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写豪情 摄出精彩——肇庆市蓝达青、叶小新、张建、李跃、黎炳雄书法摄影作品联展
分享到


                                 

    泼墨抒豪情,长焦捕灵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本次展览由肇庆美术馆主办,以“挥写豪情  摄出精彩”为主题,展示蓝达青与李跃的书法作品,以及他们与叶小新、张建、黎炳雄五人的摄影作品。  

文以睿智,书以养德。蓝达青自中学时代起就酷爱书法,在服兵役28年、历任众多重要职位的光鲜履历表背后,是对书法的持之以恒——几十年不间断临摹麦华三、颜真卿、王羲之、钟繇、唐怀素、宋米芾等帖,并曾拜国家级书法名家晏任飞为师。纵观蓝先生之书作,古朴浑厚仍具清朗风度,博采众长而不失清新秀气。

李跃早年下过乡,当过兵,打过仗,在四十多年前开始就对书法摄影产生浓厚的兴趣,多年来不断求索实践。其书法创作奔放自由,法度严谨,注重吸收历代各家各派之所长,字如其人,崇尚自然之美。  

若说书法是需靠时间积累的艺术,那摄影就是“刹那”的艺术,此时此地此光此景稍纵即逝,快门一按,镜头一摄,光影定格。运用摄影作品来展现和反映拍摄者所见所感的“永恒”,既是“刹那”一念,亦是“永恒”之心。摄影需要具备足够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构图想象力和一颗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蓝达青、李跃、叶小新、张建与黎炳雄便是这样的摄影人。他们因怀有一颗赤诚的心而拿起了相机,拍过大山大河,也拍过人文景致,鸟更是他们镜头中最美的“模特”。  

执着于拍摄鸟类的摄影人爱自称“鸟人”或“鸟民”,只要有鸟的地方就有“鸟人”的守候,与鸟相伴,其乐无穷。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狂风暴雪,他们都会现身于打鸟的第一线。目前“鸟人”在国内是一支强大的队伍,他们不但给自己的拍鸟生涯增加了乐趣,而且为环境保护及影像的真实记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为自然界和鸟类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珍贵资料。  

大自然的每一种存在都一定有着其最美的一面,摄影师必须依赖细致的观察去得到这个答案,选择最佳的时刻、最佳的角度,用最合理的方式完成其最美的描述,这无疑是摄影师最开心的时刻。  

祝愿“挥写豪情  摄出精彩——肇庆市蓝达青、叶小新、张建、李跃、黎炳雄书法摄影作品联展”展览顺利。  

   

肇庆美术馆  

201911

 

 

   


粤ICP备05008891号 © 肇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 邮编:526061