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旅——全国写生油画作品展” (肇庆站)
分享到


前 言

  大芬美术馆作为全国首个美术产业园区配套美术馆,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其中对外交流的采风写生创作是一项常设的学术活动,培养了很多成绩斐然的中青年油画家,多年来也积累了一批优秀作品。基于此,我们特别举办“时代之旅——全国写生油画作品展”。通过写生见证成长,伴随改革开放一同迈进。

  “时代”对于艺术而言,不仅意味着艺术创作的现实语境,而且还承载着一定时期下艺术家的社会担当。早在三百多年前,画僧石涛便提出了“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主张,这应该是艺术家首次明确提出艺术与时代关系的言论。尽管石涛只是指出了艺术内部不同艺术风格在各个时代的表现方式,但在二十世纪中国的特殊历史语境中却发展出了艺术与社会紧密相连的风格转向。这种艺术表现时代变迁的外部呈现方式,成为了中国艺术的主流风格。这也是此次展览的美术史前提,“时代之旅”意在通过艺术之眼来透视中国当下正在发生的社会生活与时代风尚,展现具有数千年历史传统中国的新变化与新发展。

  此次展览遴选、展出全国不同地区自然与社会景观的油画作品,集中展示了当下中国河山、乡镇的崭新面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时代乡村振兴取得的建设成就。作品以现实主义手法,通过细腻而多变的油画笔触详实刻画了祖国河山的秀美与村镇街道的巨变,生动阐释了时代拓进背景中的改革新貌。不管是东部沿海的公共园林,还是西北乡村的原生风貌,都给人扑面而来的清新和质朴。不仅有北部村落的厚重,而且描绘出南部乡野的繁茂。再加上敦煌历史人文景观的苍茫、东北原野的雄壮、新疆西藏的辽阔,这些画面较为全面地描绘出祖国大地多元化的生活场景与自然生态。写生化的原景记录,为展场带来了真实的艺术力量。历史与现实的交融呈现,更使展览得以“跨时空”展现中国这个古老民族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与时代脉动。

  因此,“时代之旅”这个展览主题,不单单是艺术家对新时期中国变革的纪实描述,也是他们真正融入社会、观察现实、礼赞生活的当代责任与担当。在艺术日益“去责任化”与表达自我的当代情景中,凸显艺术的责任感、客观表现眼中的真实生活,这应该是对艺术家当代价值的重估与时代意义的评判。基于此,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家以在者的处境对当下发生现实的巡礼,更是以来者的身份对这个时代的游旅。


部分作品欣赏

李安日《美丽乡村》 广东  60X50cm 布面油画 2016


孙美玲 走进苗寨


吴碧霞《西北乡村新貌》 油画 2018年 80X100CM  山西右玉


虞升《午后的老屋》60X50cm,2020


余命高《安化写生》60x80cm  油画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