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免费!肇庆临时大型新冠疫苗接种点启动
分享到

  醒目的指示牌、独立的接种空间、明确的功能区域,还有志愿者提供“人工服务”。3月31日,肇庆体育中心和肇庆学院临时大型接种点正式启动,共有45个接种单元。肇庆城区新冠疫苗接种能力将从每天接种约3000人次,提升至约7000人次。

  为尽快提高接种量和接种效率,端州区采取“固定接种门诊+大型场馆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队的模式;在接种策略上,采取先易后难、先组织接种人员较多、较集中的单位或群体。除了启动大型临时接种点,端州区还在现有15个医疗机构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扩增5个接种单元,并在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设置流动接种点。

  端州区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的同时,肇庆其他县市区也根据自身情况,不断加强接种能力建设,陆续增加新冠疫苗接种点,方便市民接种。

  在四会市中医院的疫苗接种现场,事前已登记预约的市民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完成各项手续后,便可进入疫苗接种区进行疫苗接种。这样的接种点,四会市共设置了四会市人民医院、四会市中医院等5个。

  如今,四会市正在开展第一阶段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和重点人群的免费接种工作。在完成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四会市将逐步有序地推进第二阶段18至59周岁目标人群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据悉,从去年12月开始组织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防疫一线和社会保障工作人员开展紧急接种,四会市已经接种1万多人次。

  封开县2021年上半年的接种目标人数为9.6万人,下半年接种目标人数为17.5万人。目前,该县已初步完成了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冷链物品搬运加工和销售人员、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接种工作。为了完成接种目标人数,封开县正在积极做好目标人群摸底调查工作的同时,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点建设、做好医护人员培训和完善接种设施设备的配置。

肇庆学院临时大型接种点现场。 肇庆学院供图


肇庆学院教职工接种疫苗。 肇庆学院供图


肇庆体育中心临时大型接种点现场。 唐锦洪 摄


医护人员整理冰柜里的新冠疫苗。 唐锦洪 摄


市民在接种疫苗前都需要接受医护人员咨询。 唐锦洪 摄


  市民接种意愿较高

  在采访过程中,绝大部分肇庆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都较高。

  “3月21日,我就去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接种了,目前已打了一针。”在端州区从事金融保险工作的市民梁先生表示,公司发出接种通知,便有二十多人积极报名。梁先生还补充,打新冠疫苗跟普通疫苗差不多,而且国家在大力推广,这个疫苗肯定安全可靠的。

  唐小姐生活在四会市,日前刚打完第一针。她表示,打新冠疫苗,既让自己放心,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的行为。因为每天会与人接触,自己打了疫苗可以减少感染风险,助力筑建免疫长城。

  “镇政府工作人员已经做好登记了,估计很快就安排接种。”高要区大湾镇居民黄先生表示,不仅自己报名了,还给太太报名。黄先生还说,钟南山院士都呼吁民众接种新冠疫苗,肯定要积极响应。另外,在日常工作里会接触到不同人群,尽快接种疫苗,不仅保护自己,还能保护家人。

  “前几天,村里已经通知我了,我也报名,计划清明假期回家接种。”在深圳工作的高要区乐城镇居民伍先生表示,经常在肇庆深圳两地跑,打了新冠疫苗,就是吃个“定心丸”,这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去履行的。

  如今,肇庆市已全面启动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无论是主城区,还是各县市区,疫苗接种点都陆续增加,18-59岁中国内地居民都可以在肇庆免费接种。广大市民应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长城。

  端州首批1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