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雷锋精神砚园传 三月之时满园春
分享到


肇庆学院举行西部(山区)计划宣讲会,鼓励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

春日里的肇庆学院,花树繁茂、春色宜人,欢笑声从紫荆校道处传来,丰富多彩的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这里热烈开展。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六十载岁月变迁,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作为孕育人才的主阵地,肇庆学院始终坚持把学习、践行、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视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一课,连年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在砚园蔚然成风。

阳春三月,肇庆学院如约启动第十届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以下简称“系列活动”),以“雷锋精神砚园传,三月之时满园春”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师生日常,化作生活经常,涵养昂扬向上的校园风貌,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活力砚园绽放更加璀璨光芒。

多样形式学雷锋 悟透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

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全面学习雷锋的生平事迹,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是首要前提

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生自发主动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是系列活动的鲜明特点之一。“画出心中的雷锋形象!”“用画笔描绘你眼中的志愿者!”在肇庆学院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中,“描绘志愿风采”的绘画比赛吸引了众多学生关注。据了解,活动参赛者需要提交以新时代雷锋精神或志愿精神为主题的绘画作品,这意味着,参赛者需要全面学习雷锋生平事迹、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刻要求和时代内涵,或认真了解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并在学习中悟深悟透,才能真正做到以画寄情,将心中所思转化为笔下所画,更好地诠释心中对雷锋形象、新时代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的理解。

系列活动举办期间,肇庆学院各学生社团推出的社团活动也成为了砚园学子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途径之一。如,学校英语之角的志愿者们便在活动中准备了与雷锋精神、奉献精神相关的英语单词和翻译成英语的雷锋语录,鼓励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辨析和翻译。学生们在认真辨析与翻译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双语学习的趣味和魅力,更能进一步体会感悟雷锋的内心、思想和情感,从而更深刻地领会和理解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身体力行学雷锋 将雷锋精神转化为行动指南

人人学雷锋,处处有雷锋。要引导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学雷锋,切实将雷锋精神转化为指引其学习工作生活的行动指南,才能推动雷锋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期间,肇庆学院便推出了“学雷锋 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鼓励广大砚园学子自发参与到校园清洁、课室清扫、协助无偿献血或参与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实践相结合。

肇庆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学雷锋 志愿行”活动让学生身体力行参与到建设美丽校园、助人为乐的队伍当中,帮助大家在实践中感悟新时代雷锋精神,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教导学生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真正成为自觉行动、生活常态。

大力传扬雷锋精神

搭起桥梁传递力量

历经时光冲刷、无论时代变迁,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影响和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人。肇庆学院持续推动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积极为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桥梁,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激励更多人奉献爱心、奋发有为、奋进向上。

肇庆学院深入实施西部(山区)计划、青年“云支教”系列活动正是该校传承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肇庆学院团委、学生就业指导处联合举办了2023年度西部(山区)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宣讲会,不仅详细解读了西部(山区)计划,还邀请了来自我市不同镇村的乡村振兴志愿者代表从各自实际工作出发,动情讲述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有力鼓励广大砚园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行动。据了解,近5年来,肇庆学院毕业生中,共36人被录取为西部计划志愿者,143人被录取为山区计划志愿者,他们深入山区、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更将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扬到更多地方,传递给更多群众。

青年云支教也是此次系列活动备受学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项目。在紫荆校道设立的青年云支教咨询点前,前来咨询了解的学生排成了长队,大家热切地希望能够有机会为祖国的乡村贡献一份力量。据悉,肇庆学院是广东省首批10所参与“青年云支教”高校之一,肇庆学院将该项目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实践项目进行重点打造,组织优秀青年团员结对乡村少年,打造了一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师”志愿者队伍。三年来,累计超过600名肇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发挥所学所长,为众多乡村少年提供了“一对一”“多对一”的学业辅导、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学习领会,也将雷锋精神更好地传扬下去。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许诺楠生于乡村,感受过到村里支教的大学生给予的温暖,也从中感悟“奉献”。十年后,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青年云支教项目,同样以支教的方式将爱和奉献的精神传递给乡村的孩子,身体力行让新时代雷锋精神感染更多人。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也将在人人学习、代代传承的过程中愈发闪亮,始终指引着砚园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