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肇庆永丰镇:农文旅融合,打造蓝莓特色小镇
分享到

当前,肇庆按照工业重镇、农业大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的分区分类思路,各具特色的镇域努力将美好蓝图转化为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七期“镇委书记打擂台”来到肇庆市德庆县永丰镇。



永丰镇是德庆连接肇庆城区的重要节点城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镇农林资源丰富,有优质腐竹、稻米、果蔬、南药、蓝莓等优质农副产品,深受群众喜爱,并获评“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当前,全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永丰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永丰镇党委书记曾善杰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永丰镇将全力发展蓝莓深加工产业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深入挖掘古蓬古村落等文旅资源,聚力打造蓝莓特色小镇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

本期的主持人是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卢逸轩,邀请的嘉宾分别是:

◎ 德庆县永丰镇党委书记 曾善杰

肇庆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李朝军

◎ 广东灏岚德庆蓝莓基地负责人 陈国昌

◎ 肇庆市富联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标堂


以蓝莓产业为探索,发展高质高效农业


南方日报:当前,广东省正如火如荼推进“百千万工程”。永丰镇将如何落实“百千万工程”?

曾善杰:当前,全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永丰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永丰镇将以发展高质高效农业为主导,加快建成一批永丰腐竹、优质稻米、高端蓝莓、水果玉米等多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多节点”产业布局空间。同时依托蓝莓基地优势,大力支持灏岚公司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全力发展蓝莓深加工产业和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我们的目标是五年内将永丰镇打造成为蓝莓特色小镇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


广东灏岚德庆蓝莓基地。


南方日报: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永丰镇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曾善杰:接下来,我们将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抓产业振兴不动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广东灏岚德庆蓝莓基地投产,建设一家腐竹标准化生产车间,推动腐竹作坊标准化转型,擦亮“永丰腐竹”招牌,同时大力扶持手工艺加工业发展壮大,深入挖掘古蓬古村落等文旅资源,力促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塑造产业发展的“永丰模式”。

二是坚持抓示范带建设不松劲。坚持以美学思维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圩镇,加快推进首批投资超740万的重点村建设工作,全力建设永丰播植凤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首期投资超900万沿线风貌提升工程,同时增强与兄弟镇的沟通协作、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区域协调发展竞争力,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永丰样板”。

三是坚持抓民生项目不减速。加快推进实施新一年镇村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镇村道路“单改双”工程建设,完成南田、古蓬、文罗、双城四个村乡道扩建工作,全力落实S265省道等新一批路灯安装项目,大力推进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提质发展,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持续贡献社会事业振兴的“永丰力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经营发展


南方日报:作为在永丰镇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代表,你当时为什么选择永丰镇?

陈国昌: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灏岚德庆蓝莓基地施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5月下旬即可交付使用。我们栽培的是华南设施蓝莓,果径最大可达35毫米。永丰镇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优质贴心服务,新乐、南田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动引导群众自愿流转土地,通过村委会“倒包返租”,收集后镇政府以工业化理念对收储土地进行“标准地”建设,按照企业的需求,开展土地平整、清杂、完善水利设施等三通一平工作,整个项目进展非常快速,从项目对接考察、洽谈、土地流转到签约落地仅用了58天。

南方日报:肇庆市富联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也是永丰镇上的重点企业。企业扎根当地发展有怎样的感受,目前还有哪些困难?

张标堂:我们企业经营范围为工艺品加工和销售,其中以生产出口仿真花为主,附加值较高,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目前就业人数超100人,可以辐射永丰及周边镇开展加工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就业。

作为企业负责人,我确实感受到了永丰优越的营商环境。我们企业2021年在永丰落地建成,党委、政府一直都关心和支持企业的发展,让我们倍受鼓舞,做大做强的底气和信心就更足了!但同时我们也有一些困难需永丰党委、政府解决,一是希望加强企业的劳动力保障,为企业进一步扩产提供更多劳动力,填补岗位空缺,二是希望进一步提高当地的教育医疗水平,让企业的职工安心就业工作。


肇庆市富联工艺制品有限公司。


南方日报:书记如何回应企业提出的诉求?

曾善杰:感谢张厂长对永丰镇党委、政府工作的肯定,接下来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企业经营发展。对张厂长提出的两个问题,我们会积极解决。一是在企业劳动力保障方面,永丰镇将继续发挥人才驿站平台作用,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对接,加强企业招聘宣传,吸引更多年轻劳动力回流,让年轻人在永丰就业创业。二是教育医疗提质方面,永丰镇中小学义务教育综合评价都稳居全县前列,目前正在谋划建设公办幼儿园和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推进永丰中学建设为德庆后乡片区第一所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永丰镇卫生医疗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去年已经完成院区升级改造和中医馆建设工作,目前积极与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结对帮扶,提升软硬件设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条件。


打造农业版“通用厂房”,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南方日报:在推进“百千万工程”,做强做优永丰镇方面,永丰的短板在哪里,将如何寻求突破?

曾善杰:目前,永丰镇存在的最大短板还是在产业这部分,首先在农业产业方面,除了蓝莓基地以外,其他的产业还没有完全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产业链向上延伸不充分,缺乏竞争力;其次是农文旅产业融合度不高,农文旅资源丰富但是农文旅休闲产业仍未有新进展,资源优势未能转换为经济优势。

对此,我们将继续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产业,打造更多农业版“通用厂房”,积极引进和培育种植大户、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格局,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形成“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同时依托特色农业和古蓬古村落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古蓬古村落。


南方日报:请问专家对于永丰镇如何落实“百千万工程”有什么观察与建议?

李朝军:通过详细的实地调研和走访座谈,我们对永丰落实“百千万工程”有如下观察:一是永丰乡村农文旅资源丰富;二是永丰镇和帮扶工作队通力合作,形成全镇抓“乡村振兴”一盘棋的格局;三是交通便捷。以上为永丰镇落实“百千万工程”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对标乡村振兴目标要求,有如下建议:一是积极融入“永丰-播植-凤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发挥永丰文旅资源优势、特色农产品优势,通过抱团取暖、取长补短,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线路、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促进乡村风貌的整体提升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结合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与市“驻镇帮镇扶村‘十百千万’专项活动”,聚焦市预制菜产业园原材料需求,打造永丰驻镇帮镇扶村特色农业产业园,打造“基地+企业+农业园”的产业发展模式;三是持续推广农业“通用厂房”治理模式,全面推进镇域撂荒地整治工作,着力打造为全市农业撂荒地治理的永丰探索。


沙龙座谈现场。


南方日报:最后,请书记代言永丰镇的“土特产”,向读者展示一下。

曾善杰:朋友们,我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两件永丰特产,第一个是永丰蓝莓,果中珍品,粒粒饱满,蓝能可贵,莓开眼笑,“永丰蓝莓,至真至美”。第二个是永丰腐竹,古法工艺,豆制佳品,绿色美味,“永丰腐竹,心满意足”。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到永丰采摘优质蓝莓,品尝美味腐竹,感受古村韵味,畅游魅力永丰!


永丰蓝莓。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