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广东肇庆学院举办专题研讨班 上好“党史课”
分享到

  日前,广东肇庆学院举行为期8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组织起来,以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中心组集体学习、分组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深入研讨。



  把准维度,明确专题研讨目的任务


  “我们要办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开班仪式上,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点出了此次研讨班的目的和任务。



  “我们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好地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业春表示。

  研讨班的学习重点聚焦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党领导广东革命建设改革史,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同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当前发展的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新发展格局是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增强热度,全面深入开展专题研讨


  学员们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在全面回顾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实践中,准确把握100年来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建树。

  学员们又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有组织地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大家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说感言,谈体会,展示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自觉性。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工会副主席周东的发言很有代表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坚定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



  在研讨班上,“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宣布开启,各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按照学校要求,为所在的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内容包括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入。与此同时,学校从马克思主义学院精选15名教师组建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也开始了宣讲活动。


  提升高度,以高水平辅导报告促进专题研讨


  为提高专题研讨的质量,学校邀请国内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

  陈金龙以《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为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视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四个问题。他指出,评价党的百年历史,就要将其置于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国近代史、世界社会主义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加以考察,透过中华民族在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领略党的伟大成就。他又强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党的事业不断迈向胜利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加以继承和发扬。

  通过听取高水平的辅导报告,全校师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进一步提升。



  体现效度,学习教育认识转化为改革发展动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中央为党史学习教育设定的目标,学校紧盯这个目标组织此次专题研讨,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在办实事上出实招,奋力开创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化学专业近期将接受二级师范专业认证。学院党委要求党政班子、党员干部在专题研讨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排解难题、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凝聚全院力量,为师范认证做好充分准备。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制药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此前获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马德运表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化支部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办学质量,提升育人水平。”

  学校机关正在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其党委书记周建文表示,机关党委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好,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肇庆学院,为期8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已经结束。通过专题研讨,中层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体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局面正在学校形成。全校上下以饱满充足的精神状态、踏实奋进的工作姿态,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中。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