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 | 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师生代表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到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对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师生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行动摆进去,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动力,不断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

  3月8日,顺德区教育系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联洲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负责人、镇街教育线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等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区教育系统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联洲说,全区教育系统将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初中“壮腰”工程,加大教研教改统筹力度,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开展源头治理,将不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扭转过来,让教育回归“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本质,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工作中坚力量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村改精神,铸教育铁军”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全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对全区教育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民生热点问题,全面梳理、统筹规划,一个一个认认真真解决好,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切,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湛江市霞山区教育局

  3月8日,湛江市霞山区教育局及区属各学校迅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思政课,在湛江市第十中学召开全区教师代表座谈会,20名教师参加学习研讨。与会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热烈,一致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上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尤其是思政教师任重道远,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专业水平、增强业务能力,还要扩展视野,开拓精彩而又充满爱国情怀及人文情怀的思政课堂,落实新课程理念,深化课堂改革,转化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南农业大学

  3月7日以来,华南农业大学各二级学院、群团组织纷纷召开座谈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研工部)部长赵凤分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总结,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华农思政品牌。推动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实施“青马工程”,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强化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健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将劳动教育与思政社区创建结合起来,引导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舒适整洁卫生的社区环境。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吕剑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学院党委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服务好学院师生,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带队伍、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师风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按照“六个要”的要求,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黄诗霖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有触动,青年学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在学习上不断创新思想,在学术方面不断充实自己,在老师的引导下勇攀高峰,自己立志成为一名热爱农学、将农业知识以及技术传递到田间农民中去的农学人。


  肇庆学院

  3月7日以来,肇庆学院在学校各二级单位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反响热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到教学实践基地开展调研活动并组织上党课,副院长曹和修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爱国主义情怀、创新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大学生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杨雪梅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坚实保障。校团委组织学生会横向党支部、青马班和二级团委书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马班学员潘珊同学表示,身为一名师范生,要勇于投入到支教事业,勇于往西部走,往师资力量薄弱的地方走,往生产力发展较弱的地方走,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邑大学

  3月7日以来,五邑大学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200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其中参与集中学习人数达到3174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无比兴奋和自豪,内心充满澎湃的奋斗动力!”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委员张万胜说到,“我一定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身体力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既在专业知识方面做好传道授业,更要努力做好课程思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尽自己所能,在本专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胡伟坚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浓浓的“民生味儿”,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广大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传递大爱,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为大众带来光明。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辅导员,更加深刻体会到教育是民生之基,要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和人格健全,正确引导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曹明轩老师难掩激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感触良多,虽然才短短三年教龄,但在任教和担任班主任的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人民教师既要‘学博’,更要‘德高’,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政治素养,才能为学生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影响学生;只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才能放大格局,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珠海科技学院

  3月7日以来,珠海科技学院各基层单位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各二级学院党组织通过专题学习会、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约40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珠海科技学院药学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立英表示,作为首批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党支部书记,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工作思路,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珠海科技学院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林说,“作为一名有32年党龄的高校教师,我一定立足高等教育的第一线,借助我校旅游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契机,通过课程思政全覆盖等举措,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筑梦、追梦、圆梦的宏伟事业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第八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珠海科技学院学生佘军说,“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党员,我要打造过硬本领、奋发作为、勇立潮头,做一名敢为人先、务实创新、担当作为的优秀大学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东科技学院

  3月7日以来,广东科技学院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召开了线上学习会、座谈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肯定,让我深深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教师党员李捷鹏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教师而言,教育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也是我们终身奋斗的事业,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做好模范作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教师党员赵嘉璐表示:“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同身受!去年,作为一名新进教师,我有幸能在入职第一年就投身于‘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战斗中,这让我感到庆幸和自豪,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价值。这是一次的特殊体验,更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未来,我要紧紧怀揣着这笔财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去尽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力量!”学生党员赵淑华说:“作为学生党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我深深地感悟到国家强大的背后有无数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危难关头无私奉献,为我们负重前行,熬过艰难的日夜,才换来我们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在学校做到尊敬师长,在社会对医护工作者怀着感恩和崇敬之心,让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3月7日以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党组织、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校团委、学生会等团学组织召开学生学习座谈会,各团支部、各班级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这令我十分鼓舞,正是这份‘坚守’和‘执着’,教育战线取得了战‘疫’胜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汽车技术学院吴东盛副教授谈到,学生因为疫情无法返校实训,团队日以继夜研究教学策略,最终创造性地提出了“理虚实+证”一体化教学模式,并提炼成作品参加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斩获一等奖,成为大赛闭幕式上推广的疫情防控教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六要’,让我深切感受到他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殷殷重托,深感使命光荣、不敢懈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展洪教授说:“肩负思政课育人使命的我们,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潜心做好课程教学和研究,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在实践生活中以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身体力行。强化学思践悟、学以力行。深入推进‘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提升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效度;继续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在关心、支持、促进思政课教师成长成才上有温度有高度,最大程度上激发广大老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校团委学生干部郑泽楷分享学习体会说到:“2020年我校有200余名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时长12850余小时,出色地完成各项防疫任务,10余家单位发来表扬信公开表扬。我们要携手全校团员青年,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学习和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团员自己的基本遵循。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3月8日,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畅谈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更加意识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雷平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始终坚持“六要”,自觉做“四有”好老师,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卢飞跃表示,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院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做好设计、教师培训、检查督促、总结交流、成果提炼,加强社会实践、课外活动以及日常生活等环节思政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引导和教育,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快培养教师,重视管理与服务队伍的建设与培养。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3月7日以来,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我们是一种鞭策,为我们注入前行力量!”全国先进工作者、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新中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作为特区职业院校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立德树人,淡泊名利,严于律己,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本领,通过创新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徳机器人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湾区中德基地办主任周彦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触良多,我来自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大理,是一名白族同胞。感恩党的少数民族政策,让我有学上、有书读,成长为一名有知识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用奋斗的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成长为一名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当下,国家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一名职教人,我将秉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不遗余力推动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为祖国的职教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龙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殷切希望,作为职业院校的一名青年教师,作为宣传战线的一名工作人员,倍受鼓舞。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职业教育发展的服务者,做青年思想引领的影响者,做党的伟大事业的传播者,做‘双高示范’建设的奉献者。”


  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

  3月7日,中山纪念中学召开德育线行政干部和教师为主的教师代表及部分学生干部代表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和师生代表畅谈学习心得。老师们表示,要时刻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学生代表表示,要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力争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3月8日,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形式进一步向全校师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教师第一时间在党支部群、班主任工作群开展线下学习和交流。接下来,学校将在教师业务会、班会课中组织师生专题学习,掀起学习热潮。


  顺德一中南校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作为刚刚开办的学校负责人感触很深,也深受鼓舞!”顺德一中南校区负责人刘丽华说,顺德一中南校区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依托校内外德育队伍,构建完善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突出思政课教师、班主任以及校内外兼职德育工作者对学生品德修养的引导和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实效性德育主题活动对在校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德育浸润,全力在课程建设、学段衔接、分层教学、学科特色、区域教研等多个方面提升质量和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青年教师成长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多措并举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水平及业务素质。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