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日报 | 交流互通 友谊长存——基里巴斯一行访肇见闻
分享到

近日,基里巴斯旅游、商务、工业和合作部部长纳万一行访问肇庆。纳万表示,这次考察加深了对肇庆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双方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往来,以更加务实更大力度的行动推动基中关系不断发展。


纳万部长为企业产品点赞。西江日报记者 刘壮壮 摄


3月26日下午,纳万一行来到肇庆奇乐之仁堂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该企业饮料生产车间和成品仓库。纳万对该企业沙糖桔生产线非常感兴趣,见到全自动封装打包沙糖桔饮料的生产线时,他兴奋地告诉大家,基里巴斯也有类似企业。

大家一边走一边拍照留念。在商品展示区,企业负责人认真地向基里巴斯外宾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并准备了“沙糖桔流心月饼”“桔子牛奶”“桔子饮料”等产品供大家品尝。

“这次我们到广东,与广东省领导沟通交流,主要是想开通一条前往基里巴斯的航线。如果航线开通,我希望能在基里巴斯见到您的商品。”在尝到桔子牛奶时,纳万兴奋地竖起大拇指,并告诉企业负责人,他的大使朋友会保证,工厂的商品会安全抵达基里巴斯。

自2019年建交,四年来,中基友谊取得了丰硕成果。纳万对近年来肇庆援助基里巴斯建设青年公园、捐赠抗疫物资及太阳能储能系统设备等表示感谢,并表示双方要进一步加强经贸文化交流,增进民生福祉。

在星湖之畔,纳万一行见到象征着中基友谊的棕榈树时,满面笑容,合影留念。这是去年肇庆市领导和基里巴斯客人共同培土浇灌的友谊之树。在七星岩景区,纳万一行还去了溶洞、水月宫,了解宫前石狮子的雕刻技艺与摆放位置背后的深刻内涵,感叹中国文化底蕴深厚。

3月27日下午,基里巴斯客人一行前往肇庆学,参观了黎雄才美术馆和肇庆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画作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和科技园的发展历史,得到了纳万一行的称赞。

之后,在肇庆学院举办的中基青年艺术交流音乐会上,双方交换演奏歌曲,来自基里巴斯的两位学生现场演唱了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绒花》,肇庆学院则用竹笛演奏了基里巴斯民歌。双方精彩的演奏,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在肇期间,纳万一行还前往大沙镇肇庆太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美丽渔场”项目和高要区莲塘镇哈哈乐农耕文化园,考察两个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和蔬菜、水产、预制菜等产业发展和出口贸易情况。

“衷心感谢肇庆市政府、肇庆学院对我们的热情款待。”纳万表示,中基友谊一定会获得更长远的进步,希望以后肇庆人民能来到基里巴斯,感受基里巴斯的风土人情。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