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砚”请八方客——肇庆端砚文化嘉年华暨端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盛况
分享到

五月的中国端砚文化村,旌旗招展、人头攒动,俨然一片欢乐的海洋。

5月26日,一场端砚行业乃至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文化盛宴——肇庆市“中国砚都·湾区新秀”端砚文化嘉年华暨端砚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拉开帷幕,民俗表演、文创集市、主题文艺沙龙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活动集中展现了肇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肇庆端砚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的美好图景,以砚为媒,讲好肇庆故事、传播好肇庆声音。

在“在水一方”文化创意集市和端砚精品展览,端砚艺人现场展示端砚技艺。西江日报记者 刘春林 摄.JPG在“在水一方”文化创意集市和端砚精品展览,端砚艺人现场展示端砚技艺。西江日报记者 刘春林 摄


1

非遗盛宴引客来,端砚多元化发展扩大影响力


为期三天的嘉年华系列活动设置了省级非遗项目“伍丁诞”巡游、文化创意集市、精彩文化表演等10多个活动。来自肇庆市内外的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艺术工作者汇聚于此,共襄盛会。

观民俗巡游活动、赏端砚雕刻技艺、逛文化创意集市、看传统文艺演出……5月26日密集的嘉年华活动让市民梁小姐应接不暇。“从早到晚,节目不断档,不仅看到了久违的‘伍丁诞’巡游,还有各种本土非遗演出,逛得过瘾!”她表示,冲着端砚文化嘉年华丰富的节目,一早就赶来参观。

精彩纷呈的民俗非遗活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这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记者在端砚文化村广场看到,文化创意集市由近百个展位组成,还根据展位的内容分文房四宝集市区、肇庆非遗品牌区、广府味道区、古玩鉴藏区、端砚原石交易区、广府金绣展示区等区域,对全市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展销、古玩收藏、端砚原石、字画、文房四宝等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同时,为增强活动的体验感和可玩性,还引入了文创零售、餐饮、文化技艺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摊位。

端砚文化嘉年华活动时隔多年后再次举办,相比以往,今年的规模更大,节目更丰富多彩。为打造端砚文化节日品牌,提升肇庆知名度和影响力,肇庆市除了推出文化创意集市,还有端砚雕刻、传拓技艺研学展示活动,经典粤剧专场演出,端砚文化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并在高要区和鼎湖区设立分会场,将活动的辐射面延伸,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肇庆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此次文化嘉年华不仅以端砚文化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还联合其他文化元素进行跨界融合,比如和文房四宝形成联动,与书画等文化产品互相呼应配合,赋予端砚文化活动更多内涵与活力,有效推动端砚文化高质量发展。”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米军认为,此次端砚文化嘉年华不仅能大大提振端砚文化产业的发展信心,还通过政府、企业、协会共同联手,深入挖掘端砚文化,推动端砚产业大繁荣大发展,扩大“中国砚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

传承人与学院派,端砚传承中的创新力量


一雕一琢尽显工艺水平,一拓一印延续制砚技艺。端砚雕刻、传拓技艺研学展示区,既有头发花白的老师傅,又有干劲十足的青春面孔。“你有去参观端砚、拓片、广府金绣精品展吗?展出的拓片作品中就有我制作的!”端砚传拓技艺非遗传承人梁家溢自豪地说。

梁家是端砚传拓技艺世家,从清光绪至民国年间,祖师梁凤鸣便运用传拓技艺帮助学习理解金石知识,辅助修习书法绘画,而梁家溢则是家中第五代传承人。虽然求学时所学并非端砚相关专业,但是考虑到传统技艺的传承意义,梁家溢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端砚行业。经过两年的学习,他慢慢在一次次的传拓技艺中领悟到其中的乐趣,并有了自己的心得。梁家溢透露,他的父亲作为第四代非遗传承人,多年经验累积,已摸索出自己的门道并自创技艺,他希望向父亲学习,好好打基础,更好地将端砚传拓技艺传承下去。

端砚的传承新力量除了世家的传承人,还有学校的“学院派”。在肇庆市文化创意集市上,记者留意到一个摊位十分特别。摊位桌面上同样摆满了花式各异的砚台,但又有别于传统的砚台风格,如有憨态可掬的熊猫形态砚台、模仿名画《呐喊》的花式砚台,还有鸡蛋皮装饰丰富色彩的新式砚台……这些形态极具特色的砚台,均出自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之手。

记者了解到,该校工艺美术专业以砚雕为特色,每年都会和中国端砚文化村的端砚大师合作,邀请其来校授课,为学生传授端砚相关知识,并不时组织学生去大师工作室实地参观学习。

“跟端砚大师学习,一是深入了解端砚文化,二是可以学到大师精湛的雕刻技艺技法。”该校2020级工艺美术专业学生陈子荣介绍,除此之外,与端砚大师的交流学习,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新老思想的碰撞,能够促使他们在砚台的设计创作方面迸发更多新灵感。如在往常的参观学习中,他们发现砚台的颜色普遍比较单调,于是他们便尝试以鸡蛋壳装饰砚台,希望以此创作设计的砚台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3

“非遗+旅游”,助力传统端砚产业蝶变升级


传统与时尚在这里相互交融,民俗与潮流在这里奇妙碰撞。当前的端砚产业,不再只是传统的雕刻生产,而是扩大到旅游度假、文化创意、文艺创作、展览展示、学校教育等多个领域。

在开幕式上,“寻乐肇庆”端砚精品旅游线路首发团授旗仪式举行。这是一条以砚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路线,涵盖中国端砚文化村、端砚博物馆、砚洲岛、砚坑、紫云谷等旅游景点,集旅游、休闲、购物于一身,通过此旅游路线,能让游客深入感受砚文化。

事实上,端砚研学游近年来早已悄然在珠三角城市中兴起。4月24日,东莞常平中学砚都研学之旅就来到了肇庆端砚文化村,数百名学生在砚雕体验中感受端砚文化魅力。高级工艺美术师柳飞介绍,他还专门成立肇庆市新利端砚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端砚研学旅游板块,与珠三角核心城市合作,少则数百人,多则两千人,让更多外地人了解端砚、体验端砚文化,擦亮“中国砚都”金字招牌。

为端砚赋予更多文化内涵,提升“中国砚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肇庆矢志不渝的追求。在端砚文化村广场创意集市上,由市文广旅体局组织的广府文化游径宣传推介活动将在此连续上演三天。活动以“云直播+线下推广”形式双管齐下,利用创意集市摊位、印制旅游小册子等,以端砚为媒向游客推介和宣传肇庆美景、美食,打造形成游客乐于参与的广府文化游径。

端砚+金绣,端砚+漆画……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善透露,肇庆在不断挖掘端砚文化内涵,多措并举推动端砚产业多元发展,助力产业蝶变升级,为肇庆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比如在形制上,以前端砚较为平整,现在更加立体多元;在材料上,以前都以端砚为主,现在端砚还能融合各种新材料;在宣传推广方面,以前我们一直推动端砚文化进校园,以后我们可能还推动端砚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他说。

梁善还表示,本次嘉年华对于保护和传承端砚文化、传统民俗节日文化以及振兴肇庆本地文旅市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活动目的就是要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推动肇庆端砚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充分展示肇庆文化魅力,进一步打响擦亮“中国砚都”金字招牌。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