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周丽:建言资政,助推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与全体政协委员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完成了各项履职任务。”近日,市政协委员、肇庆学院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处副处长、博士、教授周丽对记者如是评价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

  周丽介绍说,2020年5至6月份,她参加了市政协围绕“加快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 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组织的专题调研。调研组赴端州区、高要区、肇庆高新区等地实地走访调研,入园进企,与企业家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调研组还组织赴东莞、佛山等地考察学习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经验;组织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家委员开展专题座谈会。在积累大量的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她与其他委员一起共同完成了《加快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专题调研报告》。

  “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市产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链缺少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企业之间依存度不高,配套关系不明显,产业集聚度不高;二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竞争力较弱,技术、品牌等‘卡脖子’问题未能真正解决;三是工业园区配套严重不足,土地资源紧张限制了产业发展空间。”周丽说。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在报告中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一是加大建设企业创新平台,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以“4+4”产业布局战略需求为导向,鼓励优势企业与科研院所、当地政府三方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牢牢抓住“高企培育”的发展路径,引进培育孵化一批高技术企业,支持高企做大规模,做强质量,使其逐步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二是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围绕“4+4”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制定实施“肇企领航”计划,加快推进小鹏汽车、宏旺金属、大华农、现代筑美、华润水泥等地方龙头企业实施产业链上下游横向联合、纵向整合,以省“双10”产业集群和我市“双4”产业集群双联动,明确传统产业发展方向和转型升级路径,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是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谋划布局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条,推进产业的深度转型,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针对肇庆高新区、高要金利等园区公共设施不足、城市功能不完善等短板,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才安居乐业”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制造新城。以上意见建议已提交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为推动肇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周丽表示,目前,人才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由大转强的瓶颈,广东省也率先制定了《关于强化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意见》,并对加强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保障、服务等提出了具体举措。新的一年,她计划就制造业人才问题提出相关提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产业优先、制造业第一’发展理念,打造高水平制造新城,我的提案将针对肇庆‘4+4’制造业发展需要,从制造业人才分类、概念界定、待遇标准、人才体制机制、人才政策方面提出肇庆制造业人才工作的对策建议。希望通过人才和科技支撑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我市‘4+4’产业竞争力。”周丽说。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