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岭南版画大展
分享到



  策展人:罗秋帆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

  承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肇庆美术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罗映球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1年9月5日—9月25日

  开幕时间:2021年9月5日上午10:30

  展览地点:肇庆美术馆


前 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岭南版画艺术向前发展,鼓励和繁荣版画艺术创作,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共同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岭南版画大展”。

  20世纪30年代因鲁迅先生倡导而兴起的新兴版画运动在革命启蒙、揭露黑暗、救亡图存、歌颂光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与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过程中,广东美术界涌现了罗清桢、李桦、古元、黄新波、陈铁耕、张望、陈烟桥、罗映球等一批优秀的版画先驱,使广东成为中国南方现代版画运动的中心。时至今日,广东的版画创作与学术研究依然蓬勃发展,人才辈出。

  在建党100周年、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之际,我们在广东肇庆隆重举办高水平的省级版画展览,体现了广东美术界和肇庆人民对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视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关注。此次展览征集对象为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海南及港澳地区各级美协会员,展览自公开征稿以来共收到投稿作品近700件,经过专家的初评与复评,最终评选出249件版画作品入选此次展览。纵观整个展览,所有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综合版各个版种齐全,艺术家们用各自丰富的版画语言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和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以手中刻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我们的新时代。这是一次高水准的省级版画大展,大量涌现的新人新作,更是反映了岭南版画界良好的发展态势。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广大美术工作者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担当起中国文化建设与民族精神建构的大任,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在新时期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美术工作者,努力创作出无悔于时代育化人类灵魂的不朽之作,为繁荣中华文化,弘扬中国艺术精神贡献力量。


部分作品欣赏

李刚《阅江楼·北伐丰碑》92X62cm


陈志昕《琴瑟新韵》90cm×50cm 综合版


秦大龙《昨天,今天,明天》160x180cm


温馨提示

  1、开馆时间:9:00-17:30(17:00停止入馆)。由于美术馆正门施工,请观众绕路至北门进入。

  2、根据国家、省、市、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指示,校外人士需要遵循相关预约制度,参观前请提前一天致电0758-2716577预约,进馆时请出示并校验二代身份证(未办理身份证的儿童在家长监护下参观展览)、实时“穗康码”“粤康码”、经体温测试合格后方可入馆观展。体温异常(≥37.2℃),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参观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告知并服从工作人员安排。

  3、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参观时请勿在馆内聚集、饮食、触摸展品和展柜,严禁在展厅内喧哗、打闹。

  4、馆内采取限流措施,同时在馆人数不超过100人,全天接待人数限500人次。为避免人员聚集,尽量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如若展厅等封闭场所内人员密度较大,我馆将根据情况短时间内进行限流和导流。

  开馆期间,美术馆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展厅定期消毒,保障疫情期间开放安全。同时也希望各位观众支持并配合美术馆工作,遵守规定并文明参观。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