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西江 | 2023年“看中国”系列活动在肇庆启动
分享到

  4月12日,2023年“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肇庆行”“看中华·港澳台青年影像计划·肇庆行”“看中国·Z世代青年影像计划·广东行——走读肇庆”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肇庆黎雄才美术馆隆重举行,近百位项目组成员齐聚肇庆学院,共同拉开了本次跨文化之旅的序幕。

文章配图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看中国”项目创始人黄会林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本次启动仪式。

文章配图


  中共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李淮芝以及广东工业大学、肇庆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主持。

文章配图


  陈晓建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看中国”项目落户肇庆,中外青年携手创作了多部优秀作品,带来了超越国界的文化交流和情感共鸣,向世界展示底蕴深厚、丰富且充满活力的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更多有关新时代中国和中国人的故事。今年,以“民居·民歌·民风”为主题的“看中国/看中华·Z世代”活动将继续在肇庆开展,希望外国青年、港澳台和大湾区青年在活动中更加深入肇庆的绿水青山、古村老镇、魅力新城,了解并描述肇庆的历史、人文、环境、风俗以及火热的现实生活,用Z世代青年所特有的视角筑起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让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

文章配图


  罗军代表“看中国”组委会致辞,他指出,“民居·民歌·民风”这个主题蕴含着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精神内涵,在民俗学和人类学层面具有传奇意义。期盼中外青年围绕主题,深入挖掘地方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讲述深刻生动的故事。

文章配图


  李淮芝代表“看中华”组委会致辞,她表示,“看中华”是港澳台青年和内地青年合作交流的品牌活动。此次活动精选了5个选题,以港澳台青年的视角来观察,用视频讲述眼中的中国故事,发现祖国的自然、人文以及发展之美,了解祖国建设发展新成就。

文章配图


  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德尔电影大学的指导老师奥古斯丁·门迪哈尔祖在发言中表示,“看中国”活动不仅仅是学习纪录片制作技能的平台,更是一场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宴。他鼓励制作团队积极探索,勤加思考,团结协作,从而拥有一次难以忘怀的体验。

文章配图


  青年导演代表、来自喀麦隆的广东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王宁(中文名)在发言中表示,对能够有机会参加活动感到荣幸,也期盼在本次活动中能以一个全新的视角体验一段奇妙的旅程,看到不一样的中国。

文章配图


  青年导演代表、来自肇庆学院的教师陈芃蒨表示,此次“看中华”活动让她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肇庆,在追溯文化根源、挖掘文化故事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认同感。

文章配图


  来自肇庆学院的学生蔡芷妍表示,非常期待与外国及港澳台青年导演们一起,通过思维碰撞和文化交流,获得惊喜,建立友谊,感受肇庆独特的文化魅力,共同探索并阐释中国古老而充满活力的文化,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文章配图


  授旗仪式上,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中共肇庆市委副秘书长吴志东向项目团队代表授旗,外国青年导演周深(中文名)、香港青年导演严智德及肇庆学院学生蒋子康、李旻蓁接旗。

文章配图


  本年度的“看中国”系列活动,将通过十个不同选题来展现肇庆地区别具特色的地域风貌和人文情怀,勾勒博大丰富而又生动亲和的当代中国影像。接下来17天里,来自意大利、喀麦隆、巴西、泰国、也门等国家的青年、港澳台青年将和肇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对,组成各项目组奔赴肇庆及周边等地取材,聚焦广东早茶、怀集的下帅少数民族和新岗高山青茶、广宁竹芯茶、山狮和武术、高要幕村、封开采茶戏、四会古法造纸和民歌等元素,以他们的独特视角书写动人的肇庆故事。

文章配图


  在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肇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艺术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李淮芝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文章配图


  罗军介绍,“看中国”全称为“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在国内外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成为彰显中国魅力、宣扬中国文化的品牌活动。截至2022年,共有42所高校加入“看中国”组委会承办项目,国外78所高校协办。活动已组织来自101国的895名外国青年,完成854部短片,共获160余项国际性奖项,出版系列书籍13种。2022年,“看中国”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

文章配图


  陈前介绍,“Z世代”项目,全称为“看中国·Z世代青年影像计划·广东行——走读肇庆”活动,是“看中国”及“看中华”两个项目在肇庆的落地延伸。今年两个项目的各5个作品均作为“Z世代”项目的阶段成果,通过外国和港澳台青年电影人的独特视角,在中方志愿者配合下,围绕“民居·民歌·民风”主题,拍摄完成 10 分钟中国文化纪录短片。项目组成员将前往肇庆及其周边取景拍摄,围绕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用镜头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1天启动培训+2天选题落地+5天拍摄+5天后期+3天完善提交作品+1天展映”的模式,开展影片摄制工作。10部作品完成拍摄后,计划于4月底在肇庆举行展映,并利用各种宣传矩阵、媒体平台,全球化推广优秀影片,同时参与国内外微视频赛事。另外,根据组委会安排,活动结束后继续参照“看中国”项目的主要做法,发动驻肇高校青年学生,利用好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平台继续组织队伍走读肇庆,讲好肇庆故事、解读肇庆历史、传播肇庆声音、塑造肇庆形象,让更多的世界各地朋友走进肇庆、了解肇庆、宣传肇庆,甚至扎根肇庆、建设肇庆;为肇庆展示发展成就、彰显发展魅力,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外宣工作提供平台。

文章配图


  李淮芝介绍,“看中华”全称为“看中华·港澳台青年影像计划”,是在黄会林先生的指导下,将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举办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在珠海校区的延伸。2023年“看中华”的年度主题与“看中国”一致,定为“民居·民歌·民风”,立意于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既是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又是新老观念的对话,同时还是几代人之间的对话。我们将围绕此主题,携手5位来自港澳台的青年,深入挖掘肇庆深厚的人文资源,讲好形象生动的肇庆故事。李淮芝表示,相信在肇庆启动的2023年“看中国”系列活动,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