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援藏 | 肇庆学院经验分享
分享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我省高校与西藏地市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的精神及广东省“十三五”援藏计划,肇庆学院自2017年至今,始终把对口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健全体制机制,拓展援藏内容,突出艺体特色,打造品牌亮点,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易班网全国头条、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广东教育官微、西江日报、肇庆电视台等国家和省市媒体的关注,获得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校地共建续签仪式

校地共建续签仪式


一、实施支教项目,铸品牌显特色,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肇庆学院深入实施援藏支教项目,在项目实施中教育引导学生锤炼人生品格,学习知识本领,培养奉献精神,服务祖国事业。

  一是做好宣传发动。肇庆学院通过开展援藏支教“3+3+1”活动,启发学生思考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确保支教活动达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目的。

  二是做好组织实施。学校依托艺术和体育的特色学科优势,对接墨脱学校的帮扶需求,重点组织艺术和体育类专业学生参与支教,在帮扶学校开展好美育体育教学,着力打造“一校一基地、一人一品牌”项目。

  四年来,与墨脱县6所中小学校挂牌建立基地;选派七批共48名支教学子完成7200授课课时,人均10节/周;开设20多个学生兴趣班,开展300余次第二课堂活动,组织“走班式”教学、“特色篮球”等30多个活动项目,勇夺林芝市学校足球比赛第一名;所带的文化科成绩全部由倒数上升到前列,开出的实验课由60%上升到90%以上,为墨脱均衡教育顺利验收贡献力量。学校支教大学生全部获得“墨脱县优秀援藏人才”光荣称号,肇庆学院被授予“援藏事业功勋单位”荣誉。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向援藏支教服务队授旗

第三批援藏服务队在队旗上签名

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领导与支教队员合影


二、发挥平台优势,提素质增实效,助力帮扶地区师资队伍建设

  肇庆学院按照教育厅关于广东省高校与西藏地市合作共建协议精神,积极承担支持帮扶地区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

  一是专家送教到基地,座谈培训传真经。肇庆学院坚持每年组织教育专家到墨脱授课讲学,四年来,先后有5批次19名教育专家深入墨脱开展座谈培训,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研究方法传授给当地教师。

  二是墨脱教师到肇庆,师资培训促提升。学校利用广东省(肇庆学院)中小学教师培训平台,根据墨脱教师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量身订做暑假墨脱教师专题培训方案,共组织实施校长(园长)、骨干教师、新进优秀教师3个培训项目,墨脱9所学校中小学教师来我校参加15天的培训。通过肇庆学院和墨脱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以项目形式进行的墨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援助工作持续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产生效益,先进教学理念扎根西藏,墨脱教师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肇庆学院正在努力探索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深化双方合作共建,助力墨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队员谭艳走班式教学被墨脱县教育局确定为推广教学模式

副校长肖起清教授向墨脱县骨干教师开设专题讲座


三、坚持党建引领,强信念担使命,深化实践育人新模式

  肇庆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援藏支教工作。每批大学生援藏支教志愿服务队出征前,都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做到一批一支部,为践行“支部建在服务队”的实践育人模式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结合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西藏、进基地、进学校、进课堂,着力培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

  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老西藏精神投射到工作和学习实践中。四年来,临时党支部全面融入西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先后50多次组织支教学子深入藏民家庭走访慰问、学习辅导、排忧解难。在支部的组织下,支教学子踊跃参加党的知识竞赛、民族团结文艺演出、书法展示、校歌创作等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墨脱发生堰塞湖灾情的紧急救援中,肇庆学院的支教学子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得到当地政府、学校的高度肯定。肇庆学院援藏主题教育“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项目荣获广东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主题教育项目大赛一等奖。


校党委副书记谢冠华慰问支教学生 

武术社团

书法社团


四、扩大援藏效应,重传承促团结,推动西部地区加快发展

  肇庆学院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援藏支教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在校内校外的宣传推广,以援藏支教精神教育学生成长,促进学生成才。

  一是围绕“使命担当”“西藏精神”“用心支教”“民族团结”“教学相长”五个模块推进援藏教育课程化,通过易班优课平台、影音展播、特别思政课、朋辈讲堂、座谈分享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激发更多优秀学生参与援藏支教工作,扩大援藏支教的影响和效应。

  二是发挥援藏志愿者传帮带的作用,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正确的价值追求,积极参加西藏专招生考试和西部计划,为包括西藏在内的祖国西部地区发展奉献青春力量。到目前为止,肇庆学院共有12名毕业生留在西藏林芝乡镇就业。西藏自治区委组织部调研组到肇庆学院就公务员专项工作作回访时,高度肯定学校的专招工作,这是学校广泛开展援藏支教宣传带来的可喜成绩。广大砚园学子接续传承援藏支教的接力棒,在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局面,推动西部发展的事业中充分彰显肇庆学院人的风采。


西部计划宣讲会

把援藏支教融入思政课堂,举办“一堂特别思政课”

走访墨脱中学与援藏支教学生座谈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年4月20日,肇庆学院作为参与校地共建项目高校参加了在林芝市举行的广东高校与西藏林芝共建工作座谈会,续签合作协议,继续携手墨脱中小学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步,肇庆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援藏工作、关于高等教育、关于青年成长、关于美育体育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已经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和强化美育体育支教,落实美育体育浸润计划,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凝练工作特色,培育工作品牌,推进校地合作共建项目取得更大的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