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百态——曹文汉黑白木刻肖像作品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 珠海市古元美术馆、肇庆美术馆

  承办单位: 肇庆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时间: 2022年6月4日至6月26日

  展览地点: 肇庆美术馆


前 言

百态——曹文汉的黑白木刻肖像世界


  曹文汉1937年生于北京。自幼酷爱艺术,18岁就在《连环画报》上发表作品《把我们种的向日葵献给国家》。1957年,曹文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开启了他这一生离不开放不下的版画生涯……曹文汉聪慧好学,是当时中央美术学院李桦、古元、黄永玉、王琦、伍必端、靳尚谊等老师的得意门生,而在这一盏盏指路明灯中,古元是最闪亮的一盏!在校时,古元先生细心指教曹文汉;毕业后,古元先生继续以书信往来的方式赐教。1989年曹文汉执笔的《古元传》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是研究古元先生及其作品的重要文献。在这过程中,古元先生来信说:“由你执笔为我撰写传记,我很高兴,表示同意,如需有关资料,以后再联系。”1995年8月,古元先生最后一次来信勉励曹文汉:“希望你注意劳逸结合,最主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够做出好成绩,做出大贡献。”并题词留念:“宏观寰宇 细察秋毫 曹文汉同志留念 古元1996年6月22日。”……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曹文汉在20世纪的中国版画家中,无疑是重要的一员。他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在个人艺术水平的提升和艺术风格的变化过程中,记录了时代,记录了人民,并自觉的承担起了作为一名投身生活热土的版画家该有的历史使命。

  曹文汉的版画作品从创作的题材上说,可谓包罗万象,从创作手法上来说也是丰富多彩,但他最痴迷的还是黑白木刻,尤其是肖像。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曹文汉用他坚韧的毅力和丰沛的精力,创作了1000余件作品,单黑白木刻肖像就过百件。在这一领域,几乎每走一步都铿锵有力,在艺术界寻来久久回声……他的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珠海市古元美术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英国斯特拉福莎士比亚中心博物馆、德国柏林珂罗惠支博物馆、德国歌德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古元曾在1980年举办的“曹文汉版画展”前言中有这样一段评价:他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把自己的艺术根基深扎在人民生活的土壤中,吸取无尽的创作源泉,在艺术手法上,继承我国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融入外国版画艺术的长处,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鉴于曹文汉的实力与影响,《中国现代版画史1930-2000》以千余字篇幅记录这位版画家:“……上千幅力作,全是黑白。他的作品虽不限于人物肖像,但以人物肖像为主。夸张的构图、简洁的线条、黑白对比之强烈、神形俱似的追求,使他在成功和失败的艺术生涯中饱尝了人生的甘苦,并使他跃升为我国肖像木刻的一位优秀代表。”

  更为让人肃然起敬的是,86岁高龄的曹文汉先后向我馆捐赠了200余件代表作品和70余件重要文献。这不仅仅表现了他对古元美术馆无私的关爱和奉献,更体现了他与古元先生及家属浓浓的不是亲情却胜似亲情的情感和高尚的人格。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全国各地都举办纪念活动。当时年仅23岁的古元是美术界聆听讲话的代表中最年轻的。曹文汉是古元先生学生中最优秀的代表之一,我们在这个时候举办《百态——曹文汉黑白木刻肖像作品展》,恰到好处的体现了艺术家们对讲话精神的有序传承。

  黑白,是世界上最朴素也是最丰富的色彩,看似无色却是极色。肖像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正因如此,我们专门选择曹文汉捐赠给我馆的肖像作品,举办《百态——曹文汉黑白木刻肖像作品展》。百态,世间百态。“以刀代笔”“放刀直干”的曹文汉以《长春女孩》《中外文艺家》等一个个系列作品,为我们展现的是他经历的时代,和这个时代中有血有肉的人,也是这些人在他心灵深处的投影……

——刘春潮

(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长)

  曹文汉


  1937年生于北京。1957年毕业于北京第一中学,在校参加美术组师承金玉峰先生。1955年至1957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高中学习班,师承戴泽、韦其美、宗其香,梁玉龙、葛维墨等先生。1957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师承李桦、古元、黄永玉,王琦,陈晓南,夏同光、周令钊、伍必端、靳尚谊,李宏仁、庞涛等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文史馆馆员,原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联展,并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中国50、60年代优秀版画鲁迅版画展奖。

  中国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珠海古元美术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哈尔滨艺术版画博物馆,英国斯特拉福莎士比亚中心博物馆。德国柏林柯勒惠支博物馆等均收藏其版画作品,2014年5月21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曹文汉黑白木刻人物展》。2018年《中古现代版画史1930——2000》评其为:“我国肖像木刻的一位优秀代表。

  出版有:《古元传》《我的油画之路——靳尚谊回忆录》(靳尚谊口述曹文汉撰文)《曹文汉版画集》《曹文汉关东人物速写集》《版画技法与鉴赏》《怀珠雅集·曹文汉藏书票》。


温馨提示



  1、开馆时间:9:00-17:30(17:00停止入馆)。

  2、根据国家、省、市、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指示,“肇庆学院文学院2022届书法学专业毕业作品展暨就业推荐会”面向校内师生开放,暂停校外参观。

  3、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参观时请勿在馆内聚集、饮食、触摸展品和展柜,严禁在展厅内喧哗、打闹。

  4、馆内采取限流措施,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100人,全天接待人数限800人次。为避免人员聚集,尽量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如若展厅等封闭场所内人员密度较大,我馆将根据情况短时间内进行限流和导流。

  5、开馆期间,美术馆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展厅定期消毒,保障疫情期间开放安全。同时也希望各位观众支持并配合美术馆工作,遵守规定并文明参观。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