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 | 对话肇庆学院港籍教师严智德:香港青年在湾区的打拼
分享到

  

严智德已经计划在肇庆安家。受访者供图


  肇庆学院校门与牌坊之间,三茂铁路横贯而过。火车经过的时候,栏杆放下,行人和车辆等待避让。哐哐当当的声音让港籍教师严智德着迷。

  小时候,严智德的爸爸在广九铁路上班,他从小对广九铁路有一份亲近感。长大后,中国铁路史成了他的研究方向之一,在北京大学读博期间,他写过论文《论抗战初期广九铁路的军事运输》。再后来,铁路在他的生活中扮演着妙不可言的角色,带着他从香港去到北京读书,又带着他邂逅了一份甜蜜的爱情,现在又带着他来到肇庆学院任教,每天听着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

  35岁的严智德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香港公开大学人文及社会科学院读社会学。毕业后在香港一所中学当历史老师。

  几年后,将历史作为终身职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他乘坐火车北上,到北京大学深造,从硕士研究生一直读到博士毕业。

  求学路上,严智德在高铁上邂逅了一位美丽的肇庆女孩。“现在她是我未婚妻了,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今年应该结婚了。”严智德说,“认识她之后,无论我返回北京读书,或者放假回香港,都会乘坐高铁到广州的高校里看望她。高铁见证了我们三年两地恋爱。”为爱奔波是人世间最甜蜜的负担。

  一年半前,严智德博士毕业,同时结束了恋人间候鸟式牵挂。严智德为爱筑巢,择肇庆而栖,在肇庆学院谋得一份教职,成为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一名讲师。

  近两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规则、机制和人文深度交融,吸引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严智德对肇庆的感情与日俱增,“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生活节奏没有香港急促,工作环境比香港舒适,我可以静下心来做研究,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

  作为一名大学历史老师和大湾区交融见证者,严智德习惯站在时空的轴线上看变化。他说:“内地的变化日新月异,内地的城市开放包容。肇庆的交通建设变化尤其明显,现在我从肇庆东站坐高铁回香港,1个多小时就能抵达,两地间实现了‘一地两检’,免除了繁复的入境手续。从肇庆乘坐高铁回家,跟坐地铁一样方便。”

  严智德告诉记者,他已经计划在肇庆安家,还要把爸爸妈妈接过来一起生活,“两位老人来过几次肇庆,他们很喜欢肇庆,因为这里饮食习惯、语言风俗都和香港相同”。严智德还告诉记者:“我期望更多的香港年轻人融入大湾区,这里到处是创新创业的机会,非常适合年轻人打拼。”

  高铁拉近了时空距离,港珠澳大桥早已跨越伶仃洋。严智德与大湾区的对话还在继续……

  ■对话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在肇庆定下心来做学问

  南方日报:相较香港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肇庆有哪些不同?现在已经适应了吗?

  严智德:我挺适应肇庆的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在香港工作,节奏是比较急促的,我以前在香港教中学生,一个星期可能会有30节课,但是在肇庆可以慢下来,有时间仔细看一些和科研相关的材料,可以认真仔细做好一件事,这是比较难得的。

  香港和内地的历史学研究,各有千秋,互通互融。内地的老师会去香港开讲座,香港的老师也会来内地讲学。不同之处在于,香港会偏向于多使用英文原始档案资料,肇庆这边中文典籍比较多。不过,现在两地的文献典籍越来越丰富,已经没有太多的区别了。

  另外生活方面,肇庆的语言、风俗、饮食习惯和香港几乎一模一样,大家同属于广府文化,甚至连茶楼里的点心也十分相似,我平时喜欢的点心和食品,肇庆都有。

  肇庆居住环境更舒服。香港高楼林立,建筑密密麻麻,开阔的郊野公园和自然景观是十分难得的。但是在肇庆,到处是香港难得一见的山川湖泊,人文景观。

  南方日报:在肇庆教历史、研究历史,你对这座城市有什么深入的了解?

  严智德:去年,我有幸参加了肇庆府城复兴整体规划中的一个文史项目,为了增加感性认识,我经常去肇庆古城墙、府城旧址转一转。短短半年时间里,我加深了对肇庆古端州人文历史发展脉络的了解,最后和其他老师一起写了一个论证报告。

  研究历史不仅要对古籍进行分析和解读,更要感受人间烟火和喜怒哀乐,所以我经常和同事们骑自行车转悠,去触摸七星岩的千年摩崖石刻,去品读肇庆府的沧桑巨变,去欣赏山湖城江的秀丽内敛。

  南方日报:你对肇庆增强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有什么体会?

  严智德:这几年两地之间的交通变化特别明显。以前,我要到肇庆市区坐直通巴士,到深圳中转通关,再登上直通巴士返港。现在,我从肇庆东站坐直达高铁,直接在香港西九龙站下车,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回家。“一地两检”实行后,通关手续在香港西九龙站内进行,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

  南方日报:你对未来生活和工作有哪些计划?

  严智德:我的未婚妻现在还在广州读书,我们计划好了,等她毕业后回肇庆,我们会在肇庆学院附近定居。之后,我也会接爸爸妈妈过来团聚。只要没有变故,我会继续留在肇庆教书、做学问。

  南方日报:和你关系密切的三座大湾区城市——香港、肇庆、广州,分别有什么感受?

  严智德:香港中西文化交融多,国际视野广。广州发展很快,越来越有国际范,难能可贵的是城市保留了很多老街区,有城市乡愁可以安放,有地道的粤语可以倾听。肇庆给我的感受是老百姓淳朴善良,安居乐业,发展潜力越来越大。三个地方邻里街坊都有人情味,年青人都崇尚爱拼才会赢,这是共同的特点。

  南方日报:你觉得在内地生活需要什么不一样的必备生活技能?

  严智德:在香港我们都拿着一张八达通,用来搭车和消费。但是香港人在内地生活,必备的技能是要学会支付宝、微信支付和各种手机App,因为内地已经进入全民互联网时代,任何生活服务都可以实现掌上办、手机办。这样的生活方式、便捷速度和开放程度,是许多刚来内地生活工作的香港人所无法想象的。

  (原标题“香港青年在湾区:铁路情缘串起打拼梦”)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