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我和我的祖国】肇庆学院国旗护卫队:守护心中那一抹红
分享到


  本网讯 每个周一清晨七点,肇庆学院国旗护卫队(以下简称“护卫队”)风雨无阻地在国砚广场集结。他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表情专注而坚定,庄严地护卫国旗入场。

  “升国旗、奏国歌!”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国歌奏响,旗手奋力将国旗展向天空,鲜艳的五星红旗荡出优美的弧线,迎着朝阳冉冉升起……


  

国旗每一次升起,护卫队队员们对国旗的敬畏日益增长,为国旗奉献的信念愈发坚定。


  目前,这支护卫队共55人,均为在校生,其中9人为退伍军人,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根植在队员心中。

  每周的升旗仪式正逐渐成为校园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平台,为了把这个平台展示好,在日常训练中,护卫队队员下大气力、花苦功夫,只为正式展示时的零失误,并且把每一次升旗任务都当成第一次,全力以赴。


  

甘培亮退伍复学后,在学校他如愿成为护卫队的一份子并在大三时,成为队长。


  队长甘培亮在退伍后回到肇庆学院上学,曾经的军旅生涯常在梦中萦绕,于是他毅然选择加入护卫队。经过选拔、试用等环节后,他如愿成为护卫队的一分子并在大三时成为队长。“护卫队一直保持半军事化管理,每日训练风雨不改,绝不后退。”

  甘培亮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无论酷暑严寒、晴天雨季,全体队员都要在每周一三五下午、周二四早上坚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集训,需要参加每周一清晨升旗仪式的队员,则需要在每周一6:30穿着全套礼兵服到国砚广场集合。


  

正是有了队员们日复一日的咬牙训练,才有了每周一升旗仪式上惊艳师生们的最佳表现。


  在这日复一日的锤炼中,护卫队队员们对国旗的敬畏日益增长,为国旗奉献的信念愈发坚定;在每一次出旗、升旗的仪式中,当初的感性认识慢慢升华为一种成熟理性的爱国情怀,朴素的护旗梦也逐渐编织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叙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样一个“沉浸式”的思政课堂,队员们在课上担起了责任、感受了担当意识、领悟了协同精神、厚植了家国情怀。


  护卫队里的每一名队员都因爱国而相聚,也在护卫国旗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领悟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背后所代表的意义。


  护卫队队员们磨砺着意志、锤炼着信仰。他们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伙伴们,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严格的自我要求和纪律意识,以及高度的责任意识感染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