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执书画之笔,绘新时代蓝图
分享到

3月30日,第十二届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西江日报记者 曹笑 摄


  创作意图新颖的自然风光,生动写实的人物,富于节奏变化的书法,匠心独具、灵犀造物的雕塑、工艺作品……3月30日至4月10日,第十七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之第十二届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展出。青年大学生通过翰墨丹青,讴歌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反映时代精神、时代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与岭南文化的地方特色,展示出大学生优秀的艺术才艺、艺术素养、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视觉盛宴。

  青春以“艺”为笔,以梦想为导向。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分为书法、绘画、工艺等类别,涵盖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漆艺、陶艺、雕塑等艺术形式。青年学子们用笔墨书画绘出靓丽的青春画卷,展示独特的书画艺术个性,彰显新时代青年艺术气质,促进艺术交流。本次参赛的作品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容积极向上,体现精气神,充满正能量,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表达南粤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彰显岭南文化气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现场。西江日报记者 曹笑 摄


  据了解,本次书画大赛得到全省142所高校学生们的踊跃参与,共征集到1274件,经过省内专家评委评审,共有383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在评审过程中,不少优秀作品受到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其中肇庆有12件作品进入决赛并参展。此次大赛的评委代表、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冠醒评价本次参赛作品质量上乘,内容创新,她说,“在此次书画大赛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可以看出参赛学子都是非常用心地准备比赛。我们的参赛同学,用他们的慧眼、巧手、匠心,书法为我们展示了行云流水的酣畅,力透纸背的锋骨,绘画为我们演绎了轻描淡写的婉灼,浓墨重彩的豪放。从一幅幅成功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参赛学子的汗水和付出,感受到了学生的拼搏与智慧,领略到了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展览现场。西江日报记者 曹笑 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青年学子思政引领水平成效,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意志,按照“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工作部署,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第十七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季活动暨第十二届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肇庆学院承办此次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同学们通过书画弘扬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我省大学生的书画才艺,展示了我省高校在推动文化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美德教育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部分作品欣赏】

肇庆学院、赵碧祺《 习近平语录节选 》

《 后窗 》贾朵

《时代印记.归途》(水彩)周乐乐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