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三角梅惊艳绽放变花海,肇庆“网红墙”的来历不简单
分享到

  最近,肇庆七星路旁那大片的三角梅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打卡”。这片三角梅花墙,延绵数十米,小小花朵恣意盛开,每一片红苞都坚挺有力。但你知道,这片花海是谁种的吗?



  这片网红墙其实是“名花有主”的,而种植它们就是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被三角梅包围的研究所看起来不起眼,却大有玄机,对我市种植业、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无心插柳柳成荫


  成立于2009年的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建院之初,研究所决定在所内栽培一些容易生长的植物,由于三角梅生命力旺盛,能粗生粗长,一年开花多次,它的苞片大而美丽,如今城区不少地方都能看到三角梅开满墙头的影子。

  研究所所长吉前华博士告诉记者,三角梅会成为“所花”也是意料之外。刚开始栽种时只是在内墙生长,只有几根纤细的枝条,因为喜欢向阳,这些枝条沿着墙外攀爬、生长,现在的三角梅更是长势如虹,特别到春季花期,如同红色“瀑布”般。“我们的三角梅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过来打卡,我们也非常欢迎。”



网红墙”

  其实,三角梅远不是只有“颜值”。在研究所内,三角梅同样生长旺盛,与其他植物交叉生长,除了观赏外,还是重要的屏障。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是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肇庆站,对柑橘的研究覆盖了种质资源与品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控、产业经济等整条产业链。在研究所内,专家们进行柑橘种植各方面的研究。吉前华告诉记者:“三角梅除了有观赏价值,它对柑橘树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阻挡病虫侵蚀到柑橘。”


墙内开花墙外香


  三角梅“网红墙”让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走进大众视野。但其实这个研究所早已“墙内开花墙外香”,在产业区域里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西江流域盛产柑橘,贡柑、砂糖桔早已是肇庆具有代表性的水果。在德庆、怀集、广宁、四会等地,依托柑橘发展逐渐形成产业链,而果树研究所多年来也在乡村振兴方面为肇庆的农业创造价值。

  如影响柑橘种植最严重的黄龙病,目前在研究所的帮助下,综合防控卓有成效。吉前华作为科技特派员,多年来带领团队无数次上山下乡,围绕黄龙病综合防控、地方栽培和管理技术等方面内容,为肇庆各地区柑橘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科技帮扶,涉及柑橘品种选育、柑橘栽培、病虫防范等多个方面。



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团队在指导德庆果农种植。


  在扶贫过程中,肇庆学院果树研究所也给予不少技术帮扶。吉前华告诉记者,四会有一位困难户阿丰,前几年,他家里种植的橘树受到病毒感染,多数死掉,家庭因而陷入贫困。吉前华带领着团队来到他家里,说服他将剩余的带病植株拔除,以免加大感染,阿丰却将信将疑。团队将带病的植株拿回实验室一一检测,将测试结果给阿丰看,他才打消顾虑。团队将在基地培育的无病毒苗送给阿丰及其他困难户,全程指导他们种植。几年后,当看到柑橘丰收,阿丰那份发自心底的感动难以言表。

  “在交流时,我们会发现很多种植柑橘的农户意识不到的问题,从种子的挑选、施肥、预防病虫害等都没有一套科学的体系,对他们进行帮扶后不仅改善了种植技术,还能增加收入。”吉前华带领团队不定期下乡或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常态化下乡,既着眼于细微处,深入田间了解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又关注共性问题,主动与地方农业部门、科研机构紧密结合,为地方柑橘产业“把脉开方”,达到服务果农带动柑橘产业振兴的目的。

  如今,肇庆果树研究所已不仅仅着眼于柑橘产业种植,更将视野拓展到岭南水果、南药和观赏性农业领域。吉前华提到,现代农业已不再是单纯地种植水果、蔬菜,而是将园艺、旅游观光等结合起来,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带。“观赏性农业是目前乡村振兴其中比较重要环节,接下来我们会通过与当地大型龙头企业合作,提供产业技术扶持服务,开展特色种植,将其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农户,形成具备种植、销售、休闲项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吉前华说。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