予我们艺术欣赏




  情景剧《炬火》——第四纪剧团

  五四运动奋起一大批肇庆学子

  爱国之心燃烧在心中

  正如炬火那样永不熄灭



第二篇章:灯塔之光


  民乐奏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洪湖水浪打浪》——音乐学院民族乐团、教师郑以漩、教师许嵩

  我要唱支山歌给党听

  让洪湖水与之相伴奏

  歌声中尽显祖国宏图

  饱满的精神更添气势



  改编歌曲《中华脉搏》——党团代表许烨等

  我们用热血建设中华未来

  不怕前方艰难险阻

  中华脉搏永不停息



  演说节目《我的二十岁》——团员代表谢东茗

  高海拔、哨所的边疆生活

  如今听起来遥不可及的词语

  却层层编织

  织成了二十岁少年永远铭记的回忆



第三篇章:扬帆起航


  舞蹈《灯火里的中国》——校舞蹈队

  灯火光影交换,祖国的辉煌背后

  是艰难险阻下的奋勇前行

  几十年奋斗终是迎来盛世欢歌



  朗诵《永远跟党走》——校司仪队

  在狂风暴雨的历史进程中

  党带领着我们走过万水千山

  我们回报给党的是

  初心不改,永远跟随



  合唱节目《把一切献给党》——音乐学院合唱团

  党犹如一盏明灯指领我们前行

  我要把一切献给党

  献给我们的祖国母亲!



  合唱团歌

  全体观众起立

  双双眼睛装满对祖国的热爱

  愿砚园学子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感言

  肇庆团市委副书记 欧景龙

  这次学习会开得很成功,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让团员青年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引导团员青年通过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马舒洁

  这次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校团员青年同步学习。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在全体砚园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队伍一定会越来越团结,我们的力量一定会越来越强大,一定能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胡隼

  国家的希望在于青年,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要在青年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校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大力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蔡卡宁

  这次学习会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我们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念。我们要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校爱砚园的情怀,激发学生热爱专业、服务地方的人生追求,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颜春萍

  谢石生老师的党史宣讲讲清楚了百年党史的主题,让人理解得更深;我们经管学院退伍学生谢东茗的演说节目《我的20岁》我同样印象深刻。他的故事树立了青春榜样,将“小我”融入“大我”,让我深受感动。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非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五四精神一起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凝聚着新一代的青年。广大青年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工团工委书记 谭裕开

  活动引领砚园青年在学习党史的同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后我将立足岗位职责,和广大砚园青年一道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看齐,让青春风采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谢石生

  特别荣幸有机会在晚会上讲党课,这是学校在党史宣讲中对方式创新的一种探索,也触动了我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的深入思考。另外,我深深地被整个晚会的党史氛围、青春活力、艺术气息所吸引,晚会从整体上给了我强烈的感觉,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真能、马克思主义真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好。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张聪慧

  能够获得是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感谢学校团委的认可和学院党委,团委的支持和帮助。本次灯塔学习会,是我们青年党史再学习,理想信念的再教育。青春正当时,我们乘风破浪,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进。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 朱婷

  我们肩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的先进青年组织,今后也将继续打造为学生服务的学生机构,为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的蓬勃发展而努力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周瑛

  在工作中,我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我所有的努力与汗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青年一代必须要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自尊自信、自律自省、自立自强,勇立潮头敢为先,不负韶华争向前。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 谢东茗

  两年的军旅生活也更加明白了自己要走的路,正是有了这段经历,无论什么困难我都无所畏惧。愿中国青年人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西藏的这两年“照亮”了我人生的路,我也希望我的演讲也能给一点点启发,把我从西藏带回的“光”,也“照亮”大家以后的路。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学生 方炯楠

  晚会我主要负责志愿者工作、领奖同学到位情况等工作,这次大型活动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我提高了处理问题能力,幕后策划、成员沟通等能力。正逢建党百年的时间点,我为祖国成果感到自豪,同时争做有理想的青年,不断完善自己。

  文学院学生 洪梓青

  表演节目时,当站上台上和大家一起喊起那些口号,仿佛回到当年那场“四万万人同声唱,甘为民族赴火场”的运动中。谨以此剧致敬五四先锋,点点星火汇成人间星河,魂如炬火,世代永传。

  政法学院学生 陈淑蓉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团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的。我们是千千万万青年中的一员,更需秉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奋斗,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 陈晓丹

  在灯塔学习会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谢东茗师兄的演讲,戍边军人绝不把主权守丢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和致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有理想有信念,胸怀鸿鹄之志。

  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 周静

  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点燃我们内心的那座灯塔,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讲求奉献,发光发热;我们应不负众望,扎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音乐学院学生 杨柳蕙

  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诚不可忘先烈前辈之无私。我们这代青年,是国家义务教育的受益者,更是未来祖国发展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应该勇担起时代重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自身本领,求索完善自我,为祖国发展贡献出青年一代的新兴力量!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