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砚园春风吹墨脱 莲花秘境花正繁——记肇庆学院援藏支教工作
分享到

  肇庆学院五十周年校庆上,一段由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的孩子录制的祝福视频令人感动不已。视频里,孩子们扬起灿烂笑容,在肇庆学院第六批援藏支教队员的带领下,一字一句向学校送来了2900多公里外的生日祝福。

  四年前,肇庆学院首批援藏支教学生走进墨脱。自此,每批手持支教接力棒奔赴墨脱支教的砚园学子都如纽带,越过千山万水,将砚园和墨脱紧密相连。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墨脱孩童们纯真的笑容是两地情谊的最佳见证。


  过千山 攻坚克难奔赴藏区支教


  在藏语中意为“莲花秘境”的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大山环绕,曾因交通条件极差被称为“高原孤岛”。2013年,墨脱公路建成,优质均衡教育的春风沿着大路吹入墨脱小城。

  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启动了教育援藏项目,肇庆学院作为13所援藏高校之一,与墨脱县签订协议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经过详细准备和层层择优选拔后,同年9月,由5名学生组成的肇庆学院首批大学生援藏支教志愿服务队启程赴藏,就此拉开砚园援藏支教的序幕。

  正如无限风光在险峰,前往墨脱的路途同样曲折。每一批奔赴墨脱的支教队伍,都要先乘坐飞机抵达西藏林芝市,随后转乘越野车,沿着雅鲁藏布江穿越原始森林,一路颠簸将近12小时后,才能到达藏在群山深处的小城。肇庆学院援藏支教队伍指导老师黄玉梅回忆,第三批支教队伍援藏期间还曾遭遇20多天的停水停电。生活上的不便利和食物资源供给匮乏等困难,无疑是对支教队员身体与心理的极大考验。

  但每一批支教队员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四年间,肇庆学院先后派出六批38名学子前往墨脱开展实习支教工作,帮助墨脱充实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长治久安提供保障。


  越难关 想方设法种下教育希望


  跨越山海来到墨脱,支教队员要面对的不只生活上的困难,更有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千头万绪。

  教育资源不足是挑战之一。墨脱的小学全部年级和所有课程开设时间不长,当地每所学校平均只有4名教师,这意味着队员要尽快完成“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并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全科老师”,才能更好地开展支教工作。

  支教队员欧铃淼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学生学习“字母操”和字母手势舞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她所任教的班级,在墨脱县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中,英语平均分为全年级第一。

  支教队员梁君杰则常常将课堂“搬”到户外,让学生在实地观察认识各类动植物的过程中,更深刻了解生物多样性,增加对学习生物、科学学科的积极性与热情。

  教学材料缺乏的问题也日渐突出。生物实验仪器室里,有显微镜却无反光镜;有盖玻片又没有载玻片;想开设美术第二课堂但缺少画板和画纸……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支教队员想方设法解决各类困难与问题,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实际情况教育教学方法。

  “没有反光镜我们动手做,没有美术用具学院想办法买回来。”队员杜铮和贾思原发挥个人特长,组织开设美术第二课堂丰富当地美育教学,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再添一分色彩。队员卓学君则“挑大梁”,在墨脱县中学举办了第一届主题科技周活动,让墨脱师生真切感受科技的力量。

  支教队员还承担起为当地教师进行相关教育教学培训的任务。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的方法与想法,只为将教育的希望留在墨脱,让砚园的春风长留。


  再出发 砚园支教精神接力相传


  四年来,肇庆学院援藏支教队伍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设计多种教育路线,打造“一校一基地,一人一品牌”项目等举措,有效开展援藏支教工作,“走班式”教学品牌;成立墨脱县首个美术社团;举办墨脱县完全小学首届运动会;举办墨脱县完全小学首届艺术节……这些特色品牌与项目的打造,为墨脱教育带来了新活力与新气象,其中多个品牌项目更得到了墨脱县教体局的大力推广。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肇庆学院更被授予“援藏事业功勋单位”称号。

  支教队员在墨脱大地种下教育希望,也收获了宝贵的经历。肇庆学院援藏支教带队老师李鑫说:“每个人在支教的半年时间里,性格、思想或是自信等都产生了积极变化。”

  他们也将藏区清风带回了砚园。肇庆学院以分享会和思政课为重要抓手,依托线上展播视频,线下举办20多场援藏支教分享会等方式,将支教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与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相融合,激发了学生担当、奉献、爱国情怀的同时,吸引了一批批砚园学子投身支教,支教精神得以延续传承。

  更有人在离开后选择重返。“经历择业的彷徨后,我想起了墨脱支教的日子,那段令人动容的时光隐隐呼唤着我。”杜铮毕业后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在家人的支持下重返西藏林芝,成为当地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至今,肇庆学院已有12名援藏毕业生选择扎根林芝地区,坚守岗位,为藏区发展奉献。

  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时强调,我省“十四五”时期对口支援工作要注重巩固提升,推动民生支援取得新突破。坚持教育支援优先,持续推进医疗支援,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受援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来,肇庆学院将探索更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不断扩大援藏支教项目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祖国西部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月7日,肇庆学院第六批援藏支教志愿者载誉归来,第七批志愿者已整装待发。他们将带着对西藏和门珞人民的热爱,继续向墨脱接力进发。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